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H严重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8:28:42

一,ASC-H严重吗

  ASC-H是否严重,取决于下一步的宫颈进行阴道镜的活检。所谓的ASC-H经常出现在TCT的诊断报告中,TCT是用来进行宫颈防癌检查的细胞学母片,中文全称叫做宫颈液积细胞学,所以就是在临床上用小刷子刷取少量的宫颈细胞、脱落细胞,进行下一步的液基细胞学诊断。借助于病理学,对于恶性细胞的检测方法,能够在很早期的时候用于筛查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对于TCT的诊断报告系统里,通常会分为磷状细胞的诊断,还是柱状上皮细胞的诊断,而ASC-H指的是对于磷状细胞的诊断。

  磷状细胞的诊断,首先,最轻的级别是没有看见异常的上皮细胞。其次,往严重一点的是ASCUS,ASCUS这种情况有可能是炎症所造成,也有可能是有潜在的恶变,需要进行下一步的人乳头瘤病毒检测的分型检测,才能决定是否需要进行阴道镜下的宫颈活检,活组织检查。如果是从ASC-H里面分流出来了一部分ASC-H,就是ASCUS里面相对于更倾向有恶性肿瘤上皮细胞,可能性更大一层。所以,当TCT的诊断报告里面出现了ASC-H的诊断,会建议病人无论是人乳头瘤病毒的检测结果,高危型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都是要进行宫颈的活组织检查,以明确宫颈到底有没有癌前病变或者是癌变。

二,TCT检查结果是ASC-H,是什么意思

  TCT检查结果是ASC-H的意思是通过TCT检查发现非典型鳞状细胞,也就是一种高级别内瘤样病变的可能性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是建议进一步完善阴道镜检查加活检。通过活检部分宫颈组织去做病理的检查,根据病理检查结果来判断是否出现癌前病变或者宫颈的癌变。只有病理检查才是确诊的手段,TCT检查只是一个初步的筛查项目,所以TCT检查结果一旦出现异常的情况下,是应该进一步是去确诊,如果确诊结果提示的是内瘤样变,行锥切手术就可以。

三,ASC-H是宫颈癌几期

  目前宫颈癌筛查采用TCT检测与HPV检测,ASC-H是TCT的检查结果,并不能诊断宫颈癌。宫颈癌TCT检测俗称宫颈薄层细胞学检测,细胞学不能作为诊断依据。还需进一步行切片检查,如通过阴道镜或肉眼下宫颈活检。

  如果TCT提示ASC-H,大部分对应的是CIN的Ⅱ-Ⅲ级,只有极少部分患者对应的是宫颈癌。所以TCT如果提示ASC-H,并不能确诊为宫颈癌。另需行阴道镜检查,并取阴道镜下宫颈活检,取得病理诊断后才能进行诊断。

上一篇:左侧卵巢囊肿会疼吗

下一篇:卵巢囊肿要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