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降压药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7:25

(1)五类降压药有哪些

  降压药物一共分为五大类,分别是钙离子拮抗剂、ACEI类药物、ARB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也是目前对于治疗高血压最常用的五种类型的药物,具体情况如下:

  1、钙离子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氨氯地平,服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监测副作用,患者容易出现牙龈增生、面部潮红,有时会有反射性心动过速或轻度水肿;

  2、ACEI类药物:代表药物是培哚普利,ACEI的药物在使用中还可能会出现干咳;

  3、ARB类药物:代表药物有缬沙坦、厄贝沙坦。这类药物与ACEI类药物在使用中需要注意监测肾功能、血钾等,如果本身有严重的肾病或者出现高钾血症、肾动脉狭窄,则应慎用或者禁用;

  4、β受体阻滞剂:代表药物则包括美托洛尔、比索洛尔,这类药物在降压时可以伴随心率降低,在使用中应注意监测心率变化,并且哮喘发作的病人应慎用;

  5、利尿剂:主要是氢氯噻嗪、托拉塞米和呋塞米,在使用过程中应当注意监测电解质水平,防止发生低钾血症、低钠血症。

(2)血压低还能吃降压药吗

  血压偏低时是否还需要服用降压药,需依据个人情况而定,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停止服用:如果患者在日常服用降压药后,出现收缩压<90mmHg,舒张压<60mmHg的低血压状态,此时需要停止服用降压药;

  2、坚持服用:患者血压与平素血压相比较低,但处于正常范围内,并无不适症状,此时应该坚持服用降压药。

  一般在临床中,需要依据患者的低血压水平以及相关的伴随症状,如是否伴有头晕、黑蒙、晕厥等症状,决定是否坚持服用降压药。对于长期服用降压药患者,需要随时监测血压,根据血压变化调整降压药剂量或种类。对于服用长效降压药的患者,建议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不应随意停药。如果血压由于服用降压药降至正常范围水平,建议长期坚持服用,无需随意停服或漏服。若由于个人身体原因、季节变化、环境因素,导致血压过低或伴有相应症状,则建议减药或停药。

(3)哪种降压药适合糖尿病人吃

  糖尿病的患者如果合并了血压升高,选择降压药可以首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因为这种类型的降压药不仅能够降低血压,对于靶器官也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够减少糖尿病引起的蛋白尿,对于肾脏具有一定的保护功能,如果服用这种类型的降压药以后出现频繁的刺激性干咳,可以选择血管紧张素二受体拮抗剂来代替。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控制血压是尤为重要的,需要尽量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内,这样才能减少血压升高对器官的损伤。

上一篇:什么花茶能治疗多囊卵巢综合症?

下一篇:年龄不同,保湿对策应重点放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