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副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9:41

1.降压药副作用

  常见的降血压药物有五大类,各自有不同的副作用(或称不良反应)。一、钙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缓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等,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心动过速、脚踝部水肿、便秘、一过性的心绞痛发作等。二、利尿剂,常见的代表药物有呋塞米、氢氯噻嗪、安体舒通等,常见的不良反应为低血压、电解质紊乱、高尿酸血症等。三、ACEI类降压药,其常见的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血钾升高、水肿,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肾功能的损害。四、ARB类降压药,代表药物为氯沙坦、缬沙坦,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为水肿、血钾升高、肾功能恶化等。五、β受体阻滞剂,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头晕等。也就是说,不同的降压药物具有不同的特点,其不良反应也是不一样的。

2.低压高用什么降压药好

  低压升高即舒张压升高。如果发现低压升高,应同时监测心率,如果伴心率增快,可能由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所致。多好发于年轻群体,药物治疗应优先选择五类降压药物中的β受体阻滞剂。具体药物包括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美托洛尔包含25mg/片、50mg/片以及47.5mg/片的长效剂型;比索洛尔一般为5mg/片的长效剂型。对于如何使用,应当根据心率情况确定。

  β受体阻滞剂本身抑制交感神经兴奋性,主要降低心率及血压,而且对于降低舒张压具有一定效果。所以通过心率监测确定药物使用剂量,应当充分将静息心率控制于60-65次/分,同时监测血压变化。如果血压仍然不能达标,还应联合其它类型降压药物共同使用。降压药物中,并没有一种药物能够专门降低低压,所以应当权衡整体情况选择药物治疗。

3.血压160吃什么降压药

  血压160mmHg,患者在降压药物的选择方面比较多,五大类降压药常用的几类药都可以选择,具体药物如下:

  1、联合用药:160mmHg属于2级高血压,可以首选联合用药,比如可以选择地平加沙坦类的联合。地平属于钙离子拮抗剂,沙坦类的联合属于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两个联合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联合,可以选择氨氯地平加上缬沙坦,或者加上替米沙坦、厄贝沙坦、氯沙坦,临床上还有单片复方制剂,比如缬沙坦氨氯地平,一般更方便一些,把两种药合到一片药里面,降压效果更好;

  2、固定复方制剂:比如沙坦加氢氯噻嗪的复方也较多,比如氯沙坦氢氯噻嗪、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缬沙坦氢氯噻嗪、替米沙坦氢氯噻嗪,都可以选择。但原则上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尽量不要选择选择带利尿剂的复方制剂,因为应用利尿剂后会使血液尿酸水平有升高的趋势,如果本身尿酸就高,再用这类药物,可能会诱发痛风的发作。

  因此在药物的选择上,还是要看患者的基本状态,基本状态不同,药物选择方面的倾向性也有区别。

4.缬沙坦属于哪类降压药

  常见的抗高血压药物有五大类,分别为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二受体拮抗剂、倍他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

  缬沙坦属于血管紧张素二受体拮抗剂。和它同类的还有氯沙坦钾、厄贝沙坦、坎地沙坦等等。它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同属于肾素_血管紧张素_醛固酮系统的抑制剂。不同之处是ACE I是作用于这个链条的中间段,而缬沙坦是作用于这个链条的终末段。它们的作用都是可以扩张血管、减少钠水潴留,用于治疗高血压病、心力衰竭,还可以作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防止心室重塑等应用。

5.吃了降压药能吃感冒药吗

  患者吃了降压药能够吃感冒药,临床上两者不冲突。降压药主要是针对患者的血液循环、血压进行管理,感冒药更多的是针对病毒、细菌对身体造成的症状进行有效的调治,但是两者应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监测血压以及注意是否存在过敏等相关反应。临床上常用的降压药,像硝苯地平、厄贝沙坦等对患者的血压可以起到平稳的作用,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感冒药种类繁多,像常用的感冒灵颗粒以及连花清瘟胶囊、蒲地蓝口服液、维C银翘片等对血压的影响都非常小,建议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应用。

上一篇:血压高吃降压药降不下来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多囊肾患者吃什么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