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快速止痒的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7:02

1)荨麻疹快速止痒的方法

  荨麻疹是皮肤科最常见的急性、过敏性疾病,主要症状是全身剧烈瘙痒,并泛发红色的风团,患者瘙痒难忍,夜不能寐。最有效的治疗荨麻疹瘙痒的方法是直接外用止痒药水,比如炉甘石洗剂或者薄酚甘油洗剂,这些外用的药水不能有长期的疗效,只能止痒几十分钟。

  要想获得持续有效的止痒,还需要口服止痒药物,也就是常用的抗过敏药,比如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抗组胺药,可以获得较持续的止痒,一般吃一次可以管一天。

2)寒冷性荨麻疹治疗的方法

  寒冷性荨麻疹首先要注意保暖,不接触寒冷的物质,如果不避免,单纯应用药物效果是不理想的。其次,应用口服以及外用药物的治疗,如果出现病情的反复,可以应用抗组胺的药物,比如依巴斯汀片,每晚1片,或者氯雷他定片,每晚1片,或者奥洛他定片,早晚各1片,外用药物可以应用炉甘石洗剂。如果瘙痒比较厉害,需要用糖皮质激素药膏,激素药膏可以选用中效及强效的激素药膏。强效药膏可以选用卤米松、丙酸氯倍他索或者复方氟米松等,中效的激素药膏主要是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中效的药膏可以用在皮肤薄嫩的地方,比如腹股沟、面部以及肘窝、腘窝等,但是不建议长期应用,应用时间久会有一些激素的不良反应,建议应用药物在医生指导下去选择。

3)哺乳期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如果发生在哺乳期妇女,可以根据婴儿的大小选择用药。如果婴儿3个月,荨麻疹症状比较重,可以口服一些扑尔敏、维C这类相对比较安全的药物。如果荨麻疹的症状比较轻,可以选择单纯外用炉甘石止痒或者生理盐水湿敷来缓解症状。另外可以通过饮食来减少对荨麻疹的刺激,比如减少辛辣饮食或者牛羊肉、发物等,水果方面也要尽量不吃芒果、猕猴桃、菠萝等含有组胺比较多的水果。如果是病情比较重,孩子又比较小,建议停母乳喂养几天后行正规的脱敏治疗。

4)寒冷性荨麻疹是怎么治疗

  寒冷性荨麻疹一般分两型:

  一、获得性寒冷性荨麻疹,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皮肤暴露于冷风、冷水以后,数分钟内出现局部的风团或者水肿,持续几十分钟,保暖以后就缓解,如果有条件做贴冰试验是阳性;

  二、遗传性寒冷性荨麻疹,这种是显性遗传,女性多见,往往发病比较早,在婴儿期发病,而且持续终身,表现也是受冷后几个小时之内,出现泛发的风团,一般伴有灼热感,不痒,持续可以1-2天。有一部分病人可以同时伴有一些全身症状,比如发热、头痛、关节痛,这种荨麻疹如果做冰贴试验则是阴性。

  对于寒性荨麻疹的治疗也没有太特殊的药物,主要是避免冷刺激,尤其是湿冷的刺激,避免皮肤有温度比较快的转变,比如夏季在外面室温比较高,突然到空调的房间,大概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同时要注意保暖。药物的选择没有太多的针对性,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如传统的赛庚啶,新一代的药物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都可以。

  对于寒冷性荨麻疹症状比较重的,特别是有全身症状的,可以短期的使用激素治疗。有一种治疗叫冷脱敏治疗,是让人暴露在冷水浴中进行冷脱敏治疗,但是有一定的风险,需要医生的监督下进行,在口服药物方面没有太特殊的治疗。

上一篇:前列腺液细菌培养要多久

下一篇:蚊虫叮咬会导致荨麻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