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正确排毒减出好身材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2:34

(1)中医教你正确排毒减出好身材

  体内毒素过度不仅会影响健康,还会让你的身材走样。其实只要每天15分钟,不受场地的限制,就可以随时随地做淋巴排毒操,让一天的精神与气色更好,如何保持身体健康,且把多余的毒素排除,就请中医专家来告诉你。

  托天三焦强化淋巴系统改善肩肌僵硬

  三焦是中医的专有名称,上焦为心,肺,中焦为脾,胃,肝胆,下焦则是肾,膀胱及大小肠。由于三焦是血气运行至五脏六腑的途径,若不通畅会使血气循环失调,导致相关脏腑的病变。

  第1步预备动作双脚并拢站立,双手往左右两方打开。然后弯腰呈90度,并且让双手自然下垂,双手的掌心背向地面在脚背处交叉,持续约10秒。

  第2步将手指交叉慢慢起身,起身时,将双手掌心翻向外,再慢慢将掌心往上伸展。双手向上伸展时,要尽量拉开,才能运动到淋巴腺。

  第3步然后双手维持交叉,手掌放回头顶处。重复第2,第3步骤两次。

  凤凰展翅改善呼吸道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借由双手拉开毛巾,配合左右回旋的步骤,可强化呼吸道以及胸,腰,腹的肌肉,有助于血液循环,促进肌肉之新陈代谢。再加上双手至背后上托下压,不但能够调整脊椎曲线,而且全身淋巴几乎都会动到,对于身体健康有相当大的助益。

  第1步双手伸直,反握毛巾并且拉开。右手向上,左手向下,用腋下的力量,先上托再下压,重复两次。

  第2步上身朝左前方微弯腰,以右手带腰往右回旋,左手再绕过头顶后方,双手回到背后。第3步重覆前述2个步骤,但改为左手向上,右手向下,而弯腰则朝右前方弯腰,往左回旋至背后即可。

  大佛手印刺激末梢神经强化鼠蹊周边淋巴

  现代人很多妈妈手,电脑手的毛病,往往是因重复性高的手部动作且缺乏伸展,导致手掌,手臂以及肩颈位置都感到僵硬疼痛。大佛手印的重点动作在扳动手指,以刺激末梢神经,改善手部与肩颈血液不循环的问题。

  第1步双手从小腹前方以圆弧状朝左右两方展开,至最高点时,将手掌改成握拳。

  第2步双手顺着身体前方,向胸前平伸,且双手松开握拳,左手手掌前端手指横向覆盖在右手立掌前端手指处。同时右脚跨前呈弓步,重心尽量向下,而左脚后脚跟与膝盖的肌肉要拉开,力量放在鼠蹊部。重复之前的动作,换成以右手手掌前端覆盖左手手掌立掌前端手指处即可。

  回身望泉放松肩颈部强健扁桃腺

  回身望泉的重点在于扭腰转头。

  第1步借由一手上托,另一手往身后下按的动作,尽力拉开并延展全身筋骨,促使体内的热力循环,拉通,使动脉舒畅,并且强化扁桃腺功能。

  第2步左手继续上托,右手下按的同时,身体保持直立,且要尽量拉开腋下淋巴,尽可能拉到最大。再扭腰转头往右下方,眼睛看右脚跟,双手上下伸展两次。

  第3步双手回到胸前,与肩同高时,双手要握拳并且收回丹田处。做完后,换右上托,左手下按扭腰往左,眼睛看左脚跟。

(2)更年期女性的中医保健

  更年期女性的中医保健最近常有妇女因生理期不规则觉得身体燥热、热潮红影响到正常睡眠等症状,就认为是更年期而来门诊就医,这里告诉大家更年期的真正定义:「更年期」为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渐衰煺至不具功能的过渡期,这期间由于卵巢分泌的女性荷尔蒙减少,可能引起身体上许多的不适,如热潮红、心悸、情绪不稳定、皮肤萎缩等症状,统称「更年期障碍」。

  其实,「更年期障碍」在卵巢机能衰减时(约四十几岁),即可能发生,并非一定在停经(平均五十至五十一岁左右)后才出现。

  在古老的中医经典着作《黄帝内经》里就有着十分清晰的描述与记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暌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中医认为肾虚是更年期到来的根本所在。在停经前后,肾气渐衰,脏腑功能逐渐衰煺,使人体阴阳失去平衡,因而出现各种症状。所以肾虚是致病的根本。面红潮热,身热汗出,眩晕头胀等症状,中医认为是阴虚火旺甚至阴虚阳亢所致。烦躁易怒、抑郁忧愁、心悸失眠等精神神经症状,中医则认为与心、肝两脏腑的失调有关。至于阴道乾涩灼热、腰酸背痛、骨质疏松等问题,中医则认为与肾的阴阳失调有关。

  依临床表现应归属于中医之百合病的范畴,对于此病症的治疗大多使用补肾调肝,宁心安神,或是补养脾胃的方法来作调理,医师会依据病人的体质与症状经过整体考量来订定处方,帮助妇女度过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失衡。

(3)中医美容 学做药方让你的肌肤更好

  使用中医美容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由于美容的中医药方比较安全,更加健康,使中医美容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其实制作药方的材料不仅有中草药,还有我们熟知的玫瑰,使用玫瑰淡斑的效果非常好。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三款美容的药方吧!

  三款药方助你容颜长存

  一、少女膏祛皱纹

  早在古籍《鲁府禁方》中,就记载有孙仙少女膏方。该药方含黄柏、土瓜根和大枣三种成分,具有防老祛皱的功效。其中黄柏性味苦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退虚热等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黄柏所含的谷甾醇有明显的抗炎、抗氧化作用,与维生素类营养物质配伍加入护肤品中,能起到延缓和治疗皮肤角质化的作用,因此它可以保持皮肤柔滑和湿润,有防老祛皱的功效。

  土瓜根又称王瓜根、山苦瓜、毛冬瓜,味苦、性寒。它含有丰富的脂肪酸、氨基酸、胡萝卜素、胆碱等多种成分,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行血破淤的功效,可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消除面部斑点,治疗痤疮及痘印。大枣性味甘平,入脾、胃经,具有补脾胃、生津液等美容功效。

  以上三种药相配,其解毒清热祛淤、滋养润泽肌肤、抗皱防衰的功效更佳。

  少女膏的做法

  黄柏30克、土瓜根90克、大枣7枚,共研为末,在早晨、晚上分别用温水调后洁面,经常使用有嫩肤的作用。

  二、红玉膏抑黑斑

  红玉膏抑黑斑的效果非常好,其实红玉膏的主要成分很简单,就是杏仁。杏仁不仅能止咳平喘,还能帮助我们润泽肌肤、通利经络。现代科学研究证实,杏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E及矿物质等,能帮助肌肤抵抗氧化,抑制黑斑生成,使肌肤更加光滑细致。杏仁油天然润滑性好,能迅速被皮肤吸收,无油腻感,外用对滋润皮肤、减缓皮肤皱纹的产生及延缓皮肤的衰老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红玉膏的做法

  将杏仁去皮,研为末,蒸后入龙脑、麝香少许,以鸡蛋清调匀,早晚在洗脸之后敷之,两个小时后洗净,就有令面红润悦泽,旬日后色如红玉的功效。还有一种简化的用杏仁油美容的方法:在温水中加一勺市售杏仁油、一勺蜂蜜拌匀,放入柔软的棉质小毛巾,让它吸满水分后,趁温热敷在脸上,直到湿度降低,重复浸温水、敷脸的步骤数次,给皮肤做个简单的桑拿,长期坚持即可让皮肤变得滑嫩细腻。此种方法适用于干性及中性肤质,油性肤质者慎用。

  三、丝瓜汁防衰老

  丝瓜是大家都知道的东西,家家都用过丝瓜做菜,不仅美味,丝瓜还是非常天然的美容佳品,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其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的特性。丝瓜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活性很强的抗氧化物,能抑制体内黑色素的形成,不但能祛斑,还能预防老年斑的形成、延缓皮肤衰老,对治疗青春痘也有一定的疗效。

  丝瓜护肤方法很多

  直接把丝瓜挤汁,用汁液擦脸;将丝瓜晒干,然后研成粉末,用水调敷在脸上;将一根丝瓜榨成汁,取适量倒入温水中,用其洗脸,可使皮肤细腻而有光泽;从丝瓜根茎中提取汁液,然后用脱脂棉花蘸汁液涂在脸部及皱纹处,长期使用可减少皱纹。

  玫瑰淡斑面膜

  生完宝宝后,一些新妈妈在高兴之余,为产后妊娠斑烦恼不已。玫瑰淡斑面膜有活血淡斑,增白滋养的功效,适用于各种肤质的活肤美白保养,四季皆宜。新妈妈们不妨一试。

  材料

  当归、桃仁、白芷、绿豆、白茯苓、白及各等量,玫瑰精油3滴,玫瑰花水适量。

  制法

  1.将以上6种中药粉各50克,混合后装瓶备用。

  2.然后取瓶中混合好的中药粉1小匙,放入碗中。

  3.加玫瑰花水适量调匀。

  4.再加玫瑰精油3滴混匀。

  用法

  用小刷子将面膜均匀地涂于脸上,20~30分钟后洗净,每周2~3次。

  功效

  玫瑰淡斑面膜有活血淡斑,增白滋养的功效,适用于各种肤质的活肤美白保养,四季皆宜。尤其适合于暗沉、黑斑、萎黄的成熟肤质,年龄在25岁以上人群适用。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就是玫瑰精油的稀释比例,如果比例不同,使用时的剂量与效果也会不同。另外,哺乳的新妈妈慎用。

  三款美容的药方大家学会了吗?我们可以使用中医美容,让我们变得更加美丽,除了药方,还给大家介绍了玫瑰淡斑面膜的制作及功效。小编希望本文的介绍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美容养颜哦! 

(4)国家中医局中医专家提醒您:早春时节防中风!

  时下立春、雨水刚过,虽然已经正式进入了春季,但气温变化仍然很大,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大量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50%以上的中风发生在早春,故专家把中风又称之为中老年人早春的流行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成果(养生保健项目)专家告诉记者:早春心脑血管病高发,是因为此时节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并有倒春寒天气。寒冷刺激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同时,由于春季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血流减慢;而且随着春天的到来,人们户外活动增多,人的心脑血管对由静止期到活动期的负荷量耐受性一时不适应等等一系列的诱因导致了早春心脑血管病,特别是中风的高发。

  专家同时给大家指出了此时预防中风的几点建议:1.重视防寒保暖;2.坚持规范用药;3.保持低油、低糖、低盐,高纤维的三低一高饮食原则;4.多饮水,减低血液黏稠度;5.保持大便通畅;6.戒烟限酒;7.进行有规律的体力运动;8.保持乐观、平稳的心态。

  杜仲-亚麻酸胶囊

  另外,专家特别指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与不饱和脂肪酸,如-亚麻酸的缺乏有密切关系。-亚麻酸是人体无法自身合成,必须通过膳食补充的必需脂肪酸。它可以在人体内酶的作用下转化为EPA与DHA,对降血脂、抗血栓、降血压等有重要作用。它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功效已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瞩目和高度重视,建议大家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补充,或者服用一些富含-亚麻酸的保健食品进行补充,如中医科技成果杜仲-亚麻酸胶囊(http://www.life5000.com/zt/yamasuan/)。这项科技成果是以有机杜仲籽油为原料,采用国家专利技术研制而成,总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1.18%,-亚麻酸含量超过60%,其中的-亚麻酸与亚油酸、油酸的比例最为适宜。能够显著调节血脂,还能活心、活脑、活血管,预防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或复发。

  详情请点击:http://www.life5000.com/zt/yamasuan/

上一篇:魅力男人的四个着装秘诀

下一篇:男性血精的中医治本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