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上面有一层白色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2:22:25

一:舌头上面有一层白色是怎么回事

  舌面呈一层白色,可判断为白腻苔。白腻苔比较细腻、紧致或者相互融合,包敷在舌面上。如果患者可刮除颗粒,则可能是白苔或者白厚苔。如果舌苔细腻无法刮除,通常为滑腻苔,舌面有一层如水一样的水渍苔。

  苔腻通常提示湿浊,患者可能具有寒痰或者湿疾。如果仅为腻苔,可刮掉,则可能属于湿、脾虚,通常经健脾或祛痰治疗后,苔可祛除。若舌苔细腻,患者病程较长,需使用温通、温阳药物,配上祛湿化痰或者健脾药物进行治疗。

二:舌头上面有一层白色怎么回事

  舌头上有层白色物质,常见有以下几种可能:

  1、舌苔:是舌背正常现象,是由舌背丝状乳头、菌状乳头的分化及脱落细胞,还有唾液、细菌、真菌、食物碎屑和渗出白细胞混合而成。通过舌苔,可以看出患者身体是否处于异常状态,正常舌苔薄、白且干湿适中,如果舌苔有部分缺失,且缺失部分位置在不断变化,则患有游走性舌炎,也称为地图舌。如果舌苔完全缺失,舌体呈绛红色,称为萎缩性舌炎;

  2、白色念珠菌感染:如果在正常舌苔表面还有一层白色物质,可能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可使用器械将白色念珠菌白色物质刮掉,要想确诊是否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可以到正规医院皮肤科进行真菌刮片检查。将舌头上白色物质刮掉,在刮片上用显微镜进行检查,如果看到白色念珠菌菌丝或孢子,即可确诊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如果有白色念珠菌感染,需要进行抗真菌治疗,可以先用小苏打水漱口,必要时用制霉菌素或其他抗真菌药物。

三:舌头上面有一层白色怎么回事

  舌头上有一层薄白苔,中医来讲叫淡红舌、薄白苔,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舌苔过于黄腻,说明体内有湿热,有湿浊,腑气不通或者久病化热,这种情况会出现黄腻苔。如果舌面出现白腻苔,并且舌苔比较厚,说明身体寒湿比较重,寒湿凝滞、痰瘀阻络会出现白腻苔。如果舌面上没有苔,说明胃阴不足、胃气亏虚,不能够将津液上承于舌面,不能够形成薄白苔,那说明胃阴亏虚或者舌体有裂痕,舌面光滑如镜,这都是病理的表现。正常的苔象是淡红舌薄白苔,苔是胃气上熏于舌面而形成的正常的舌象。所以针对不同的苔型来判断脏腑功能的虚实,然后来遣方下药。

上一篇:多囊不促排可以自然怀孕吗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症饮食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