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腹泻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1:31

一、正确认识腹泻

  腹泻是临床上最常遇到的症状之一,尤其是每到暑热季节或在进食不洁和冰冷食物后更容易发生。所以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是,腹泻即肠炎或食物中毒。每每遇到腹泻患者必用抗生素,也确实治愈了不少腹泻患者,殊不知对一些非感染性的腹泻患者却起了“火上浇油”的危害。在此,有必要呼吁大家对腹泻进行重新认识。

  腹泻是指粪便水分及大便次数增加,即大便次数超过每日3次,粪便量大于每日200克,并且水分超过粪便总量的85%,经常可伴有大便紧迫感及腹部、肛周不适。

  腹泻的发病机制有以下几种:

  1、渗透性腹泻:进食大量不能吸收的溶质,使肠腔内渗透压升高,大量液体被动进入肠腔而引起腹泻。其特点是:

  (1)大便量低于每日1升;

  (2)停止或显著减轻;

  (3)大便酸度增高,PH在5左右(正常接近于7)。多见于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症,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小肠黏膜病变引起的吸收不良,短肠综合征,肠内细菌过度孳生,服用高渗性导泻剂如硫酸镁、甘露醇、乳果糖等;

  2、分泌性腹泻:由于胃肠道水与电解质分泌过多或吸收受抑制所引起的腹泻。特点是:

  (1)大便量超过每日1升;

  (2)大便为水样,无脓血;

  (3)大便PH或偏碱性或为中性;

  (4)其禁食48小时后腹泻仍持续存在。引起分泌性腹泻的促分泌物包括细菌性肠毒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霍乱),内源性促分泌物(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血管活性肠肽瘤和胃泌素瘤),内源性或外源性导泻物质如胆酸、脂肪酸和某些泻药;

  3、渗出性腹泻:肠黏膜的完整性因为炎症、溃疡等并不而受到破坏,造成大量渗出所引起的腹泻,在临床上以脓血便为特征,常可伴有腹部或周身的炎症或感染症状。渗出性腹泻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而感染是渗出性腹泻的最常见的病因,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感染等。非感染性渗出性腹泻的原因包括炎症性肠病、肠道肿瘤、放射性肠炎等;

  4、胃肠运动功能异常性腹泻:由于胃肠运动过速,导致胃肠道内水、电解质与肠上皮细胞接触时间缩短,直接影响水分的吸收引起腹泻。主要见于肠易激综合征、恶性类癌综合征、甲亢、胃大部切除和糖尿病等。

二、正确认识舌系带过短

  舌系带即为舌腹部正中黏膜反折与舌下区的黏膜形成的带状结构。新生儿出生时,常见系带附着舌腹前部,年轻的家长们误以为舌系带过短,担心影响吮吸,语言功能而就诊。

  经过大量的病例和观察,新生儿靠前的舌系带,不会影响吮吸。而且,随着儿童的舌体生长,舌系带会相对后移,真性舌系带过短很少。现已不主张新生儿出生后立即行系带矫正。

  很多家长把儿童在呀呀学语时的发音不准,以为舌系带过短所致,担心以后影响语言学习,强烈要求手术。实际上儿童早期语言不准,大多数都不是系带过短所致,儿童的语言发育要等到5岁左右才完善。绝大多数儿童均不必手术。只有当儿童发音,卷舌音不准,其他非卷舌音正常,查体舌体前伸受限,或不能伸出下唇,呈W形,才需手术治疗。

  目前主张1-2周岁检查,如确定为舌系带过短,再行手术治疗。

三、如何正确认识腿麻、脊髓炎、椎管狭窄综合征?

  最近碰到数位“双下肢麻木、乏力”的脊髓炎或视神经脊髓炎患者,在发病初期或者中期,被诊断为“马尾综合征、椎间盘突出综合征、椎管狭窄综合征”等开刀后迅速致残者,兜兜转转,等找到符合此专业的神经内科医生时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恢复时期,颇为这些患者感到惋惜,大家熟知的体坛明星“桑兰”颈椎外伤后脊髓横断性损伤后高位截瘫,世人瞩目,其实无论脊髓外伤或手术后应激造成或诱发脊髓损伤往往导致的后果都很严重,在此谨提醒广大患者,凡涉及到脊椎、脊髓的病变,除非脊髓或髓周肿瘤(比较明确的)或明确的脊柱外伤,一定要三思后决定是否接受手术,或者多接受几家医院或神经内、外科的诊治后再决定,不要仓促或盲目的手术。劝类似患者一定要接受正规、专业的治疗。

上一篇:咳嗽气管炎怎么办

下一篇:男性应掌握蔬菜纤维的正确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