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小耳畸形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4:22

①正确认识小耳畸形

  一、流行病学

  小耳畸形综合征(microtiasyndrome,MS)是半面短小症(hemicraniofacialmicrosomia,HFM)的一部分,常伴有外耳道闭锁、中耳畸形和颌面部畸形,需进行耳廓部分或全部再造。

  二、流行病学

  1、地域:全球患病率波动范围大体为0.83-17.40/万(其中美国加州为2.50/万,夏威夷为3.97/万,芬兰为4.34/万,我国发病率约为5.18/万)

  2、种族:亚裔人群比高加索裔、非裔有较高风险;其中厄瓜多尔与智利人种患病率比世界总体高3-8倍。

  3、特征:男性相比女性,有20-40%增高的罹患风险;多发生于单侧,占70%~90%,其中以右侧多见,占58%~61%。

  三、病因

  1、胎儿因素:

  性别差异中男性占2/3可能因素是性激素、性染色体;出生体重低也被认为有部分相关性。

  2、母方因素:

  孕期急慢性疾病、孕期服药史、多次产、居住环境、教育水平、高龄产妇等。

  3、父方因素:

  酗酒、吸烟与先天性小耳畸形发病较强相关性,且与吸烟量呈现一定剂量效应关系。

  种族影响:

  拉丁裔、印第安裔、及亚裔发病率远高于高加索及非裔同地区居住人群,因此高度怀疑遗传因素有较强关联。

  4、地域差异:

  海拔高处较海拔低处有更高的危险度,高海拔地区相对缺氧的环境不利于胚胎的发育。

  四、分型

②如何正确认识过敏?

  春天是过敏高发的季节,很多宝宝容易在春季患上过敏或导致过敏情况加重,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又该如何应对呢?

  免疫机能是人体与生俱来的抵御外界病毒和病菌入侵的能力。我们的睫毛、鼻毛、呼吸道的粘膜和皮肤是第一道防线,起到封锁入口的作用。我们体内的白血球等免疫细胞是第二道防线,他们会制造出抗体来对抗有害物质的入侵。像感冒时打喷嚏、咳嗽都是免疫反应的一种表现。

  人体虽然有免疫机能的保护,但有的时候它也会犯点小错误。当免疫机能把来自空气、水源、食物中等无害的物质也当做“坏分子”来抵御的时候,这种过度反应就会造成人体产生过敏现象。所以很多宝宝会对牛奶和鸡蛋过敏。

  容易产生过敏反应的体质我们称为过敏体质或者特应反应体质,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针对过敏体质,目前还没有十分有效的治疗办法,最重要的还是积极预防。过敏会随着时间不断发生变化,最初可能皮肤过敏,但过敏时间较长后,可侵袭呼吸道而演变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越发展越难治疗。

  生活中有很多过敏原,对非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很平常的东西,但是对于是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都是潜在的“威胁”。一般容易引起过敏的代表性物质有灰尘、尘螨、霉菌、花粉、动物皮毛、食物、气味等等。春天气候干燥,风比较大,虽然气温回升,但是早晚的温差还比较大,室内外的温差也比较显著。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抵御外界侵袭的能力差,遇到冷风刺激很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此外空气干燥,湿度低也会降低鼻粘膜屏障功能导致吸入性的过敏反应。

  过敏的症状和许多常见疾病的类似,所以很容易被忽视或者当成其他疾病医治,这样很容易延误过敏的最佳治疗时机,导致过敏情况更加严重。过敏宝宝可表现为面颊、鼻头及耳垂潮红、耳道湿润、耳痛、鼻塞、打喷嚏、黑眼圈、眼睑肿胀、下垂、头痛、嘴唇干燥、皮肤干燥或多汗,眼角或手掌出现皱纹,腹痛、腹泻、腹胀、便秘、臂、腿或关节处有湿疹,反复感染等。

  皮肤变化等过敏现象很容易被察觉,殊不知有时宝宝的异常表现也是由过敏引起的,如宝宝易烦躁、爱哭,甚至有爱咬人、爱打人的行为;宝宝经常揉眼睛,喜欢眨眼睛;经常耸鼻子、抠鼻子、干咳;入睡困难、易出汗;结巴、心律快,注意力不集中比较多动也可能是过敏引起。

  过敏症状会不断变化必须重视,随着宝宝慢慢长大,有些过敏症状会慢慢减轻或消失,但这并不等于说可以对过敏听之任之。如果过敏性疾病不及时控制很容易转化为哮喘等慢性疾病,严重时还会影响宝宝智力和身体发育。如果过敏初期没有及时处置,症状不断发展加剧会导致过敏很难治愈,但是并不是说所有的过敏都无法根治。对于过敏,最重要的是及时找到过敏原,果断回避过敏原,配以合理的治疗,婴幼儿时期的过敏有些还是可以得到根治的。能否根治的重点就在于是否能够完全中断过敏原,并且维持至少6个月的时间。

  宝宝经常感冒,出现反复发热咳嗽的症状,很可能是由于过敏引起的而不是普通的感冒。而过敏并不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反而是免疫力异常增强的表现。通过过敏原检测可以确定原因,不要轻易使用免疫增强剂,这样反而会使过敏更加严重。

  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可以稍微晚一点添加辅食:一般宝宝出生后4~6个月可以开始添加辅食,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可以稍稍晚一点添加辅食,但最晚也要在6个月末的时候添加。婴儿时期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快的时候,如果为了避免过敏过晚添加辅食,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反而是得不偿失。只要遵守辅食添加的原则,避免过早添加易致敏的食物就可以。

③正确认识胰腺癌 做到合理预防

  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近几年来,我国胰腺癌大幅度上升。因为胰腺癌没有明显的症状,首发的症状很容易和胃肠,肝胆等疾病混淆,那么早期的胰腺癌症状到底是什么样的?

  胰腺癌的前期症状表现

  “胰腺是人体的重要消化器官,具有内分泌和外分泌的功能。内分泌出胰岛素,控制血糖;外分泌能够消化食物的脂肪。如果胰腺出现了问题,人体的健康必然受到巨大威胁,而胰腺癌早期会出现一些,如腹部疼痛、消化不良、腰背酸痛等症状。患者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往往会第一时间去内科、消化科、骨科等科室进行诊疗,待治疗效果不明显后,才意识到去看肿瘤科。”

  胰腺癌从发现到死亡的时间不到四个月,当患者朋友有上述症状时,首先应该及时去医院的胰腺肝胆外科或者普外科就医,排除胰腺癌的可能,再去相关内科进一步治疗。切勿盲目治疗而延误病情。

  胰腺癌高发人群

  据资料统计发现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胰腺癌的发病已经达到12至14/10万。胰腺癌的发病以中老年男性为多,抽烟是明确的致病因素,此外,生活压力大,精神紧张,饮食过于油腻、过饱、经常吃一些质变发霉的食物也增加患病的风险。

  生活合理预防

  胰腺癌高危人群应该积极戒烟,及时治疗急慢性胰腺炎和胆道疾病,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煎炸食品及腌制食品,适当多吃些粗粮、蔬菜和水果,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

  除了饮食和生活习惯上的注意外,更多的是要调节自身的情绪,身体一旦受到不良情绪的干扰,就会导致神经内分泌活动紊乱,进而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易导致癌细胞转化和突变。

  最后秦兴雷博士提醒,如果您的身体健康出现了疾病的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误诊,而引起严重的后果。

④正确认识便秘

  小儿便秘近年愈来愈多,年龄也愈来愈小,而且因便秘导致脱肛,肛裂的现象也增多。祖国医学认为,便秘是大肠传导功能失常有关,而便秘与某些脏腑有关,临床上常与肺,脾,肾的关系甚为密切。一般治疗多采取通腑的方法,但在儿科疾病中,由于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气阴不足。因此,在临床上要考虑这个体质特点,不要一味地通便为快,立杆见影,这实际是下工的治法。应根据病因的不同,治法有清热通便,养血通便,益气通便,润肠通便等不同。如一见便秘就施以大黄,芒硝之类药物,往往伤了正气还加重了便秘。因此,小儿便秘不可性急,当以调理肠道功能为主。在临床上,发生便秘前多有腹泻史,伤食史。高热史等,根据既往疾病,有热当清,有滞当行,有津伤当生津润肠,便秘就可从根本上解决。由于现在儿童食物结构多以肉类,奶类为多,热卡高,易产热灼津,因此,治疗上以消食导滞和清热生津,润肠通便治法多可取。护理要注意饮食结构的改善,多食蔬菜,水果等纤维性食物,随时注意大便的畅通,经常按摸腹部,一当出现大便不畅,马上采取措施,不要动不动就施以开塞露,最后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反而加重了便秘。

⑤老人要正确认识角色的改变

  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将进入离退休角色,意识到自己快步入老年期时,他的心理活动较为剧烈,易产生焦虑感、失落感、衰老感等心理活动。因此,增进心理健康,顺利的从职业生涯过渡到退休生活是十分重要的。

  一、老年人要正确认识离退休

  要理解新老交替、新陈代谢是自然辩证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实行离退休制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有利于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有利于选拔和培养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使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二、是老年人要合理的设计离退休后的生活

  一般说来离退休后的生活规律、生活习惯变化比较大,老年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兴趣爱好,尽量创造条件,为自己尽快的找到适当的"新岗位",并且主动地参与社会发展,在外界的支持、鼓励和帮助中,不断提高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三、激励自己乐观、健康、有所作为的欢度晚年

  老年人自己要防止和克服离退休后那种不服老、不服气的脱离实际的想法,或追求安逸,无所事事的想法,鼓励自己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向往和追求,树立人生第二青春的奋斗目标,树立对美好生活的新的信念,以保持继续进取的动力,战胜晚年生活中的困难与曲折。

  老人要激励自己不断增强进取心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又要量力而行的尽自己能力,不当消极悲观的落伍者。

上一篇:肝癌的介入治疗

下一篇:多磺酸粘多糖乳膏有激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