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饱和度95正常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7:33

1)血氧饱和度95正常吗

  血氧饱和度是血液中被氧合的氧和血红蛋白的容量占全部可结合的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即血液中血氧的浓度,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是生物氧化过程,而新陈代谢过程中所需要的氧,是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血液与血液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再输送到人体各部分组织细胞中,血液携带输送氧气的能力,即用血氧饱和度衡量,正常人体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8%,静脉血为75%,正常的血氧饱和度范围在95%-100%之间,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0%,就被视为缺氧,低于80%为严重缺氧。

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血氧饱和度是多少

  血氧饱和度是评价新冠肺炎患者是否出现低氧血症,或者是呼吸衰竭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往往也提示患者是否为重症或者是危重症。通常情况下,如果是轻症患者,氧饱和度常常大于95%,如果低于95%,往往提示患者出现了低氧血症。

  如果吸较高浓度的氧,如40%-50%的氧,患者的氧饱和度低于93%,往往提示患者缺氧较严重,常常提示可能出现呼吸衰竭。这种情况下往往单纯吸氧、单纯的氧疗是不够的 ,必要的时候要予以无创通气治疗,此时患者胸部影像往往提示双肺的感染面积相对较大,导致患者的弥散氧的能力受到了影响,通过无创通气治疗及其病原学的治疗患者的缺氧会逐渐改善,说明治疗有效。如果进一步进展,可能提示患者出现危重症。

3)氧饱和度低的原因

  氧饱和度一般指的是血氧饱和度,包括经皮血氧饱和度和动脉血氧饱和度,指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占总的可结合血红蛋白的百分比,其反映的是肺的氧合能力,以及血红蛋白运输氧气的能力,也可以间接反映体内的缺氧程度。所以血氧饱和度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体内存在缺氧状态,包括血液中氧气的含量不足、血红蛋白数量偏低、血红蛋白变性导致携氧能力下降。因此,血氧饱和度低可由各种疾病所导致,包括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严重创伤,严重贫血、一氧化碳中毒等。另外,测量出的血氧饱和度低也要考虑是否存在测量仪器故障的可能,对于经皮血氧饱和度偏低,还要考虑是否存在测量部位低血压、低灌流的情况,以及测量夹过松、脱落等人为性因素。

4)血氧饱和度低的症状

  血氧饱和度反映的是血液中的含氧量,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低,主要是缺氧,可以表现为呼吸困难、头晕、头疼、胸闷、气短、乏力这种情况。也要看患者的一般情况,比如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氧饱和度低是逐渐的一个过程,其缺氧是逐渐加重的,有的时候表现不是特别典型。

  如果出现有急性加重,可能呼吸困难原本就有,所以感受不太明显,但是会出现神志的问题,一个就是昼夜颠倒,再一个就是谵妄、幻觉等神经系统的症状,甚至出现昏迷都有可能。像年轻人或平素血气都很好的,突然出现氧饱和度的下降,其症状可能比较重,头疼厉害、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呼吸次数增快表现比较突出。

5)氧饱和度是什么意思

  氧饱和度是吸入体内的氧气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所结合程度的百分比指标,代表身体每单位的血红蛋白是否与氧气处于结合状态,结合程度越高,证明体内的氧气越充足。如果身体的血氧饱和度下降,意味着进入到身体的氧气减少,或氧气与体内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降低。如果是因为氧气进入体内的量减少,是因为严重的肺感染性疾患把肺泡占据,氧气不能进入或因为气道出现明显阻塞,比如严重支气管哮喘或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导致进入体内的氧气减少。

  如果是处于缺氧环境,比如高原,也会出现血氧饱和度降低。如果氧气能够顺利进入肺脏,经过肺泡上皮,穿透血管内皮,进入到血液之后,空气中的氧气要经过此过程,才能进入血液,从而与血红蛋白结合。如果此过程受阻,比如肺间质性疾病或严重的心力衰竭,体内的血氧饱和度会降低。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肺脏大面积受损,包括肺脏的毛细血管、肺囊、肺泡腔渗出占据,导致空气中的氧气进入到身体的血液中,从而身体出现缺氧。血氧饱和度的高低,直接代表身体缺氧的程度,正常值应在93%以上。如果血氧饱和度在90%以下,意味着肺脏或氧合过程出现严重受损。

上一篇:宝宝有胎青是妈妈宫寒引起的吗

下一篇:宫颈TCT和HPV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