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有副作用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9:27

一)安眠药有副作用吗

  安眠药分很多类型,每一种类型的安眠药还有不少的品种。凡是药物过量使用、长期使用,都可能产生药物之外的副作用,但总体来说,长期应用安眠药比如安定类,应该注意副作用,应该注意对血液系统、肝功能、肾功能的影响,还包括安眠药本身对睡眠疗效的反映情况,一般刚开始使用比如一片安定,随着时间的延长,常常需要不断的加量,伴随着药物的加量也意味着副作用可能会增加。

二)与安眠药有一样帮助入眠效果的药物

  其它与安眠药有一样帮助入眠效果的药物,该如何吃就应该依个人的情况并依医生的处方来决定如:1、抗组织胺类的药物:很多人在服用感冒药的时候会特别容易昏沉,主要是因为感冒常会引起鼻塞、流鼻水、打喷嚏的症状,医生根据这个症状会给予抗组织胺类的药物予以症状缓解,并且也可以给予感冒病患多休息。当患有过敏性鼻炎或是皮肤过敏等的过敏性患者也都经常需要服用这类的药物。(p.s.目前新一代的抗组织胺药物有比较不会有嗜睡反应的。)2、肌肉松弛剂:由于心脏病、高血压所引起的失眠,医生经常会给予肌肉松弛剂,当肌肉放松,身体与心里进入静思状态时自然就能入睡,这类药物一样会有嗜睡的作用。3、止痛药:有些因为器质性因素所引发的疼痛特别在要入睡时特别明显如消化系统疾病十二指肠溃疡,胃酸逆流胃部的灼热感等或是某些骨骼方面的疾病,如五十肩、风湿造成的疼痛。这类疾患所引发的失眠就必须先止痛在就疾病的本身进行治疗,才能根本解决。4、褪黑激素:它其实并不是安眠药,它只是补充是人体脑下垂体中的松果体所分泌的一种荷尔蒙(褪黑激素),是一种帮助睡眠的荷尔蒙,但人体自青春期后松果体会逐渐萎缩,人体自行分泌的褪黑激素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所以睡眠对于银发族来说就越来越困难,而产生失眠。5、酒精:有些人睡不着,会干脆借着喝酒来达到帮助入睡的目的。酒精成分确实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然而它并不是好的「安眠药」。开始它很容易使人入睡没错,可是会在后半夜出现反弹的现象,不是容易清醒使睡眠状态出现断断续续,就是作梦连连,反而会在隔天出现容易疲累精神不继。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三)镇静安眠药致胎儿畸形

  准妈妈用药一定要慎重,是药三分毒,很多药都会致胎儿畸形。有孕妇孕娠呕吐很重服用下类药物时一定要小心。

  铊化物:又称反应停。可致胎儿发生各种畸形,主要引起短肢畸形,脑积水、眼、耳缺损以及心、血管、肠道、泌尿生殖系统畸形。其发生与妊娠期服药时间有关,如在妊娠第30—37日服药,多出现无耳畸形、面瘫及眼肌神经核损害,在第38—45日服药,则仅有较小的耳部畸形。

  巴比妥类:妊娠早期服用苯巴比妥和戊巴比妥可致胎儿发生脑畸形,肢体畸形和唇腭裂,孕妇于妊娠第12周服用速可眠,可致胎儿小耳畸形。

四)安眠药可以在药店买吗

  安眠药临床上常用的是苯二氮卓类的,比如地西泮片、艾司唑仑、阿普唑仑等。这类药不能在药店买,要去综合医院或者心理卫生精神类医院去开具,而且开这类药要具有麻醉处方,医生要参加国内统一组织的麻醉药方考试合格之后发了证,才可以开这类安眠药。所以,安眠药在药店不可以买到,但是常用的安眠的中成药可以,比如甜梦胶囊、百乐眠、柏子养心丸,这类中成药改善睡眠。西药镇静、安眠类的都得去正规的医院开,而且必须有资质的医生才能开处方。

五)吃了30年安眠药的影响

  吃了30年安眠药的影响,长期使用安眠药它最主要的影响是影响患者认知功能,尤其是短记忆及工作记忆。临床上也碰到很多失眠的患者长期使用安眠药尤其是阿普唑仑,还有舒乐安定等之类的药物,但是患者使用以后自觉睡眠有改善、血压也稳定,每年也经常进行定期的体检基本上也都在正常。所以总体上医生认为长期吃安眠药还是比较安全的,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小。但是吃安眠药以后尽量不要做高空作业、不要驾车,因为刚才前面讲了它会影响到患者的一些注意力,记忆力等认知功能,所以吃30年的安眠药对人的影响是有限的。

上一篇:男性如何锻炼自己的阴茎

下一篇:白领男性如何安全避开发胖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