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狭窄早期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8 07:21:23

(1)冠状动脉狭窄早期症状

  冠脉狭窄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者冠状动脉痉挛引起的,冠脉狭窄者早期的主要症状如下:

  1、胸痛,尤其是胸部的闷痛,感觉在胸骨后有一种压迫式、紧缩式的疼痛感,而且经常向手臂或者后背放射,可引起放射痛,尤其是左侧手臂。

  2、早期可能表现为找不到原因的牙痛、头痛。

  3、腹部的不适,主要可出现上腹部隐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需要与消化系统疾病相鉴别,比如通过心电图检查、上腹部超声、心肌酶检查等进行鉴别。

  4、早期会出现头晕、乏力的情况,在未进行体力劳动的情况下感觉到身体乏累、无力感。

  5、还有胸闷、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症状,早期较轻,可以表现为运动、进行体力劳动过后有呼吸困难感。

  6、头晕、晕厥等神经系统症状主要与外周灌注不足有关,脑部灌注不足的情况下可以产生晕厥。

(2)冠状动脉狭窄的成因

  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所决定的,包括高血压,像高血压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肯定是增高的,另外高脂血症,它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致病性因素,还包括吸烟,吸烟明确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且与每日的吸烟数量成正比。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较没有糖尿病的患者要高2-3倍。另外,中心性肥胖,体重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者,更容易出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对于家族中有年轻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近期发病率明显增高,当然还有年龄、性别、非反应蛋白的升高以及从事脑力劳动,都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这些动脉粥样硬化长时间进展,必定会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狭窄,管腔的闭塞甚至出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心肌缺血以及其它恶性心血管事件。

(3)冠状动脉狭窄如何治疗

  冠状动脉狭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冠心病,是因为在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基础上,由于斑块使得管腔狭窄,导致心肌缺血缺氧的心血管综合征。

  一般通过冠脉造影明确,冠脉狭窄小于50%以下,我们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症,需要严格的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包括了阿斯匹林,氯比格雷,他定类的药物等。

  对于冠脉狭窄大于50%,诊断冠心病,需要严格的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包括双联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他汀类的药物,要将LDL控制在1.8以下,有条件要在1.4以下,B受体阻滞剂,硝酸酯类的药物以及心脏能量代谢药等,还可以用些中成药。

  如果冠脉狭窄大于75%,考虑为严重的冠脉病变,往往需要支架植入,在成功的PCI后,双联抗血小板药物至少服用12个月。此外,还要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抽烟等,并定期监测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水平。

上一篇:冬季男性更有“性致”

下一篇:冬季水润果冻唇妆的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