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功能衰退会引发哪些疾病发生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2:34

(一)卵巢功能衰退会引发哪些疾病发生

  卵巢是女人的生命之源,所以卵巢对女性的健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女性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卵巢,避免其受到伤害。那么如果卵巢功能衰退会给女性带来哪些危害呢?卵巢功能衰退会引发哪些疾病呢?现在小编就告诉你卵巢功能衰退会引发哪些疾病。

  卵巢有两种主要功能:一种为产生卵子并排卵,体现其生殖功能。另一种为合成并分泌性激素,如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等20多种激素和生长因子,控制着人体骨骼、免疫、生殖、神经等九大系统的400多个部位,维持这些器官的青春和活力。如果卵巢功能衰退就会导致:

  (1)生殖系统:月经不调、阴道萎缩干涩、排卵率低、性生活障碍和性冷淡等。

  (2)植物神经系统:潮热、易怒、抑郁、失眠等。

  (3)体形:发胖、小腹臃肿、臀部下坠、水桶腰等。

  (4)皮肤、毛发:干燥、失去弹性、脱发、光泽减退。

  (5)免疫力降低:易感冒、感染炎症或患慢性病等。

  (6)心血管系统:动脉粥样硬化,如心肌缺血、心肌梗死。

  (7)泌尿系统:尿道萎缩、尿多、尿频、尿失禁等。

  (8)骨骼:颈椎病、风湿病、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

  (9)消化系统:胃部不适、食欲减退、便秘等。

  但在女性一生中,能完成完整周期的卵子最多只有400~500个,其余的卵子发育到一定程度后退化消失。目前,医学尚无办法让卵巢分泌更长时间的卵子,也就是延长生殖功能,而只能用人工合成激素替代卵巢分泌女性激素,维持女性的内分泌功能。正因如此,女性拥有一个健康的卵巢就显得弥足珍贵。女性朋友如果想长久地拥有青春,首先要保护好卵巢,让其免受伤害。

(二)如何治疗卵巢功能衰退

  治疗卵巢功能衰退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激素药物调理,但是激素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可以用戊酸雌二醇片、醋酸甲羟孕酮、黄体酮等药物治疗,可以改善身体出现的不适症状。平时需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最好多喝蜂蜜水、豆浆、蜂王浆等含有植物雌激素,改善雌激素低的现象,也可以改善卵巢功能。卵巢功能不好会引起月经失调导致贫血,从而使肤色苍白、全身无力,需要多吃阿胶、红枣、菠菜、猪肝等,有补血的作用,可以使皮肤变得红润、有光泽。建议适当锻炼身体,可以练瑜伽、跑步、跳舞、游泳等,通过适当锻炼也可以卵巢功能。

(三)卵巢功能衰退怎么调理

  卵巢的功能包括排卵功能和分泌激素的功能,如果一旦卵巢失去了排卵和分泌激素的功能,叫做卵巢功能衰竭,大部分发生在卵巢功能逐渐下降的45岁以后女性,并且49-50岁左右发生卵巢功能衰竭就进入到了绝经后的状态。

  卵巢功能衰竭通常没有好的办法可以使卵巢功能发生逆转,但是在45岁之前可以通过一些最基本的方法,如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来延缓卵巢功能衰退,比如养成好的生活起居习惯、早睡早起、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同时工作不要太繁忙、精神压力不要太大,不要处于过度焦虑的状态,要注意饮食,有科学的配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要避免一些引起卵巢损伤的药物和治疗,如一些恶性肿瘤的放、化疗对卵巢的损伤就很大。

  如果一旦发生了卵巢功能衰竭通常是没有办法逆转的,可以在妇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激素替代治疗、小剂量口服雌激素,会对卵巢分泌雌激素的功能进行补充,但是吃雌激素这些进行替代治疗的患者一定要在医嘱下进行,并且注意定期复查子宫B超、宫颈防癌涂片和乳腺等等。

(四)卵巢功能衰退吃什么

  卵巢是女性所特有的生殖器官,因为它的存在,女性能够享受做妈妈的幸福。其实卵巢可能因为某些因素,也会像身体其它的器官出现早衰的现象。如果女性出现卵巢功能衰退,就有可能出现闭经的症状。每天都可以吃很多东西来预防卵巢功能的早衰。卵巢早衰,其实是体内出现促甲状腺激素变高,雌激素的量变低的症状。而且,卵巢在功能上出现变差,让女性群体出现不来月经的情况。因此,卵巢功能衰退提前预防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多吃瘦肉、绿豆、蘑菇等碱性的食物,来中和酸性体质代谢对卵巢的刺激,同时,也可以多吃含有维生素的食物来延缓卵巢功能的衰退。另外,多吃具有延缓衰老,降低血压、血脂功效的豆制品食物,也是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同时,要避免吃比较性热,而且容易出现凝血发生的食物,还有激素类的食物也要少吃。

(五)月经量少=卵巢功能衰退?

  一般生育年龄的女性,月经周期在30天左右,前后之差不超过一周。月经量一般来说,在月经的第一天量少,第二一三天量比较多,第四天以后,就逐渐减少,不超过一周就可以自然干净。用卫生巾计算,一般不超过一包卫生巾,就差不多了。有规律的月经,若是月经量少,但是周期是规律的,那表明卵巢功还是可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有些人很担心月经量少,是卵巢功能衰退的一个表现,很焦虑。月经量少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手术,宫腔的手术操作,导致子宫内膜受损,所以月经量会减少,而不是卵巢功能衰退的表现。

  如何去判断月经量少的原因,我们可以通过内分泌的检查,还有B超检查,作出诊断。内分泌的检查,我们可以在月经周期不同的时间抽血化验,了解自身卵巢分泌的激素水平,在月经周期的不同时间的变化,判断卵巢功能。B超检查也同样,在月经周期的不同时间,去做阴道B超,了解在月经周期中卵泡发育和排卵的情况,子宫内膜增长的情况,两者是否同步增长,判断卵巢功能。

上一篇:临时起搏器的护理

下一篇:临时起搏器适应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