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ct片子怎么看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0:12

一:脑ct片子怎么看

  头颅CT片为轴位,也就是从上至下或由下至上做的切片,每一幅图像为5mm厚度,也就是一幅图像上可以显示5mm厚度的头部组织情况。头颅CT片由多幅图像构成:第一幅图像通常为最底层,大多为外耳道和眼外眦连线,最后一幅图为头顶,一般为24层和25层。头颅CT分为2个窗:第一个是软组织窗,脑组织的外层为白色的一圈,即颅骨,颅骨里面灰色的部分就是脑组织。在脑组织里面还有黑色的部分,蛛网膜下腔常规的结构是脑沟、脑池,因为里面是脑脊液,所以显示是黑色的。如果是外伤后做的C T,通常使用第二种骨窗位显示,主要显示颅骨的骨头为明显的白色里面的脑组织,不容易观察显示为黑色。

二:脑CT片子怎么看

  颅脑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CT是目前最简单、最方便的检查方法,故普通人应学会观看CT的方法:

  1、拿到片子后,看图像周边信息、图像视角信息。视角信息会有姓名、性别、年龄、单位、检查时间、左右侧、比例尺;

  2、图像拿正,看图时一幅一幅挨着有顺序查看。一般如果学过生理或解剖常识,一层一层对照查看,大致可看出一点门道。如果患者无法看出门道,可采用看脑CT的常用方法,即左右对比查看,若发现不对称的部位,则此部位可能存在病变。将病变部位和周围正常部位对比,患者可看到病变情况。

  而患者掌握以上常识,主要为更好配合临床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三:肺结节CT片子怎么看

  肺结节CT可从以下两方面来看:

  1、结节外观:结节大小,结节体积越大恶性概率也就随之增加,很小的结节,比如5mm的结节与5cm的结节就不同;结节形态,多数恶性结节形态是圆形,但是大多数会有分叶或者类圆形、不规则形;肺结节边缘,良性结节大多数是光滑的,恶性结节有毛刺,不光滑,胸膜有牵拉;肺结节与肺界面的关系,结节不光整,可出现短细毛刺或者粗长毛刺,良性或恶性从外观评估比较明确;

  2、肺结节内部特征:主要是密度,密度均匀多为良性,不均匀则恶性可能大;结节结构,结构内有支气管或者其它血管被包埋在内;通过功能显像来确定葡萄糖的摄取量。

上一篇:晚上睡觉膝盖小腿酸胀是什么情况

下一篇:新冠肺炎的咳嗽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