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儿童咳嗽?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5:29

1.如何正确认识儿童咳嗽?

  “孩子咳嗽就怕咳出肺炎”这是我们经常听到家长说的一句话。而事实上,是把因果关系搞颠倒了。咳嗽可能是肺炎的早期表现,但不能说是咳嗽咳出了肺炎。很多家长听到孩子咳嗽,马上就给孩子吃止咳药。爱子心切可以理解,其实未必正确,对孩子也未必是好。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咳嗽。正常气道有一定的粘液,用于保护气道不受侵害和其的完整性。当有呼吸道发生感染的时候,气道分泌物、坏死脱落组织会增多,或者发生呛咳的时候,气道内液体或异物增多,人体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咳嗽,以清除呼吸道异物,保证气道的通畅,维持正常的呼吸功能。如果没有咳嗽反射,人就会发生窒息。由此来看,咳嗽是一种自我保护性反射。可以把痰液排出,有利于感染的恢复。

  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是炎症性刺激,例如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此外,常见的原因还有:机械性刺激(如呛水、气管异物等)、化学性刺激(吸入烟雾等刺激性气体)、混合性刺激(如哮喘等)。

  孩子偶尔咳嗽几声,可能是呼吸道对空气的变化有点反应,不一定有什么问题。儿童期呼吸道感染很常见,感染后,气道分泌物增多,就会出现咳嗽,感冒好了,咳嗽也慢慢就好了。

  由于儿童肌肉力量弱,咳嗽反射也不强,尤其是小婴儿。所以,儿童应谨慎应用止咳药。尤其是中枢性镇咳药不推荐儿童应用,比如含有可待因的止咳嗽药物不适合儿童应用,在儿童身上的效果很有限,而且可能产生很多副作用,如成瘾、呼吸抑制等,严重的甚至致死。

  如果孩子的咳嗽并不影响食欲、睡眠和其他日常活动,可以观察为主。此外,可鼓励孩子咳嗽,以免痰液堵在呼吸道里;保持空气清新、湿润;对于一些反复咳嗽、需要长期雾化的患儿,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家庭雾化治疗,具体用药请咨询专科医生。

2.正确认识“婴儿早期发育性肌张力增高”

  新生命的诞生赋予家庭莫大的幸福、无尽的欢乐、美好的期望……宝宝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无不牵心挂肚。网上咨询和前来就诊的婴儿中我们会发现,很多家长将正常婴儿的肌张力发育现象认作是异常,甚至怀疑早期脑瘫或中枢性协调障碍而焦急万分或盲目治疗。鉴于此,特撰文供大家参阅,让初为人母或为人父的年轻夫妇们真正了解正常婴儿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肌张力表现,以免不必要的焦虑、担心和盲目投医。

  所谓的肌张力是指肌肉的紧张度,是维持身体各种姿势和运动的基础。正常人在安静放松状态、执行日常生活活动以及从事主动运动时肌张力状态完全不同,肌张力是否存在异常必须由神经科或神经康复专科医生亲自检查孩子之后做出正确判定,而不能凭非专业医生或家长主观臆断。

  正常婴儿出生后呈现肌张力增高状态,整个新生儿期都会表现为屈肌张力明显增强,俯卧时婴儿四肢屈曲于腹下,呈臀高头低位;仰卧时四肢屈曲、头偏向一侧,间有不对称性肢体伸展、角弓反张样打挺、屏气,哭闹时更为明显。这种四肢屈肌张力增高现象被称为正常婴儿姿势发育第一屈曲期。2-3个月的婴儿屈肌张力会逐渐减弱、而伸肌张力逐渐增强,俯卧时会用力抬头、颈部伸展、逐渐转为头高臀低位,仰卧时四肢表现为不对称性肢体伸展,逐渐出现对称性双手抱于胸前、吃手,头偏向一侧或到中线、左右转头追视90-180度,哭闹时仍然会出现打挺、头后仰,但安静状态拉起时头颈可以前屈,这个年龄的肌张力现象被称为姿势发育第一伸展期。婴儿4-6个月时再次出现屈肌张力增强,俯卧位时肘支撑抬起90度并左右灵活转头与追视,前胸离床或逐渐出现手支撑;仰卧位时四肢对称屈曲,双手、双足都会靠在中线,能够吃手或抓手边物,不再有不对称性姿势,拉起时主动头颈前屈、肘屈曲坐起,此期为姿势发育第二屈曲期。

  以上任何肌张力发育阶段中,家长施以外力活动婴儿关节时都会遭遇婴儿的反射性对抗运动,导致“肌张力增高”感觉,施加的外力越多越频、抵抗会越大,反复强化必然导致人为的肌张力更高,因此,不提倡过多或过度地做婴儿被动操,而需要多进行视、听、触觉等感觉刺激和主动能力诱导练习。

  婴儿早期肌张力发育特点不要都误判为异常或缺氧,更不能因此而寻求过度医疗,给宝宝幼小的心灵造成不必要的创伤。

  以下几个金点子希望帮到大家:

  1、仔细对照宝宝的表现,只要不伴有能力水平发育落后、神经反射异常和运动质量/姿势异常,单纯的肌张力增高大多数属于正常婴儿发育中该有的现象。

  2、拿不准的话,可以把亲朋好友的孩子作为参照,同月龄对比几个,小家伙的发育水平彼此彼此就好。

  3、早产、双胎或其他围产期脑损伤高危因素的婴儿,或者家长特别拿不准的肌张力问题,必须找专科医生帮忙看一下。

  4、找一家信得过的机构或医生定期进行神经发育监测不失为上上策,可以让宝宝和家庭的损失都减到最小。

3.梅毒能治愈吗,对梅毒的正确认识

  由于性观念的开放、晚婚晚育、离婚率升高等多重原因,梅毒发病率逐年升高。梅毒逐渐普遍,但大家依然是”谈梅毒色变”,关键的原因是缺乏对梅毒的正确认识。

  教大家一些的简单又容易理解的知识,帮助大家正确认识梅毒,会减轻各位病友的心理负担,也有利于家庭和睦。

  1、梅毒绝大多少是可以治愈的,就算不能治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血液检查转阴),经过正规治疗是不怕的。只有那些长期(几年至十年或更长时间)不发现,又不治疗的人,才会导致其他的影响,比如说心血管梅毒,神经梅毒,实际上是很少这种情况的。所以大家没有必要因为百度百科梅毒,看到梅毒由多大多大的危害而心惊胆战。

  2、多数人是通过性传播而患有梅毒的,少数可以通过血液,梅毒孕妇传染胎儿。

  3、最好不要和配偶意外的人发生性行为,特殊情况下,和别人发生性行为,一定要戴避孕套,避孕套不能说百分百阻断性病(包括梅毒)的传播,但是可以阻断多数情况下的梅毒传播,相对很安全。

  4、梅毒的治疗其实是非常简单,就是长效西林(青霉素的一种),双侧臀部肌注,一周一次,总共三次(已经发生神经梅毒或者神经梅毒的除外,这些是晚期梅毒,现在极少有的)。而且费用很便宜,不要去非正规医院或者过度宣传或者打广告的医院就诊,正规医院不会到处打广告的,以免被讹诈。

  5、梅毒的治疗是非常简单,但是治疗后一定要复查。复查是RPR(有些医院是TRUST,其实是同一种东西)的滴度,这个是看疗效的,如果逐渐降低,就说明治疗有效果,不需要再治疗,只需要定期再复查就可以了,完全转阴要几个月到一年多,所以不要着急。如果不下降要考虑对青霉素耐药,或者有晚期梅毒的发生,或者血清学固定。

  6、你们老是问一个问题是:”医生,我和谁谁发生过性关系,你说有可能发生性病吗?”,你只要记住一句话,“都有可能,带套的可能性小,不戴套可能性大,直接性器官接触可能性偏大,没有性器官接触的可能性小。

  7、还有一个问题是问”医生,我到底有没有梅毒?能确定吗?。你也只有记住一句话“梅毒是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的(隐性梅毒或者早期梅毒),所以只要有发生不良性行为,就有可能,有可能的话,就必须抽血验梅毒,很简单,绝大多少医院都可以检查,而且费用只有100元左右。只有检查结果才能告诉你,确定你是有还是没有。

  8、刚发生不良性行为不要去检查,梅毒有潜伏期,建议如果没有任何舒服,发现不良性行为1个月后,再去抽血排除。

4.女性如何正确认识和保养皮肤

  皮肤覆盖于身体表面,可保护体内组织和器官免受外界各种刺激和损害;可吸收营养、排汗、分泌皮脂,调节体温,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感觉器官。皮肤就如一面镜子,可折射出人体的健康状况、年龄和情绪。每个人,特别是女性都希望自己青春常驻,容颜秀丽动力,要做到这点就要了解皮肤的特性,正确认识自己的皮肤,对其实施最佳的保养及护理,再加上适当的修饰美化。

  一、皮肤特性的ABC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其总重量约为体重的16%,成人皮肤表面积约1.5平方米。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三部份组成,皮肤的厚度根据年龄、部位的不同而异,不包括皮下组织,约在0.5-4毫米之间。眼睑、外阴、乳房、面部皮肤较薄,手掌、足底皮肤最厚。表皮主要由角质形成细胞和树枝状细胞组成,从外向内分为五层,最外层的角质形成细胞已完全角化,脱水干燥,有保护作用,叫角质层。

  最深层的细胞呈柱形与真皮相接,叫基底层,它能产生新的角质形成细胞,使细胞不断向上推移,最终脱落,这个周期约28天。基底层间有黑色素细胞,黑色素可以保护深层的组织免受紫外线照射的伤害。表皮下面是真皮、皮下组织,其间有纤维、细胞、结缔组织、脂肪组织、血管、神经、皮肤附属器等,为表皮提供营养。

  使皮肤具有一定的韧性和弹性,能保湿、缓冲压力。由于皮肤具有这些特点,因此它具有保护作用,吸收营养的作用,调节体温,分泌和排泄的作用、感觉的作用、美容的作用、代谢作用和免疫系统的作用。

  二、如何保养皮肤

  皮肤作为人体的一个器官,是人体的一部分,要保持良好的皮肤,首先要注意整体健康的保养:

  (1)保持精神愉快,思想开朗,对防止皮肤的老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使人在内外生活环境中取得和谐和统一。

  (2)摄取充足和必需的营养物,饮食要多样化,避免偏食,应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丰富的食品。

  (3)应保证充足的睡眠,皮肤更新及呼吸的时间主要在晚上10点至凌晨2点左右。

  (4)坚持经常运动,增强体质。

  其次要注意局部皮肤健康的保养:

  ①皮肤的清洁卫生:用清洁霜或洗面奶去除面部污垢,将洗面奶涂于额头、鼻梁、面颊、下颌及脖颈处,用指尖在脸上各部位向上打圈按摩,溶解面部油污,然后用温水(水温低于350C)从外向里,从下往上冲洗面庞及脖颈,一般一天1~2次。对于全身皮肤的清洁,因地、因季节不同而异,通常一周1~2次即可,最好用软水清洁,沐浴完后擦上润肤露,保持皮肤的湿润。

  ②根据不同类型进行皮肤护理。首先要学会判断自己的皮肤性质,方法十分简单,晚上将脸洗干净后,不涂抹任何脂霜,第二天早晨用干净面巾纸在鼻翼两侧轻轻擦拭,如果纸巾吸满油污,那是油性皮肤,如果稍有油污,但不太多,那是中性皮肤,如果基本上没有油脂,则属干性皮肤。油性皮肤皮脂分泌旺盛,毛孔粗大,易患座疮,但对刺激耐受强,每天至少用温热水洗2次,之后外用紧肤水,外用霜剂,如冷霜。

  干性皮肤干,皮脂少,皮肤白皙,易起皱,不耐刺激,每日温水洗脸1~2次,勿用香皂,一般用脂剂保护皮肤。中性皮肤,介于上述两种之间,一般多用乳剂护肤。敏感型皮肤,皮肤菲薄,两颊部毛细血管扩张,缺乏光泽,易过敏。对此类皮肤应用软水清洗,切忌用毛巾过擦洗,避免用香料,可用儿童护肤品。混合性皮肤:鼻梁、鼻旁、额头为油性,面颊部为干性,护理时要二者兼顾。

  三、皮肤保养的注意事项

  在根据自己的皮肤性质进行常规护理的同时,应注意:

  1、避免寒冷和风沙的刺激,特别在冬、春季,以免使皮肤变的干燥,粗燥。

  2、日光或紫外线的照射,是皮肤衰老的主要因素之一,过度日光照射可引起皮肤起皱、松驰、老化、色素沉着,毛细血管扩张、光敏性皮炎、皮肤癌等疾病。人们应避免在上午11点至中午3点暴晒在日光下,出门时撑伞或带帽子,外擦防晒霜。对于面部的雀斑、毛细血管扩张、粗大毛孔等问题皮肤可用光子嫩肤仪进行治疗。

  3、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和饮料,特别是饮酒和吸烟,吸烟会阻碍皮肤的新陈代谢, 加速皮肤的衰老。

  4、避免长时间化浓妆及不御妆入睡,这样不利于皮肤的呼吸。

  5、不要把自己的脸作为“试验田”,避免在皮肤上同时用不同系列的多种化妆品,这样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

  总之,皮肤的保养应注意全身的健康,局部皮肤的护理及正确使用护肤品等问题。一旦皮肤有问题应到正规医院的专科就诊,不要自己随便用药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或不良后果。愿您美丽常驻,永保青春。

上一篇:骨折保守治疗要多久

下一篇:斜坡脑膜瘤的手术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