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片和降压药可以一起吃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2:29

(1)钙片和降压药可以一起吃吗

  钙片和降压药可以在一起服用,钙片和降压药往往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对于降压药物,包括我国一线常用的五大类降压药物: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肾素-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肾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钙片和钙通道阻滞剂两者并没有相关性,对于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患者常用的他汀类药物,提示的他汀钙其实并非钙片,钙片和降压药一起服用安全,并不需要过多的限制,建议高血压患者注意治疗性生活方式的改善,辅以24小时平稳降压的药物治疗,合并骨质疏松等疾病时,需要给予规范的补钙治疗。

(2)吃降压药血压太低可以去散步吗

  吃降压药物后血压太低不可以去散步,血压过低可以引起脑部灌注不足,甚至出现头重脚轻、视物模糊、疲劳、乏力、认知障碍,最终可能会意识丧失甚至晕厥。因为吃降压药物之后出现的低血压,不适合去散步。应该建议病人平卧位,可以取头顶足高的位置来保证脑部灌注,可以喝一些像生脉饮之类的药物来提升血压。如果病人缓解不是十分太理想,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防止出现低血压造成脑部灌注不足等恶性情况。

(3)如何选择老年高血压的降压药

  老年高血压,在选择药物时,要注意患者是否存在药物禁忌症,避免药物禁忌,则用药相对安全,具体如下:

  1、肾功能不全:若老年人肾功能较差,肌酐值>264μmol/L,即传统单位3mg/dl以上,则患者不能使用普利类以及沙坦类药物,包括培哚普利、依那普利、福辛普利、雷米普利以及奥美沙坦、替美沙坦、厄贝沙坦、氯沙坦、缬沙坦等,以上药物会加重患者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加重肾功能损伤;

  2、心动过缓:若老年人存在心动过缓,心跳在50次/分以下,或患者本身存在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等疾病,同时未进行相应治疗,如植入起搏器等。则不能应用β受体阻断剂,如琥珀酸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

  3、高尿酸:若患者尿酸较高,或有高尿酸血症,则不能应用氢氯噻嗪。

(4)降压药吃几天才能见效

  口服降压药物一般在数小时之内即可见效,有的短效制剂在数分钟之内即可见效。所以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患者给予降压药物之后,应该观察血压降低的程度,以及药物给予病人所带来的副作用。

  不要盲目快速的给予病人增加药物的剂量,或者联合应用其他药物进行降压治疗,应该观察一段时间让药物发挥最大的药性和稳定性后,观察药物是否适合病人。如果控制得并不理想,一方面可以考虑增加药物的剂量,另一方面也可以考虑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进行降压治疗。

上一篇:女性TCT是什么检查

下一篇:地高辛片能和降压药一起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