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tct和hpv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7:25

Ⅰ:宫颈tct和hpv的区别

  宫颈TCT检查其实是细胞脱落学检查,它是细胞学检查,主要看脱落的细胞是什么类型,有没有变异,有没有异型增生,来判断是否发生宫颈细胞的细胞学变化。hpv主要检测宫颈,主要看是否伴有hpv病毒的感染,hpv病毒又叫人乳头瘤病毒,尤其是高危型16亚型和18亚型跟宫颈癌是密切相关的。临床中发现90%左右的宫颈癌患者,可能都伴有长期的高危型hpv病毒感染的存在。所以说宫颈TCT检查是细胞脱落学检查,主要判断宫颈细胞是否发生异型增生,是否有变异,hpv主要是来检测宫颈癌发生的重要成因是否存在,这是它们的区别。

Ⅱ:TCT跟HPV检查必须同时做吗

  TCT(液基薄层细胞检测)和HPV(人乳头瘤病毒)的检查不是必须同时进行,在一般的检查方案中,也包括单纯TCT检查、单纯HPV检查,以及联合筛查。目前已有的证据表明,一般进行TCT和HPV的联合筛查,比单纯TCT以及单纯HPV筛查的筛查效率更高。

  进行上述的检查时,一般会根据患者的年龄进行考虑,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进行联合检查,具体如下:

  1、30岁以下:一般推荐单纯进行TCT检查即可,不建议30岁以下的女性常规进行HPV检查。由于年轻女性的性生活通常比较活跃,出现HPV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较高,但是多数女性为一过性感染,一段时间之后通常能够自行缓解,同时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有性生活的时间可能较短,真正出现宫颈癌的几率较低,单纯进行TCT检查即可,无需对30岁以下的女性常规进行TCT和HPV的联合筛查;

  2、30岁以上:一般建议常规进行TCT与HPV的联合筛查。

Ⅲ:TCT阳性一定是宫颈癌吗

  TCT是宫颈癌细胞学筛查方法,可以分为不同结果,包括未见上皮内异常细胞,另外可以看到非典型细胞,鳞状上皮内细胞即ASC-US、LSIL,低级别鳞状上皮细胞即HSIL。如果TCT诊断为ASC-US及以上,即呈阳性,但是阳性并不代表一定是宫颈癌。

  报告呈阳性只不过提示细胞学筛查过程中、细胞学涂片中,发现有可疑异常细胞,通过异常检查提示医生,需要通过进一步诊断方法,判断有没有宫颈癌。临床医生会根据TCT阳性结果进行阴道镜宫颈活检,然后通过活检组织病理学诊断有没有宫颈癌。

  单纯TCT阳性并不代表宫颈癌,大多数病人可能阳性细胞学诊断结果,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宫颈癌前病变,也没有宫颈癌。但是也有个别病人,可能出现阳性结果,进一步检查可以发现有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上一篇:白茅根煮水煮多久

下一篇:含胸驼背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