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8:02

(一)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

  脑起搏器是治疗帕金森病,特别是进展期帕金森病的有效方法,是药物治疗之外的重要突破。

  植入脑起搏器是新型疗法的开始。要充分发挥脑起搏器的疗效,需要调整好脑起搏器参数,并配合合理的药物方案。

  脑起搏器的疗效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靶点、刺激电压、刺激电流、刺激频率和脉宽等参数,近年又逐渐出现多种新型的刺激模式。这些影响因素较多,形成的治疗组合更多。虽然长期的研究以及发现一般规律,但是对于每个患者的最佳参数和组合,仍然有较大差异,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

  有些脑起搏器术后患者疗效不理想,在调整刺激触点、电压、频率等指标后的得到改善。言语不清、站立不稳、启动困难等难治性症状,在运用新型刺激模式后也有望改善。

  因此,脑起搏器患者术后要找有经验的专科医师,进行系统地调整,以充分发挥疗效,最大程度减少副作用。

(二)脑起搏器手术可以治疗梅杰综合征吗

  现在脑起搏器手术可以治疗很多运动障碍性疾病,包括比较熟悉的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等。当然梅杰综合征就包含在肌张力障碍里面,梅杰综合征其实是头面部局限性肌张力障碍。脑起搏器治疗梅杰综合征是非常有效安全的一种术式,一般有效率可以达到60%-70%,手术后病人双侧眼睑痉挛就会完全缓解,日常生活质量会有明显提高。如果梅杰综合征影响到口唇部,包括影响颈部,都可以通过脑起搏器治疗,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而且脑起搏器对于病人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小,基本上不会影响病人的日常生活,包括吃饭、睡觉、运动,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影响,所以脑起搏器是治疗梅杰综合征一种很好的选择。

(三)脑起搏器知识问答

  什么是脑起搏器(DBS)?

  DBS脑深部电刺激疗法(俗称:脑起搏器)是治疗帕金森病治疗中的最大的突破。通过植入体内的脑起搏器,刺激脑内控制运动的神经核团,从而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状,使病人恢复自如活动和自理能力。

  脑起搏器是应用微创神经外科技术,在患者大脑上精确定位后,将极细的电极,放置到脑内的特定部位,再将电极与火柴盒大小的微电脑刺激器相连接,通过微电脑刺激器发送个性化的电信号,使病人的异常活动恢复协调状态。而安装电极既不损伤大脑,也不会改变大脑的任何结构。微电脑刺激器通过患者的皮下“隧道”植入到胸前皮下。通过对微电脑刺激器参数的调控,患者即可恢复正常人或接近于正常人的生活状态。

  脑起搏器如何发挥治疗作用?

  脑深部电刺激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电极,发放弱电脉冲至控制运动的相关神经核团,调控异常的神经活动,打到减轻和/或控制症状的目的。

  哪些病人适合接受脑起搏器治疗?

  诊断明确的中晚期帕金森病人,对左旋多巴类药物(美多巴,息宁)有效或曾经有效,但药物疗效已逐渐下降或出现副作用,疾病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适用于此种疗法。

  为确保疗效,在接受此疗法前,医生会对您进行一系列的评估,将所有与疾病相关的影响因素都列入考量范围,及时排除不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以确保疗效。

  脑起搏治疗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医生对病人正确的选择、评估、精确的手术靶点定位和电极植入以及术后程控。目前已经证实,脑起搏治疗对具有以下诊断和症状的患者最有效:

  * 对左旋多巴有效或曾经有效的原发性帕金森病患者;

  * 抗帕金森病药物疗效减退或出现了无法接受的副作用;

  * 患者的运动症状导致了显著的功能障碍;

  * 患者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适合手术治疗;

  * 特发性震颤患者;

  * 原发性扭转痉挛患者。

  脑起搏器治疗的手术安全吗?

  借助精确的立体定向微创手术,脑起搏器可以被顺利地植入体内,这种手术安全性高,创伤小,不破坏脑组织,避免了由于神经核团破坏而引起的不可逆的严重并发症。脑起搏器的副作用少而轻微。在脑起搏治疗植入过程中,患者的意识清楚,医师测试刺激效果,以取得帕金森病症状的最大抑制与最低的副作用。

  脑起搏治疗不会影响认知功能 、不会引起脑组织损害,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且大多数的副作用都一过性的,通过调整刺激参数可以得到控制。

  一般手术前住院检查,手术以及复原时间需要多长?

  住院时间因人而异,通常从手术前住院检查,接受手术到出院,平均约需2周时间。

(四)心脏起搏器的作用有哪些

  对于心脏起搏器的作用,常见以下几种:

  1、模拟心脏的起搏功能:安装起搏器之后,当人体的心率降低到一定程度时,起搏器就会工作,模拟正常人体心脏的跳动,就能带动心房和心室的收缩。

  2、除颤:目前临床中,有一种在体下埋植,具有除颤功能的起搏器,当人体出现恶性心律失常时,比如存在心室纤颤的时候,可能会引起心室停跳,这时起搏器会感知室颤的发生,而进行自动的放电、除颤,就能使心跳恢复正常,从而挽救患者的生命。

  3、再同步化心脏:也就是能治疗心力衰竭,当患者安装三腔起搏器时,可以模拟心脏的正常跳动,这样心功能不全、心衰的症状就能得到改善。

(五)膀胱起搏器适合哪些人

  很多原因导致膀胱支配的神经受损,就会形成逼尿肌无力,例如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所导致的周围神经病变,外伤以及脑血管疾病累及排尿中枢都会导致逼尿肌收缩无力。

  而膀胱起搏器,从理论上讲就是治疗这样一类疾病,将对膀胱的逼尿肌予以刺激,促进其收缩。

  但是目前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没有大规模的证据显示膀胱起搏器有足够的效果可以缓解这种现象。

  所以在学术界,只有一部分的开展,还尚未得到公认,主要的适应症就是刚才所述的那些患者。

上一篇:为什么会尿道感染

下一篇:尿道管结石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