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偏高有什么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7 20:18:14

(一)血小板偏高有什么危害

  人体正常的血小板数值为(100-300)10^9/L。很多情况下可以引起血小板的偏高,比如生理性的,正常人的血小板一天有6%-10%的变化,早上比较低,午后略高,春天比较低,冬天略高,高原地区较高,月经后以及运动后可以增高。病理性的血小板偏高,可以见于骨髓增生性疾病,比如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也可以见于急性溶血、急性化脓性感染等。如果血小板只是轻微的偏高,可能没有什么其他的症状。如果血小板增高的比较明显,可能会出现头晕、乏力。血小板增高最主要的风险还是出现出血和血栓形成,患者可以出现自发性的出血,表现为鼻衄、齿龈出血以及皮肤黏膜出现瘀点、瘀斑。严重者可以出现内脏出血,也可以出现血栓形成,可以出现脾肿大。

(二)血小板偏高有什么危害

  血小板增高可以分为原发性增多和继发性增多。原发性增多见于骨髓增生疾病,如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和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骨髓纤维化早期等。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最常见的原因是出血、组织炎症与坏死、恶性肿瘤、缺铁、脾切除术后、川崎病等。血小板凝集偏高,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所以,平时要注意吃清淡饮食,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血塞通、血府逐瘀丸治疗和预防。注意合理饮食,规律作息,保持良好心情即可。

(三)血小板偏高有什么危害

  血小板偏高是轻度升高,还是明显升高,如果是轻度升高,一般监测追踪观察,一般无需治疗。如果血小板明显增高,达到一定数值以后,我们要做进一步检查,明显增高以后引起血液黏度增高,然后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容易引起并发症,像心肌梗塞、脑梗死,这些会危及生命。血小板有明显升高,要做骨髓检查,了解升高的原因,来做进一步治疗。如果血小板增高是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要做进一步治疗,要服药或者打针,即口服羟基脲或者用干扰素治疗,定期复查血常规,了解用药以后的情况,把血小板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达到减少并发症出现。

上一篇:月经来了喝红糖水好吗

下一篇:减肥药十大不靠谱成分能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