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道穴位置
更新时间:2024-04-28 11:34:09

1.陶道穴位置

  陶道穴是督脉上的穴位,位于第一胸椎棘突下的凹陷处。在确定陶道穴时,需要先找大椎穴,大椎穴是颈部低头后的最高点,再往下数一个椎体,则为陶道穴。

  陶道穴常用于治疗颈椎病,如头项强痛。其次,还可以治疗咳嗽、气喘等与呼吸系统相关的疾病。同时还可以治疗癫狂、痫证、抽搐、角弓反张。另外,陶道穴可以治疗寒热错杂、寒热往来之证。陶道穴这个位置可以针刺,也可以艾灸,还可以用三棱针点刺放血,而点刺放血主要是治疗发热或者咳嗽、气喘等症状。此外,针刺的时候,需要注意避免深刺,因为它下面是脊髓,扎得太深可能会穿过黄韧带到达脊髓。

2.陶道穴的准确位置与作用

  陶道穴位于后背正中线上,第1胸椎棘突下的凹陷中,属督脉。

  陶道穴具有祛风清热、通络止痛的功效,临床主治诸因所致的外感热病、咳喘、疟疾、骨蒸潮热、癫狂、惊风诸病症,还可以治疗经脉痹阻或经气不利的头痛、项脊强等诸病症。临床还可配穴治疗,陶道穴配丰隆穴、水沟穴、神门穴、心俞穴,治癫狂病,配大椎穴、间使穴、后溪穴,治疟疾,配合谷穴、曲池穴、风池穴,治外感病,配肾俞穴、腰阳关穴、委中穴,治胸背痛。

3.陶道穴的准确位置和作用

  陶道穴位于后正中线上,第一胸椎棘突下,低头时脖子后面一块高高隆起的骨头就是第七颈椎,它下方的椎体是第一胸椎,第一胸椎下方的凹陷就是陶道穴。

  陶道是督脉上的穴位,督脉可以总督一身的阳气,陶道穴也可以总督一身阳气,陶道穴在临床上经常用于治疗各种热病,无论是感冒发烧的热证,还是虚证的骨蒸潮热,都可以选择陶道穴,并且配合大椎穴一起治疗。陶道穴还可以治疗各种脊柱的疾患,如颈椎病、颈肩综合征、背肌筋膜炎、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腰肌劳损等。陶道穴位于胸部,所以还可以治疗各种肺系疾患,如咳嗽、气喘、胸闷、憋气,这些病症也可以选择陶道穴进行治疗。

上一篇:为什么月经来了头会痛

下一篇:耳朵外耳廓痒红肿发热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