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糖尿病人的运动
更新时间:2024-04-28 08:49:56

1 适合糖尿病人的运动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项目很多,要因人、年龄、性别,有无并发症来决定。

  如果是年轻患者,并发症少,就可以选择一些运动量稍微剧烈一点的项目,比如游泳、慢跑、快走。如果是老年患者,并发症比较多,就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柔和的体育项目,比如慢走、散步、做操、广场舞都是可以的。不论什么运动,持之以恒就可以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达到降低血糖的效果,每次运动的时间20-3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而已。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不建议清晨空腹去运动,这样容易导致低血糖的发生。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兜里要稍微装一点零食,小饼干、小干果、水果糖都是可以的。一旦发现心慌、出汗、软弱无力、低血糖症状的时候立即补充,以免发生低血糖而危及生命。

2 糖尿病人的日常保健常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体力活动减少,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约占6―7‰,极大地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下面就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如何预防、如何保健作一简介。

  1、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

  ①有消瘦乏力、多饮、多食、多尿等症状;

  ②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等;

  ③易饥饿,怕劳累,头晕眼花,白内障等;

  ④抵抗力弱,易感冒,尿路感染、蛋白尿等;

  ⑤牙周炎、龋齿等;

  ⑥易患疮痈 肿、胆囊炎、结核病等;

  ⑦肢体疼痛、麻木;

  ⑧易流产、生育巨婴的妇女;

  ⑨直系亲属中有此病史者。若有上述种种表现,可定期去医院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2、如何预防糖尿病

  ①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方面不偏食,不过食肥甘厚味,勿饮酒过度,平素粗粮细粮搭配,防止肥胖;起居方面尽量做到“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切勿黑白颠倒。应该顺四时之序,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并有意识地锻炼身体,保持充沛精力去生活、工作。

  ②预防感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感冒、腮腺炎、胰腺炎、肝炎等疾患。即使患病后,亦应选用副作用小的有效中西药物治疗。

  ③在服某些药物的时候,如利尿剂、避孕药、强的松、雷米封、可乐定等,要有意识地监测血糖变化,防止发生继发性糖尿病。

  3、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①精神保健。一旦确诊为此病,应抱着正确的态度,以充分的自信心去战胜疾病,不能被糖尿病这顶帽子压垮,而精神萎靡,不愿工作,不敢运动,整日休息。也不可视而不见,各方面不加注意,情志失调,过于劳累,或过忧过喜,均能导致内分泌紊乱,不利于控制血糖。

  ②运动锻炼。1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免发生低血糖,可采取散步、做操等轻度的锻炼方式;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量可稍大些,如快走、慢跑、骑车、打太极拳等。不管哪种运动方式,须持之以恒,才能达到锻炼目的。

  ③饮食保健。主食以粗粮为主,细粮为辅;副食以疏菜为主,瘦肉、蛋类为辅,可吃小鱼等。正所谓“粗茶淡饭,健康有源”。不论每日三餐,还是四餐,均要吃饱,避免或减少饭前心慌、手抖、出汗等现象。尤其是儿童、孕妇更应注意。平时可将苦瓜、南瓜、亚腰葫芦、番石榴等研粉,适量内服;亦可将糯米、黑豆适量煮粥常服。

  ④适当用药。优降糖、达美康、胰岛素等药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定期化验血糖、尿糖,以及肝功、血常规等,以免发生不良反应。若有高血压、高血脂等,需对症治疗,中西医结合,疗效会更理想。

  总之,预防为主、早期诊断、积极治疗,糖尿病是完全可以获得良好控制的。

3 暑热糖尿病人的饮食治疗

  暑热天气,对老年人或患有慢性病的人,是最难熬的天气,今天我们特别提醒,糖尿病人应如何调养。

  夏季是气温持续高温的时候。人体出汗多,体内水分由体表大量流失,因而小便减少,此时糖尿病患者易发作膀胱炎,而且症状会更加严重,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造成脱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就有可能发生。另外,水分不足,血液浓缩,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的病症。还有,天气炎热,睡眠不好,疲劳也会影响血糖的良好控制。因此,暑热天气,糖尿病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调养。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晚睡早起,中午一定要午睡。其二,要保证二便的通畅,夏天汗水多,体内水分流失快,如发现小便量偏少,就应该千方百计补充水分,要保证大便畅通,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防止便秘,应多吃一些纤维素成分多的食物(芹菜等)。其三,要保持皮肤的干净,提倡用温水洗澡,女性糖尿病患者,由于生理特点和糖尿病的原因,泌尿系统很容易感染,保持皮肤及外阴清洁很重要。

  关于饮食调理方面

  1、淡盐水配制方法,一般以9克细盐,放入1000毫升开水中,即成淡盐水。

  2、苦瓜茶配制,鲜苦瓜榨汁,以1份苦瓜汁,配10份的冷开水,即成苦瓜茶,最好是配制后1小时内饮完。

  3、四味鲜汁饮,即鲜藕汁1份,鲜荸荠汁1份,鲜西瓜皮汁2份,鲜黄瓜汁2份,混合而成。这四种鲜榨汁清爽可口,而且有养阴生津解暑的功效,即可混合饮用,又可以单独饮用。

  4、暑天应多食一些蒜,蒜可预防肠炎、痢疾等暑期的肠道疾病,也有降糖的作用,用蒜瓣浸醋效果更好,即用老陈醋浸蒜瓣15天,即可服用。

  5、葛根粉粥葛根30g,粳米50g。将葛根切片,水磨澄清取淀粉。粳米浸泡一夜,与葛根粉同入砂锅内,加水500ml,文火煮至粥稠服用。功能清热除烦、生津止渴。

  6、鲫鱼白扁豆粥鲫鱼肉200g,白扁豆25g,小米30g,盐、葱花适量。将小米、白扁豆洗净,加水适量,大火煮5分钟,改文火煮至八成熟后,将鲫鱼肉放入,煮至烂熟,撒少许葱花、精盐即可。此粥益气滋阴,可辅助治疗糖尿病。

4 糖尿病人的零食有哪些

  糖尿病病人可以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适当的吃一些零食,比如无糖饼干、花生、瓜子、核桃、开心果等,以及黄瓜、小西红柿、柚子、草莓等含糖量低的水果,但是要注意不能多吃。

  因为糖尿病患者每日必须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这些小零食所产生的热量,也必须算入总热量之中。如果糖尿病病人吃了零食以后,就必须适当的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这样才能保证每日总热量不会超标。

  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食物都是可以吃的,关键是控制总热量,合理安排各种营养成分,定时定量进餐,清淡饮食,戒烟限酒。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食物就是用红糖、白糖、蜂蜜做成的各种糕点,糖果、甜品以及含糖饮料等。

5 老年糖尿病人的家庭护理

  糖尿病为机体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的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和2型,后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其症状较轻,一般单以饮食治疗或加用口服降糖药物就能控制病情,反之饮食控制及药物治疗不当则可累及全身各个系统。这些系统一旦受到侵害则恢复较慢,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各系统老化,免疫功能差,并发各系统疾病的情况较多,因此在住院治疗稳定后大部分患者便可回家疗养,所以做好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

  饮食护理

  严格按照糖尿病饮食进餐,由于家庭是做好饮食护理 的关键,因此对家属要讲明控制饮食的重要性,使其明白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和饮食是密切相关的,不可掉以轻心,出院后仍要按医生的要求合理饮食,并嘱咐家属做好糖尿病患者饮食的配餐员、监督员。

  皮肤护理

  糖尿病患者皮肤组织内含糖量增高,宜于细菌繁殖,又由于血糖增高,血液中嗜中性粒细胞活动缓慢,吞噬力差,杀菌力降低,加上机体形成抗体能力降低,故易发生皮肤瘙痒和感染,且感染后又不易康复,为此一定要勤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一旦发现皮肤感染要及时治疗。

  腹泻便秘的护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存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易导致便秘或腹泻,对此家庭成员应经常观察患者的大便情况,使患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防便秘或腹泻,对于便秘或腹泻后的患者一定要用温水清洗肛门周围皮肤以防感染,调节饮食,减少或增加粗纤维摄入量或加以药物治疗,复查血糖、尿糖。

  肢体护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易导致脑动脉硬化和末梢神经炎,表现肢体活动不灵活,肢端、手脚麻木,要在家庭护理中配合患者多做肢体按摩,白天用热水泡手脚,促进肢体及末梢循环以减轻肢体不灵活和麻木疼痛等不适。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是家庭护理的重要内容,要使家属学习和了 解心理学知识,帮助患者克服心理上不平衡的不良因素,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克服悲观情绪。患者要了解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终身疾病,要有长期战胜疾病的思想,家属要对病人的思想情绪及时进行开导,消除不良因素。

  注意事项: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按期适量服用降糖药,定期复查血糖、尿糖,调整药量、饮食,及时发现并发症,及时治疗。

上一篇:男人乳腺增生手术过程

下一篇:肉类可提高大脑专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