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是不是处方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8:57:49

一,安眠药是不是处方药

  安眠药是处方药,医学规范的说法叫镇静催眠药,属于第二类精神药品。不是所有的医师都能够开安眠药的处方,必须是能够开精神类药物资质的医师才能够开镇静催眠药的处方。

  安眠药可以分为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和非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其中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主要包括有常用的舒乐安定、劳拉西泮、氯硝西泮、阿普唑仑等等。其他的地西泮、奥沙西泮、咪达唑仑也属于这一类,但是一般不把该药用作镇静催眠。非苯二氮卓类的有酒石酸唑吡坦、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扎来普隆。苯二氮卓类的催眠药都有一定的依赖性,所以安眠药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二,甜梦胶囊属于安眠药吗

  甜梦胶囊能够起到安神的作用,但是不属于安眠药,安眠药在临床上指西药的镇静安眠药物。比如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右佐匹克隆、佐匹克隆、唑吡坦,这类药物属于安眠药。

  甜梦胶囊是一剂中成药,主要可以改善患者睡眠的症状,能够起到益气补肾、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的作用。患者如果有失眠、头晕、耳鸣、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心慌气短的时候,可以服用甜梦胶囊,可以调整患者脏腑的功能,改善患者失眠多梦的问题。但它是一味中成药,治疗失眠的效果,通过长期的调整可能会很好,但是短期服用的情况下不如安眠药起效迅速。

三,安眠药是处方药吗

  安眠药属于处方药,而且属于二类精神药品处方药品,所以要具有二类精神药品处方医师资格的医生才可以开具。安眠类药物主要包括中长效的舒乐安定、安定,以及短效的佐匹克隆等,使用范围不同。在短暂性失眠,或者倒时差的患者中,可以使用促进入睡的药物,比如佐匹克隆,服用之后起效快,通常20分钟之内可以入睡,但是整体维持效果不如中长效类药物。

  如果表现为在睡眠中经常觉醒,醒后入睡困难,同时伴有焦虑症状,这时可以考虑使用中长类镇静安眠药物。如果出现入睡困难、早醒等睡眠障碍问题,则应该进行具体病因的评估。有时是与生活方式,比如白天服用兴奋类的食物、药物,以及睡眠习惯差等所导致。

上一篇:大姨妈三天结束正常吗_经期

下一篇:长期吃安眠药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