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6:40

(一)吃黑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黑豆作为豆类的一种,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于纠正低蛋白血症所引起来的营养不良的都有非常好的纠正的作用。黑色入肾适当的摄入黑豆,能够通过补肾经而起到强肾滋阴的作用,有一定的好处。坏处就是黑豆如果摄入过多,会引起过多蛋白质的摄入,加重肾脏代谢的负担,在这个过程中还形成一定的代谢产物嘌呤,对于高尿酸的形成引起来的疾病的可能都有不良的影响。所以黑豆的好处是补充蛋白质和滋阴肾经,坏处就是因为蛋白质超标摄入引起肾脏的负担和嘌呤蓄积,导致一些疾病的高发。

(二)肾炎患者可以吃黑豆山药吗

  肾炎的病人吃黑豆、山药有一定好处,肾炎的饮食主要是以低盐饮食为核心,配上低脂饮食和低蛋白饮食,要求低嘌呤饮食,这是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再来看黑豆,虽然是豆制品,但是不算是高嘌呤饮食,只能算是中等嘌呤饮食,这个时候肾炎的病人吃了黑豆以后,不能够增加尿酸水平,但是豆制品是优质蛋白,豆制品也含有一定的植物雌激素,对肾炎的病人有好处。

  另外,山药含有比较丰富的淀粉,淀粉就可以供给人体足够的热量,但是升糖指数也没有其他的食物高,所以对于糖尿病的病人加强能量供应,也有一定好处,因此肾炎的病人可以吃黑豆和山药,吃黑豆和山药对病人有一定的好处。

(三)更年期老人吃黑豆有什么好处

  男性更年期是由于荷尔蒙分泌减少引起的。当50岁左右的男性进入更年期后,随着雄性激素水平的下降,骨密度值也会随之降低。此时,更容易发生骨折。

  奶类和豆类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对恢复体力和预防骨质疏松大有益处。为防止更年期发胖,奶类制品可选择脱脂奶,每天可饮用鲜牛奶250毫升,酸奶125~250毫升。豆制品可选择豆腐或豆浆,避免选择含脂肪过多的油豆腐和豆腐脑等。

  特别推荐把具有很强保健功能的黑豆,和同样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黑芝麻及牛奶混合在一起,就制成了营养美味的黑豆奶。

  因为,黑豆不仅富含钙质,还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和皂甙,卵磷脂能减少坏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而皂甙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有效预防癌症和肥胖。把黑豆和芝麻分别炒熟,放在食品加工机中粉碎,然后再和牛奶或豆浆一起饮用,这样它们的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中年男性每天早餐前或晚餐前喝上一杯200毫升的黑豆奶,可以达到有效补充钙质的目的。

(四)牙龈溃疡吃黑豆

  口腔溃疡长在嘴唇上,那么和脾胃有关,应吃绿豆来泻脾胃之火。

  可是,有些人的口腔溃疡不在嘴唇或嘴角,而是出现在牙龈上,好了又犯,这种症状多与肾阴不足有关,建议多吃些黑豆,或者用黑豆熬水喝。(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原处长 王凤岐)

上一篇:冬季保暖小常识

下一篇:冬季出生的人容易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