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荨麻疹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3:01

(1)过敏性荨麻疹是怎么回事

  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的疾病,俗称风疙瘩、饭疙瘩,它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皮肤产生过敏反应,身上出现一些风团,就像蚊子咬的包一样。这些风团24小时之内能够消退,消退以后没有任何痕迹,当然严重者也可能会引起呼吸道或消化道的水肿,出现腹痛、腹泻、胸闷、憋气。它属于过敏性的疾病,具体原因非常不好找,可能是吃的食物,比如一种蛋白或者是坚果,也可能是花粉、螨虫、灰尘、真菌这些吸入性的过敏原,或者是炎症感染、情绪、日晒等。荨麻疹可能的原因非常多,引起的过敏反应主要是以Ⅰ型过敏反应为主,会引起组胺的释放,组胺会引起一系列的过敏反应。总之,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的疾病,主要以Ⅰ型过敏反应为主,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查找起来非常困难。

(2)慢性荨麻疹是什么病

  荨麻疹是临床中最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表现是一过性风团或者是血管性的水肿。根据病程把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如果自发性的风团或者是血管性水肿反复发作≥六周,称其为慢性的荨麻疹。这个荨麻疹的原因非常多,慢性荨麻疹的患者一般会和感染、自身免疫、精神、神经因素等有相关性。一般来说可以分为外源性啊和内源性,外源性可能会有物理的刺激、食物或者是药物,甚至运动等。内源性包括慢性的系统性疾病,劳累、精神的紧张等可能相关。

  总之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引发的,以肥大细胞为核心的炎症细胞被活化了,激活之后释放了具有炎症活性的化学介质,从而导致了一系列病理生理的反应。皮肤或者是黏膜、消化道上可能会出现过敏的症状,从病症上是皮疹,表现是一过性的风团或者是血管性的水肿,患者会伴有比较明显的瘙痒痕迹。风团或者是血管性水肿可以自行的消退,并且消退的时候不留有任何的痕迹。严重使患者可能会伴有发热、恶心、呕吐,慢性荨麻疹的患者可能会有反复的腹痛、腹泻等累及全身的症状。

(3)荨麻疹复发

  荨麻疹复发,需要根据荨麻疹复发的时间来判断。如果是急性荨麻疹,可以用少量糖皮质激素快速控制症状,后续用抗过敏药物治疗。如果大于6周的荨麻疹是属于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可能需要长期用抗过敏药维持,抗过敏药服用时不能长期服用同一种抗过敏药,需要定期更换抗过敏药,且症状控制好后需要逐渐减量,这样才能使荨麻疹得到很好的控制。荨麻疹的复发是非常常见的,在临床上反复发作的荨麻疹,排除是诱发性的荨麻疹,这时在需要建议患者检测过敏原,如对某些物质过敏,就尽量避免过敏原,以减少荨麻疹的复发。以上问题仅供参考,具体用药、治疗请以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上一篇:感染性荨麻疹的治疗

下一篇:有益宝宝智力发育的10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