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医方法跟老年人腰背痛说拜拜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6:50

一)用中医方法跟老年人腰背痛说拜拜

  经常听见老年人说,腰背又痛了,真烦心。对于腰背痛,上了年纪的人总会这样解释人老了,都这样。其实,并非老了就非得腰背痛,只要稍微改善一下生活习惯和饮食,就可以舒缓疼痛症状,与腰背痛说拜拜。

  有的老人经常背部酸痛,其实原因很多,但最主要是以下2个原因:

  一、床垫太软

  睡觉时,脊椎若不能获得床垫给予的适当支撑,而整晚处于不当弯曲的状态,长期这样睡,背部当然会酸疼。

  要如何应对软床垫?

  因此,如果床垫真的很软,可以在上面加铺一层竹席,以增加硬度,或者干脆换个平板床。

  二、骨质疏松

  老年人的缩个、驼背也是骨质疏松症的典型症状。随着年龄增大,骨质疏松加重,脊椎前倾,背曲加重,形成驼背,而驼背严重时,膝关节也会显著挛曲。老年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身高可平均缩短3~6厘米。驼背还可能影响老年人的呼吸功能,因为驼背造成的胸廓畸形,肺活量减少,患者往往会出现胸闷、气短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由此导致肺气肿的发生率也很高。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多。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都属于酸性食物,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健康人每天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应遵守1∶4的比例。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

  吸烟影响骨峰的形成,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喝浓咖啡会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应避免形成上述习惯。

  保持生活规律,不熬夜。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防止酸性物质沉积,保证代谢的正常进行。

  适量接受阳光照射,有利于钙的吸收。多进行户外运动,经常运动的老人平衡能力好,不易摔跤,可预防骨折的发生,太极、快走、扇子舞等老年运动都较适合。

  中医教你如何缓解腰腿痛

  爱喝茶的老人,可以用艾草红枣汤来代茶饮,这种汤的特点就是打通气血,因为中医认为,只有气血不通才会导致酸痛,因此可以常食这道汤品来打通气血,疏缓疼痛。做这道汤时艾草要去中药房买,与红枣一起加水大火煮沸后,还要小火再煮20分钟,然后滤渣当饮料喝。要注意的是艾草性偏温热,所以一起加入的红枣一定要切开去核,否则喝了会上火。另外,如果觉得汤苦,也可加点红糖调味。一般喝三天停一天,连喝三个月,对改善腰背痛很有帮助。

  如果想要快点缓解酸痛,用姜汤热敷是最好的了。将一大块姜拍碎后熬煮,然后放凉至50摄氏度,趁热用毛巾浸泡拧干,敷在痛处,交替敷30分钟即可。可使局部肌肉松弛,血管扩张,有消炎、消肿、减轻疼痛的作用。

  另外,泡澡或淋浴也是改善腰酸背痛的实用方法。

  知道了这些方法之后,你可以告诉你家中老年人,或者你身边的老年人,用这些方法来缓解腰背酸痛。

二) 中医要求产妇饮食上的禁忌

  其实就中医来说,在月子是也有很多禁忌,因为中医认为,产后是整个妊娠过程的结束阶段,产妇由于分娩时带来的创伤和出血,以及妊娠、分娩时的情绪变化,损耗了不少的元气,所以有产后「百节空虚」的说法,稍有不慎就要引起疾病,因此,中医要求产妇格外注意生活起居及饮食的禁忌。简单说来分为以下几方面:

  以容易消化、清淡,有利产妇复原的食物为主:

  产妇的消化功能往往较差,特别是在分娩后的半个月之内,更需要受到保护,如果这时吃过于油腻(如肥猪肉、肥肠)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增加产妇胃肠道的负担,易使其脾功能受损,引起消化不良,影响食欲,故应吃些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如豆腐、薏仁粥、玉米粥、红枣薏仁粥、瘦猪肉汤、蒸蛋等。

  分娩后,产妇面临子宫复旧,消除恶露,生殖道复原及整个体质的复原(中医学中的「恢复元气」)等问题,故饮食应富于营养,具有足够的热量,从我国民间风俗看,产妇宜吃母鸡汤、蒸蛋、豆腐制品、鲫鱼、鲤鱼、薏米仁、小麦制品、红糖、红枣、糯米酒鸡(蛋)等。

  产妇的膳食应以精、杂、稀、软为宜,产妇产后需要大量营养,以补充分娩和产后哺乳之需要,所以要供给足够的热量,丰富的蛋白质、维他命(最好持续服用孕妇吃的维他命,如新宝纳多),无机盐类和大量的水份,适当地吃些鸡蛋、鸡汤、红枣、桂圆、莲子、红豆是必要的,但绝不能把豆腐、豆腐干、豆浆、水果当做是维他命的主要来源,如果产妇吃的不是「稀而软」,而是「硬而干」,一定会影响消化吸收,有的还会发生腹泻、肠炎,如果不吃水果、青菜,会引起大便秘结干燥,导致痔疮、肛门裂等。

三)上班族眼睛保健 中医教你3种方法

  第一节 揉天应穴: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分别按左右眉头下面的上眶角处.其它四指散开弯曲如弓状,支撑在前额上,按揉面不要大,节拍8 8。

  第二节 挤按晴明穴:以左用或右手大拇指与食指挤按鼻根,先向下按,然后向上挤,一按一挤共一拍,节拍8 8。

  第三节 按揉四白穴:先以左右食指与中指并拢,放在紧靠鼻翼两侧,大拇指支撑在下领内凹陷处,然后放下中指,用食指在面颊中央部按揉,节拍8 8。

  第四节 按太阳穴及轮刮眼眶:拳起四指,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按住左右太阳穴,以左右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轮刮眼眶上下一圈,先上后下;上侧从收头开始至眉梢为止,下侧从内眼角起至外眼角止,轮刮上下一圈计四拍,节拍8 8。

  注意:操作前应剪短指甲,洗净双用,操作时双目自然闭合,动作轻缓,以感到胀为度。如睑部有疮等,可以暂停操练,待痊愈后再作。

  眼功,具有调整肝经气血,疏肝明目之效,可作为眼睛的保健和青少年近视,目赤肿痛等病症的防治功法。

  预备 正坐或站位,全身放松,排除杂念,双目平视。

  八字运目 意想气在眼眶内运转,眼珠亦可随之转动,自左眼睛明穴起沿左眼眶上缘向外至眼外角,再向内沿眶下缘转至右眼睛明穴,现沿右眼眶上缘行“8”字形,回至左睛明穴处共8次,然后,自右眼睛明穴起反方向转8次;自然呼吸,以意领气,气行意到。

  按目运气 两拇指按眼眶内上角,意念集中于此,吸气时两拇指向眼眶及眼后方按压,呼气时,两拇指轻挤眼球,以眼内轻微酸胀为度,共8次。

四)中医如何治疗咽喉炎 中医治疗咽喉炎的药方

  中医治疗咽喉炎的药方是什么?现在,小编就来谈谈!

  1、风寒袭喉:干咳,如犬吠样,声音轻度嘶哑,不发热或低热,舌淡红、苔薄白,脉浮紧,指纹浮红在风关。

  治法:疏风散寒,宣肺利咽。

  方药:荆芥6克、防风6克、前胡10克、桔梗6克、甘草3克、蝉衣6克、射干6克、款冬花10克、白僵蚕10克、浙贝母10克。

  中成药:锡类散。

  2、风热袭喉:咳声如犬吠,轻度憋气,咽痛,发热,舌尖红,脉浮数,指纹浮紫在风关。

  治疗:疏风清热,利咽消肿。

  方药:金银花10克、连翘10克、竹叶10克、荆芥6克、牛蒡于10克、淡豆豉10克、薄荷(后下)6克、山豆根3克、桔梗6克。

  中成药:镐类散、冰硼散频频吹喉,咽违康气雾剂喷喉,每次1揿,每日2次o

  3、痰热壅喉:高热,咳剧,旱犬吠状,咽痛,喘促,喉中痰鸣,呼吸时胸肋凹陷,口周紫绀,甚则躁扰不安,便于尿赤,舌红苔黄腻,脉浮数,指纹紫可达气关或命关。

  治法:泻火解毒,涤痰利咽。

  方药:黄芩10克、黄连1.5克、山栀6克、生石膏(先煎)25克、枳实6克、胆南星6克、山豆根3克、青礞石20克、竹茹10克、郁金10克、菖蒲10克、制军10克。

  中成药:通关散,鲜竹沥水,猴枣散等。

  温馨提醒:咽喉炎严重,还是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哦!

五)中医来告诉你月经推迟怎么办

  中医治疗月经不调有着显著的功效,而月经推迟又是属于月经不调的一种,自当也运用中医疗法来治疗。月经推迟怎么办?别再犹豫了,试试中医疗法,让月经推迟的现象消失不见吧。

  中医学认为治疗月经不调应先明确病症原因,即可对症施治。中医认为经水出于肾,故调理月经的根本在于补肾。通过调理使得肾气充足,精血旺盛,则月经自然通调。补肾法以填补精血为主。脾的功能是化生血液,补脾胃可以充足身体的血源。扶脾法以健脾升阳为主。而疏肝理气的目的则在于调畅气机,疏通气血,如果气血调和,则月经通调。疏肝法须掌握郁结之主症。

  中医是传统的治疗疾病的方法,运用中医治疗月经推迟的确是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喔。健康族网小编提醒您,不想经历打针吃药的繁琐过程,就试试中医治疗吧。

上一篇:中医:春季梳头也有益于养生

下一篇:中医穴位埋线减肥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