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品的健康用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5:04

1)调味品的健康用法

  div> 做菜什么时候放调料好,该放什么调料,既能保持烹调后菜的色香味,又能保持菜中营养素最大限度不被破坏,对人体健康有益。这的确是一大学问。

  油 炒菜时当油温高达200℃以上时,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有害气体。它是油烟的主要成分,还会使油产生大量极易致癌的过氧化物。因此,炒菜还是用八成热的油较好。

  酱 油酱油在锅里高温久煮会破坏其营养成分并失去鲜味,因此烧菜时应在即将出锅之前放酱油。

  盐 用豆油、菜籽油做菜,为减少蔬菜中维生素的损失,一般应炒过菜后再放盐;用花生油做菜,由于花生油极易被黄曲霉菌污染,故应先放盐炸锅,这样可以大大减少黄曲霉菌毒素;用荤油做菜,可先放一半盐,以除去荤油中有机氯农药的残留量,之后再加入另一半盐;在做肉类菜肴时,为使肉炒得嫩,在炒至八成熟时放盐最好。

  醋 烧菜时如果在蔬菜下锅后加一点醋,能减少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促进钙、磷、铁等矿物成分的溶解,提高菜肴营养价值和人体的吸收利用率。

  酒 烧制鱼、羊等荤菜时,放一些料酒可以借料酒的蒸发除去腥气。因此加料酒的最佳时间应当是烹调过程中锅内温度最高的时候。此外,炒肉丝要在肉丝煸炒后加酒;烧鱼应在煎好后加酒;炒虾仁最好在炒熟后加酒;汤类一般在开锅后改用小火炖、煨时放酒。

  味精 当受热达120℃以上时,味精会变成焦化谷氨酸钠,不仅没有鲜味,还有毒性。因此,味精最好在菜炒好起锅时加入。

  糖 在制作糖醋鲤鱼等菜肴时,应先放糖后加盐,否则食盐的脱水作用会促进蛋白质凝固而难于将糖味吃透,从而造成外甜里淡,影响其味美。(尹若雪)

2) 孕早期如何选食物及调味品

  孕早期应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及调味品

  孕早期,应避免食用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食物,食品烹调要多样化,应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对于呕吐严重、有脱水症状的孕妇,要供给含水分多的食品;不愿意吃动物性食物者可多吃些干果类、豆制品、花生酱、芝麻酱等植物性高蛋白食品;冷食也是孕早期孕妇的理想食品,因妊娠呕吐时对气味非常敏感,冷食比热食气味小,并能抑制胃黏膜的病态兴奋,故许多食品可在晾凉后再吃。

  总而言之,孕妇的膳食可以根据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及妊娠情况适当选择。一般来说,妊娠前3个月,应以少油、清淡、少食多餐为宜,多吃些水果和新鲜蔬菜,并适当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以防止和减轻孕妇呕吐,尽最大努力达到饮食多样化,并注意平衡膳食。有的孕妇有喜食酸辣或其他味道的嗜好,烹调时可使用适量的醋、柠檬汁、果茶等酸味调料和少量的香辛料,如葱、姜、辣椒等,以增强食欲,但应注意不可过量。

3)10种调味品或伤害孕妇健康

  很多孕妇在孕期总是偏好某一种味道,百吃不厌,总是会叮嘱掌勺的人多加点调料,但她们往往忽略了部分调料除了美味还能带给她们危害。

  调料即调味品,包括传统的调味品如香料、盐、酱油等,以及制成品,如鸡精、沙拉酱、番茄酱等。食用制成品,要仔细阅读其配料,含防腐剂、色素的制品少用为好。

  盐

  盐分摄入过多,会导致孕妇晚期出现浮肿,可见足踝及小腿皮肤绷紧光亮,用手按压出现凹陷,长时间站立行走、中午不午睡则更加严重。这是因为孕妇体内内分泌变化,导致水潴留;同时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肢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下肢出现浮肿。

  酱油

  酱油中含有18%的盐,孕妇在计算盐的摄入量时要把酱油计算在内。同时酱油中含有防腐剂和色素,应该尽量少吃。

  辣椒

  辣椒是一种营养成分丰富的蔬菜,尤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适量吃辣椒对人摄取全面的营养成分有好处。但辣椒会刺激肠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孕妇虽然不是绝对禁止吃辣椒,但应适量,如果属于前置胎盘的情况则应绝对禁止食用。

  紫苏

  含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营养素,可以缓解头痛、减轻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具有发汗解热的作用,含有的紫苏醛等芳香物质,被美食家们用于提味,制作海鲜类水产品时,有助于去腥,缓解很多孕妇怕腥的不适感。

  花椒 八角 桂皮 五香粉

  属于热性调味品,这些调料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肠道分泌液减少而造成肠道干燥和便秘,孕妇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味精

  第九届联合国粮食及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规委员会决定,取消成人每天摄入6-7.5克味精食用限量的规定,但婴儿食品仍慎用。味精可使食物味道鲜美,还含有一定的营养,没有证实其会产生毒素,因此孕妇只要食用适量,不必禁用味精。

  姜

  生姜刺激性较大,容易引起肠道不适感,但适量的姜能够缓解早期孕吐,所以,做饭时,用少量的姜调味即可。

4)老年人不要忽视调味品的保健功效

  老年人很重视饮食保健,对各种健康食物有不少研究,但却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我们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例如生姜、大蒜、洋葱、辣椒、胡椒、花椒等等。在绝大多数菜肴中,都会出现它们的身影,有了它们,菜的味道会更加鲜美,颜色也会更加好看。那么它们对我们的健康生活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和功效,食用时有没有禁忌呢,下面将向您一一解读!

  生姜排汗降温

  生姜性温味辣,含有姜醇等油性挥发物,还有姜辣素、维生素、姜油酚、树脂、淀粉、纤维以及少量矿物质。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此外,生姜还能杀灭口腔和肠道的病菌,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在炎热的夏季,吃姜还可以起到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并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所以在我国民间流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的谚语。值得注意的是,生姜虽好,但阴虚内热以及痔疮患者要忌食。

  大蒜能抗病毒

  大蒜性温味辛,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还有硫、硒有机化合物(大蒜素)以及多种活性酶,此外其钙、磷、铁等元素的含量也很丰富。它具有杀虫、解毒、消积、行气、温胃等功效,对饮食积滞、脘腹冷痛、痢疾、疟疾、百日咳、痈疽肿毒、水肿胀痛、虫蛇咬伤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此外,吃大蒜还可以防流感、治疗霉菌感染,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较强的抗癌作用。蒜是目前已经知道的效力最大的植物抗生素之一,有地里生长的青霉素之美称。但那些阴虚火旺、腹泻、痔疮、胃肠道出血以及眼病患者不宜食用。

  洋葱防动脉硬化

  洋葱性温味辛,含有蛋白质、糖、粗纤维、硒、硫胺素、核黄素、前列腺素A、氨基酸以及钙、磷、铁、维生素C、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其挥发油中含有降低胆固醇的物质二烯丙基二硫化物。洋葱具有消热化痰、解毒杀虫、开胃化湿、降脂降糖、助消化、平肝润肠、祛痰、利尿、发汗、预防感冒、抑菌防腐的功效,可以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还具有防癌的作用。由于集营养、保健和医疗于一体,在欧美一些国家,洋葱被誉为菜中皇后。但患有眼病或热病后的人不宜进食。

上一篇:如何锻炼宝宝自己用勺子吃饭

下一篇: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检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