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吃橘子的四大好处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4:09

①女性冬季吃橘子的四大好处

  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还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经常食用除对健康有益外,还能长保青春!

  冬吃橘子的4大好处 怎么吃长保青春?

  与梨相比,其蛋白质是梨的9倍,钙的含量是梨的5倍,磷的含量是梨的5.5倍,维生素B1的含量是梨的8倍,维生素B2的含量是梨的3倍,烟酸的含量是梨的1.5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梨的10倍,可谓营养丰富。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有生津止咳、和胃利尿、润肺化痰的功效。另外,吃橘子还可抑制葡萄球菌。中医认为,橘子肉、皮、络、核、叶,可谓都是中药。

  第一大好处:美容、消除疲劳 》》让你越吃越年轻的10大水果

  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第二大好处:促进通便、降低胆固醇

  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

  第三大好处:降血压、扩张心脏冠状动脉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故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研究证实,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积在动脉血管中的胆固醇,有助于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逆转;

  第四大好处:阻断癌细胞生长、保护基因完好

  在鲜柑橘汁中,有一种抗癌活性很强的物质诺米灵,它能使致癌化学物质分解,抑制和阻断癌细胞的生长,能使人体内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对细胞核的损伤,保护基因的完好。

  然而,橘子虽好也有禁忌。因此,人们吃橘子时应谨记6禁忌,以保健康防不适症出现。

②妙方调理 冬季掉发不用愁

  但如果每天掉发频繁,超过100根/天,就应该认为是脱发病了。因此,如果人们感觉一入秋,头发明显比平时掉得多,就应该注意从生活等各方面进行调理,以减轻脱发的程度。

  一、防晒

  仍要注意防晒冬天阳光中的紫外线含量并不比夏天骄阳时少,尤其是天气干燥、阳光猛烈的日子,不能忘记防晒,户外活动也应该尽量打伞,以减少对头发的损害。

  二、减少洗头次数

  洗头不要过频干燥的冬天,有人一感觉脱发多就频繁洗头,结果是适得其反,头洗得越勤,头发就掉得越多。冬天应该尽量减少洗头的次数,一般每周洗头1~2次就足够了。

  洗发水不要像夏天那样使用去油脂和去头屑的类型;尽量少用碱性大的香皂洗头;要多用护发素;还可间断性地使用些啤酒或在水中适当加点食盐和醋洗头,这样可预防和减少脱发。

  三、调整饮食

  调理好饮食头发的生长、代谢和饮食营养有很大关系。铁、硫、维生素A、维生素E和优质蛋白质是头发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因而饮食要多样化,多吃一些植物蛋白,如豆类、海带等;在饮食上还可多安排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芝麻、蜂蜜、银耳、核桃、百合粥和水果、蔬菜等。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B2,这些对预防脱发等都有较好的作用。

  治脱发小妙方

  ★柚子核治脱发:如果头发发黄、脱落或斑秃,可用柚子核25克,用开水浸泡24小时后,每天将汁水涂拭头发及头皮2~3次。这可以加快毛发生长。

  ★生姜治脱发:将生姜切成片,在发黄、脱落头发的发根处或斑秃处的地方反复擦拭,每天坚持2~3次。这能刺激毛发的生长。

③冬季腌菜小心盐超标

  冬季到来了,很多家庭都有腌制咸菜的做法。许多家庭又开始腌制雪里红、大白菜、糖蒜等食品。专家提醒,腌制食品中有安全问题的主要是腌制蔬菜,尤其是短期腌制蔬菜也就是所谓的“暴腌菜”。

  腌菜时间超过一个月更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亚硝酸盐来自于蔬菜中含量较高的硝酸盐,蔬菜吸收氮肥或土壤中的氮素,积累无毒的硝酸盐。在腌制过程中硝酸盐被一些细菌转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从而带来了麻烦。之后,亚硝酸盐又渐渐被细菌利用或分解,浓度达到一个高峰之后又会逐渐下降,乃至基本消失。

  一般来说,腌菜中亚硝酸盐最多的时候是开始腌制以后的两三天到十几天之间:温度高而盐浓度低的时候,“亚硝峰”出现就比较早;反之温度低而盐量大的时候,“亚硝峰”出现就比较晚。我国北方地区腌咸菜、酸菜的时间通常需要在一个月以上,南方地区腌酸菜、泡菜也要20天以上。一般来说,到 20 天之后亚硝酸盐含量已经明显下降,一个月后是很安全的。真正威胁食品安全的就是那种只腌两三天到十几天的菜,腌制时间超过一个月的蔬菜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专家还提醒,腌菜时不妨加点葱、姜、蒜、辣椒汁、柠檬汁,这些物质都能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如蒜汁中的有机硫化物、柠檬汁中的维生素C和其他还原性物质都能够阻断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致癌物。

  慢性病人和儿童不宜多吃腌菜

  很多人喜欢食用酱腌菜,范志红表示,酱腌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一定量的钙、镁、钾等矿物质,乳酸发酵和醋酸发酵也可以产生少量B族维生素,所以少量吃一点腌菜作为开胃食品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把腌菜作为主菜甚至替代新鲜蔬菜就不妥了。特别是慢性病人和儿童,需要更多食用新鲜蔬菜来预防疾病或促进生长,并养成口味清淡的良好膳食习惯,所以不宜多吃酱腌菜。

  腌制食品当心盐糖超标

  专家还表示,盐或糖是人们腌制食品的主要原料。糖腌菜不会产生有毒物质,但要想长期保存,糖的含量要达到65%以上,这样就会带来高糖、高热量的麻烦。盐腌菜要想长期保存,盐含量也要达到15%左右,口味太重也容易使血压升高。虽然目前多数酱菜产品采用糖盐共用方法并降低咸度。

  但无论酱腌菜如何优质,毕竟是含有较多盐、糖的食物,与新鲜产品相比,腌制蔬菜水果的营养素有较大损失,从营养健康角度来说,还是直接吃鲜菜鲜果更好一些。

④冬季保暖小常识

  天寒地冻的冬季如何保证温暖,下面是人们常犯的防寒保暖错误,做到有效防寒就来了解正确的冬季保暖小常识。

  误区1:戴口罩可以抵挡住寒气

  事实上,口罩的取暖效果不仅不好,还可能使人体的免疫力降低。这是因为,人的鼻黏膜内有着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络,血液循环非常活跃,对吸入的冷空气有天然的加温作用,而且人的鼻腔管道十分曲折,大大增加了鼻黏膜的面积,使得加温作用进一步增强。

  这样一来,人体吸入的冷空气经过鼻腔管道进入肺部时,由于加温作用,已经接近于人的体温。然而,当人戴上口罩后,从体内呼出的空气会在口罩上遇冷变成水,一方面会让面部觉得更冷,另一方面潮湿而相对不卫生的环境也不利于人的口鼻部位的健康。

  此外,人体的抗寒能力也应该通过逐步的锻炼来提高。假如整天戴着口罩,鼻腔以及整个呼吸道由于接触不到冷空气,都得不到锻炼,免疫力会慢慢下降,反而更容易患上感冒。

  戴口罩还存在一定的卫生隐患。如果长时间佩戴同一口罩或者翻过来佩戴,都会导致将口罩上的脏物吸入体内,以致引发疾病。如果有必要戴口罩的话,平时应该多准备几个,最好能一天一换;清洗口罩时,应先将口罩放入开水中烫几分钟,清洗干净后再拿到阳光下晾晒干,这样才能起到杀菌消毒作用。

  对于抵抗力差的女性,外出为防寒保暖可以戴围巾、手套,穿暖和一些的鞋子或垫个厚点的鞋垫,这些都比戴口罩挡寒更健康和实用。

  误区2:蒙头睡觉比较暖和

  有些人习惯把头蒙在被窝里睡觉,感觉上暂时可能会暖和些,但被窝里的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却越积越多,所以蒙头大睡以后,你经常会感到昏昏沉沉的,全身疲乏无力。

⑤·女性冬季穿衣过少易长斑

  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城市的街头也经常可以看见美丽冻人的年轻女性,穿着短裙,露着腿、腰等。

上一篇:冬季养肤必备守则

下一篇:男性冬季容易抑郁?5个好妙招帮你赶走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