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有卖安眠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1:07

(1)药店有卖安眠药吗

  药店不可以卖安眠药,患者也不能自行到药店购药。安眠药属于精神二类药物,是处方药,如果患者有需求,比如有失眠症,应该到医院就诊,专业医师经过诊治以后,要由有资质的高级医师开具特殊处方,给患者针对性使用,品种和药量都要严格控制,所以药店不可以随便卖安眠药。

  使用安眠药有严格规定、严格程序,不是随便的医师就可以开安眠药。失眠患者经过专业医师检查,确诊以后需要使用安眠药,应该由有资质的相当职称的高级职称以上的专业医师,根据病情给患者开具处方,处方的品种、数量都比较严格,使用方法应该尊重医嘱,按需服用,间断使用,避免成瘾,避免副作用。所以患者有需求,一定到医院专业医师那及时就诊,由医师开具处方,在药店里不可以买安眠药。

(2)医院可以开安眠药吗

  医院可以开安眠药,常见的安眠药有酒石酸唑吡坦片、右佐匹克隆、苯二氮䓬类药物等,具体如下:

  1、酒石酸唑吡坦片、右佐匹克隆:酒石酸唑吡坦片、右佐匹克隆这两个药有个特点,即入睡潜伏期大,第二天不会有后遗效应,另外,成瘾性、依赖性小,是中国成年人治疗失眠的首选药物。

  2、苯二氮䓬类药物:苯二氮䓬类药物主要有阿普唑仑、艾司唑仑、劳拉西泮,严重的患者也可以服用氯硝西泮,这些药物具有肌肉松弛、抗焦虑、改善睡眠的作用,缺点是长期使用会导致成瘾性和依赖性,患者耐受性会逐步增加,因此最好是间断、交替的使用。

  3、其它药物:也可以使用褪黑素类受体激动剂,有些患者还可以使用一些小剂量的抗精神病药,比如奥氮平,严重的失眠患者可以选用。

(3)如何慢慢减少安眠药用量

  患者如果长期服用安眠药,想要减少安眠药的剂量,建议患者同时采用以下的方式进行:

  1、患者一定要自我调整,多参加户外的体育活动,尽量让身体处于略微疲劳的状态,有助于加深患者晚上睡眠的深度。

  2、患者用药物调整脏腑的功能,改善神经衰弱的体质,这种药物是中成药,建议患者就诊中医内科,通过医生的辨证以后选择。比如常用的安神补脑口服液、朱砂安神丸、天王补心丹、百乐眠胶囊类的药物,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3、把安眠药物的逐渐减量,前半个月先减少1/4过半个月,如果症状能稳定,再减少1/4的量,如果没有大问题,2周继续减量,直到安眠药完全的为替代。在这个期间患者如果出现了睡眠障碍、反弹的问题,需要1/4药量往上加。

(4)安眠药佐匹克隆的效果怎么样

  安眠药佐匹克隆的效果较好,为非苯二氮卓类的镇静安眠药,主要是通过对颅内γ-氨基丁酸受体,产生选择性抑制作用。其特点是无次日宿醉样感觉,不会对认知力、注意力、警觉力产生抑制作用。但是此药物可以从口腔中分泌药液,所以会产生服药后口苦的作用。

  佐匹克隆的起效时间约为30分钟,作用时间约为5-6小时,佐匹克隆俗称三辰片,即3个时辰,一个时辰为2小时,即代表此药物可以起到3个时辰的作用。

(5)安眠药的危害

  安眠药常见的危害具体如下:

  1、精神因素影响:安眠药用量过大,可能会严重抑制神经中枢,抑制作用与用药剂量存在明显相关性。虽然安眠药可以改善夜间睡眠,但也会干扰第二天日常生活,患者用药后容易感觉到困倦、乏力、提不起精神等。服用安眠药期间,建议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驾驶、操作机械等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

  2、产生耐受性:长期使用安眠药,尤其是使用同一种安眠药,容易产生一定耐受性。患者用药剂量不断增加,副作用也会随之增加;

  3、用药成瘾:长期服用安眠药可能出现成瘾性,即很难停药,停药后会感觉到严重不适,甚至出现反跳性严重失眠。

上一篇:外伤后如何止血

下一篇:输卵管造影后需要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