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起搏器的作用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4:21

(一)心脏起搏器的作用有哪些

  心脏起搏器的最初应用范围为缓慢型心律失常,通过心脏起搏器的植入,可以有效确保每分钟定量心跳次数,从而保证心输出量。

  随着科技的发展,已从单腔起搏器扩展到双腔起搏器ICD、CRT和CRTD,使用适宜起搏器可针对不同类型患者,有效改善预后。如反复发生室速、室颤患者,可植入ICD通过心内电复律与电除颤有效降低病死率。

  严重心衰伴有心室收缩不同步,且QRS波群较宽的患者,植入CRT和CRTD可有效改善心室收缩状态,提升收缩能力,并显著提高射血分数,进而改善心衰患者预后。

(二)永久起搏器置入后再次手术的原因及护理

  85例病人置入永久起搏器后,再次手术的原因为起搏器电池能源耗源耗竭、因病情需要改变起搏模式、起搏电极破损断裂、起搏器囊袋破溃感染。经更换起搏器脉冲发生器、起搏电极,变换起搏模式及改换起搏器置入部位后,起搏器均正常工作。优质的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及术后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基础。

(三)起搏器的心电图怎么看

  起搏器的心电图判读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判定,自身很难判读起搏器心电图。起搏器的心电图包括电极的起搏和感知功能两部分的判读,对于双腔起搏器的患者还需要分别判定心房电极和心室电极的起搏和感知功能。

  还可以通过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检查,了解全天的起搏器心电活动情况,并寻找有无起搏器相关的心律失常发生。起搏器的心电图判定还是应该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判读。

(四)装心脏起搏器的危害是什么

  安装起搏器的危害有很多,主要是并发症的发生,比如穿刺部位的出血、血肿,误穿入锁骨下动脉,电极断裂、脱位,数据不理想,脉冲发射器与电极的连接不理想,术中操作时室颤、窦性停搏、冠脉痉挛、心肌穿孔。另外,还有感染,起搏器囊袋的囊肿,起搏器囊袋的不愈合,甚至术中、术后血栓形成。另外,可能还会有一些生活上的不便,比如不能做磁共振检查,不能用起搏器的那侧打开手机,需要更换电池,需要定期复查起搏器的工作状态等等,都是带来危害和不便的地方。

(五)什么情况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能够发放电脉冲,通过电极导线将信号传到心脏,触发心脏搏动,维持人体正常血液循环。所以心脏起搏器是救命工具,即心脏发生跳动故障时患者需要安装。

  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指征如下:

  1、急性心肌梗死、心脏停搏,有症状的心动过缓,双室束支传导阻滞,二度Ⅱ型以上房室传导阻滞,伴有血流动力学改变,继发于心动过缓的室性心动过速;

  2、外伤患者,比如脑外伤等,迷走神经张力比较高时,造成明显血流动力学改变,出现心动过缓、心脏停搏,即任何有心动过缓或者心脏停搏,引起急性血流动力学改变的情况,都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

上一篇:男性尿道三个狭窄两个弯曲是什么

下一篇:什么是经尿道前列腺电气化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