儿童肺结核咳嗽的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7 18:56:06

1,儿童肺结核咳嗽的症状

  儿童肺结核咳嗽症状表现多样:

  1、大部分典型的儿童肺结核表现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伴有痰中带血;

  2、咳嗽的程度不一,有干咳、有咳痰;

  3、合并有其他细菌感染的时候可以伴有脓痰,有较大的空洞时候痰量会增多,合并支气管结核的时候会出现痉挛样的咳嗽。根据合并症的不同,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咳嗽;

  4、还有一部分小童,因为咳嗽反应比较弱,可以不表现出咳嗽或者是轻度咳嗽,甚至有些婴幼儿完全没有咳嗽,仅仅表现为生长发育障碍、体重不增,但是肺部病灶会比较广泛。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因为这个症状跟胸部影像学表现有很大的出入,临床医生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判断。而且家长们也要注意,小孩虽然不咳嗽、咳痰,但是有体重下降,平常注意是不是有呼吸急促、痰堵塞,晚上睡觉有猫叫一样的声音,及时发现,早就诊,早发现病情。

2,儿童肺结核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儿童结核早期的症状都不典型,往往表现为轻微的咳嗽,可表现为疲劳,不喜欢活动,汗多,有部分的孩子会出现午后的低热,另外也有部分的孩子会出现饮食量的减少。

  儿童患有肺结核,往往是家里大人有得结核的,所以大人确定肺结核,孩子出现轻微的咳嗽,要引起家长高度的重视,必要的时候要给孩子进行肺部的拍片,看一下有没有早期的肺结核。所以在临床上肺结核的孩子,如果没有仔细的观察,或者没有意识到,往往容易误诊。

3,儿童肺结核怎么确诊

  儿童肺结核的诊断如下:

  1、病史:小孩子我们首先要看有没有症状,因为一般都是因症就诊的,有没有咳嗽、咳痰、消瘦、体重不增这些典型的结核中毒症状,还包括乏力、盗汗;再一个有没有肺结核病人的接触史,小小孩还要问有没有卡介苗的接种史;有一部分病人做体格检查,比方结核性胸膜炎,就会有下肺的呼吸音减低,合并有感染,肺部有干湿的啰音;

  2、影像学:一般来讲肺结核病人肺部会有相应的影像学改变,初步要怀疑肺结核,然后就要进一步做结核方面相关检查,包括免疫系统PPD皮试。现在小孩新入学首先做的就是PPD皮试,PPD皮试中度阳性以上,就要高度怀疑有结核感染;

  3、查痰检查,包括抗酸染色和结核分枝杆菌的培养;

  4、有一部分病人还会在局部的病灶组织,包括气管镜下找到病理学的依据;

  5、现在还会做分子生物学的检查,就是结核分枝杆菌的核酸检测。

  这几项里面,有症状、影像学检查、痰中找到结核杆菌、病理证实是结核病变或者分子生物学阳性,就可以确诊为结核病。所以儿童的结核也是一个多方面的综合考量。

上一篇:牙痛然后头痛怎么办

下一篇:不要同时服用两种减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