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牙美学修复美学氧化锆全瓷冠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6:52

(1)前牙美学修复美学氧化锆全瓷冠

  患者年轻女孩,左上1、2根管治疗后,要求氧化铝全瓷冠修复。

  全冠修复前(左上1有些变色,右上1扭转,导致前牙间有间隙。建议患者右上1根管治疗后冠修复,以改善扭转并关闭间隙。患者表示暂时不欲修复,以后再说。)

  氧化铝全瓷冠修复后(保留了中切牙间隙,以待以后患者修复右上1。)

  最后来张患者微笑像

  美学修复效果非常棒,患者十分满意。

(2)前牙美学修复

  前牙美学修复

  20岁女性患者

  上前牙区存在多个散在间隙

  希望关闭间隙,改善笑容。

  通过检查,见患者不仅存在散在间隙,同时上颌中切牙的宽长比不佳(理想的宽长比应为75% ~ 80%),其余上前牙的形态和比例也不协调,微笑时牙龈暴露约3 mm(图1)。

  通过数字微笑设计(digital smile design, DSD)预示修复效果,患者也可以直观地了解并反馈她的意见,即医生、患者共同设计修复目标。(图3、图4)。

  图3图4

  根据DSD设计,患者的上前牙需向牙龈方向延长以弥补长度的不足,即需要通过手术的方法延长牙齿的长度(牙冠延长术)(图5),也减少了微笑时牙龈的暴露量。

  图5

  手术后2个月,牙龈健康且龈缘位置稳定(图6)。按治疗计划进行微创的牙体预备(图7),制作临时贴面(图8)。

  图6图7图8

  全瓷贴面不需要磨除过多的牙体组织,且具有良好的色泽和通透性,常用于前牙区的美学修复。本病例采用二硅酸锂玻璃陶瓷完成贴面的修复(图9、图10)。

  图9图10

(3)前牙美学修复步骤

  前牙美容修复的步骤分为直接修复和间接修复,具体如下:

  1、直接修复:因为外伤导致牙齿部分缺损,但缺损的范围比较少,或是因为龋齿导致部分牙齿缺损,可直接采用美学性树脂材料对其进行修复,这种材料跟天然牙齿的颜色比较接近,肉眼观察无法辨别其中的色差。采用直接修复的方式相对简单,把缺损的地方修整抛光,再把缺损的组织去除,预备出一定的洞形,在牙齿表面涂粘接剂后光照,再一层一层的把美学树脂堆积上去,再次光照后修整抛光即可;

  2、间接修复:常用的是瓷贴面或是全冠修复方式,两种方式都会在牙齿预备出一定的空间,即牙体预备,再进行模型植被,在模型上进行全冠或贴面的制作,然后再到临床上进行粘接,往往需要患者进行两次就诊。

上一篇:大脚趾突然刺痛几秒钟是什么前兆

下一篇:老是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