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是什么病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5:08

(1)荨麻疹是什么病

  荨麻疹是皮肤科常见疾病,是由于各种内外因素导致皮肤小血管的反应性扩张,使其通透性增加,引起局部皮肤的暂时性水肿。

  荨麻疹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即过敏性疾病,其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具体如下:

  1、食入和吸入的过敏原:包括刺激性饮食,如海鲜、牛、羊肉,及刺激性的热带水果等,患者在食用以上变应原以后会引发荨麻疹。另外,在春天时,空气中的花粉、粉尘,此类吸入性过敏原也会导致荨麻疹;

  2、药物性因素:部分患者服用药物,尤其是服用抗生素、血清制品或者疫苗之后会出现荨麻疹;

  3、物理性因素:包括温度、紫外线、压力因素等;

  4、特殊荨麻疹:称为胆碱能性荨麻疹,在精神紧张时或者剧烈运动后出现。

(2)荨麻疹会引起嘴唇肿吗

  荨麻疹可以引起嘴唇肿,临床上常常诊断为血管性水肿,又称之为巨大荨麻疹,或称之为血管性神经性水肿。

  巨大荨麻疹为突然发生于皮肤、黏膜限局性的肿胀,分为遗传性与获得性血管性水肿两种类型。获得性血管性水肿的发病机制与荨麻疹类似,与物理因素,如冷、热、日晒、风吹、运动、药物等有关。

  血管性水肿多发生在组织疏松处,如面部的舌、咽、喉、唇、眼睑、手、足、外生殖器和肢体的某个部位,起病突然,为突然发生的限局性肿胀,累及皮下组织,边界不清楚,肤色正常或淡红,有时伴有肿胀感,约数小时可以自然消退,部分在24-72小时消退,消退之后不留痕迹。

  本病应以预防为主,治疗主要是抗过敏治疗,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糖皮质类固醇激素或环孢素治疗。如果患者出现喉头水肿等严重病情,应及时到医院抢救治疗。

(3)荨麻疹痒怎么办

  荨麻疹确实有明显瘙痒的感觉,一般针对荨麻疹瘙痒,可以口服抗组胺类药物进行缓解,临床上常用的抗组胺药物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扑尔敏、依巴斯汀片,有的时候也可以口服酮替芬。如果患者仅仅有荨麻疹风团样表现,并没有明显的皮肤破损,还可以用糖皮质激素软膏以及炉甘石洗剂进行外涂止痒,常用的糖皮质激素软膏比如曲安奈德软膏。如果患者瘙痒并不能缓解,同时风团样改变继续变多、变大,可以去医院静脉应用葡萄糖酸钙以及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

(4)为什么荨麻疹容易晚上发作

  荨麻疹容易在晚上发作的原因可能是在晚上接触到过敏原,但实际上荨麻疹发作时间没有规律,可以是全天中的任何时间,取决于病人接触到过敏原的时间。接触过敏原后机体引起变态反应,使组胺释放引起血管扩张、血浆渗出、红斑、风团,甚至是呼吸道水肿,引起呼吸困难、哮喘等。

  可以通过寻找过敏原、调整口服药时间进行根治,具体如下:

  1、寻找过敏原:经常在夜间发作的病人要注意寻找环境中的过敏因素,是否有新添的家具、油漆等,或者是对衣物、皮毛等过敏。一旦解除过敏因素,可能荨麻疹不会再次发作,饮食方面也需注意,是否食用含有对身体过敏的食物或药物;

  2、调整口服药时间:通常提前30min口服抗过敏药物,可以抑制荨麻疹的发生。如果荨麻疹经常在夜间发作,建议在晚饭后口服药物,从而起到抑制效果。如果荨麻疹经常在白天发作,建议早饭后服用抗组胺药物,从而控制荨麻疹的发作。

上一篇:孕妇得荨麻疹如何处理?

下一篇:多囊脸上会一直长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