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不药常得中医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1:48

(1)有病不药常得中医

  谚语“有病不药,常得中医”,是说有病如不服药,也可能获得痊愈,抵得一个中医的治疗。说法似乎有点虚妄,对重症患者来说,可能会耽误病情,甚至至死亡。然而从人体心理调节方面来说,有病尤其是一些小病或是心理疾病,还是很有意义的。

  据记载:古人张隐庵患胃病,求医吃药不见效。后来,他自己慢慢悟出:胃病是由于自身气血元神推动痈毒溶化,然后由肠胃排出体外,感觉不舒服是疾病在好转,果然如所期望,身体逐渐恢复,沉疴遂获痊愈。心理学先驱荣格12岁那年,曾被同学撞倒,头撞在石堤上。从此,一上学便觉头晕、昏厥,医生毫无办法,只好休学在家。有一天,他无意中听到父亲对朋友说:“家中的积蓄用完了,不知这孩子将来怎么办?”荣格忽然意识到自己的病给家里带来的困境,决心顶住昏厥的发作,好好念书。奇迹出现了,此后他竟然不再犯昏厥,完全恢复了健康。可见,人的生理过程和心理过程是相互影响的,心理健康有时对生理疾病可以起到治疗作用。疾病使人生理上失去平衡,一时不能恢复,这就需要借助药物来补救。但这种补救有一定的限度,到了一定的时候,应该发挥自身的心理抵抗能力,让药物治病与心理治疗相结合。

  “有病不药,常得中医”,反过来告诉我们:不管在无病或有病的情况下,不能一味依赖药物。如能经常默想自己的身体状况良好,始终抱着豁达的精神,乐观地面对生活,对健康将大有益处。

(2)中医养胃 胃难受的淌清口水是怎么回事

  现在很多人都有胃病的问题,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饮食不节导致的,有的时候,还会出现胃难受的淌清口水,这是什么回事呢?我们该怎么办呢?中医是如何养胃的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些患者说自己胃难受的淌清口水了,这是咋了呢,小编告诉大家,这可能和寒饮停积于胃有关系哦。

  寒滞胃肠证是由于寒饮停积于胃,胃失和降,以脘腹痞胀、胃中有振水声、呕吐清水等为主要表现的证候。

  临床表现

  脘腹痞胀,胃中有振水声,呕吐清水痰涎,口淡不渴,眩晕。舌苔白滑、脉沉弦。

  证候分析

  寒滞胃肠证多因饮食不节,嗜饮无度或手术创伤,或劳倦内伤。脾胃受损,中阳不振,脾失健运,水停为饮,留滞胃中,胃失和降所致。

  寒饮停留中焦,气机阻滞,胃失和降,则脘腹痞胀。饮邪留积胃腑,则胃中有振水声。饮停于胃,胃气上逆,水饮随胃气上泛,则呕吐清水痰涎,饮邪内阻,清阳不升则头晕目眩,饮为阴邪,津液未伤,则口淡不渴。苔白滑、脉沉弦为水饮内停之征。

  那么寒滞胃肠证与寒饮停胃证的鉴别要点有哪些呢?

  二者虽然均可有胃脘冷痛、食少脘痞、恶心呕吐、畏冷肢凉、口淡不渴、得温痛缓等病位在胃的寒、凉表现,但前者多为新病,病程短,痛较剧,脉弦紧等寒象之病机,乃阳气被寒邪阻遏,属实寒证。后者多为久病,病程长,痛较缓,脉虚弱或沉迟无力等寒象之病机,乃阳气本身的亏虚,为虚寒证。

  中医治以温中健脾,和胃止痛。处方:黄芪健中汤加减。常用药:黄芪、白芍、生姜、大枣、饴糖、桂枝、甘草。泛吐清水较多,加法半夏、丁香。泛酸者去饴糖,加乌贼骨、浙贝母。胃痛明显加元胡,炮姜。腹泻明显或有五更泄加四神丸。若脾胃虚寒之象不明显,可用香砂六君汤加减。

  我们平时一定要多注意调养身体,劳逸相结合,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做好保暖防寒工作。

  中医教你养胃方法

  作为一种严重恶性肿瘤的胃癌,在生活中尽管胃癌的治疗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做好胃癌的相关预防。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很多,但主要目的就是养好胃才是预防胃癌的目的。下面就来介绍一些能养胃的中医方法。

  中药调养护胃法

  常用的养胃中药有茯苓、白术、黄芪、人参、淮山、薏米、灵芝、黄精、刺五加、沙参、大枣、甘草等。

  针灸推拿法

  针推法是养胃的有效方法,针灸能促进胃肠蠕动,可每晚灸足三里及中脘穴,亦可针刺足三里,有显著的养胃功效。也可自我推拿胃腹部(两手相叠,于上腹部作顺、逆时针方向揉摩各30-50次),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每天早晚两次,养胃作用显卓,能治病防病。

  粥

  粥在我们日常饮食中是养胃的佳品,在粥中最好的还是稀软温热的粥。所以在生活中倘若条件允许,那么可以每天喝一次粥是最实惠简单的养胃妙招。

  针对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体质,可以在白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如体质偏热者可用蒲公英、夏枯草煲粥;体质偏凉者可适当加党参、黄芪等。早餐吃牛奶燕麦粥,可以养胃和脾;晚餐吃小米粥,暖胃安神;玉米粥、南瓜大米粥等杂粮粥,可以清肠胃;牛肉粥补中益气,滋养肠胃;羊肉粥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壮胃健脾;粳米大枣莲子粥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适当运动

  运动有助于健康,并且适当的运动还能帮助人们有健胃的效果。最简单的养胃运动发生在我们的嘴巴里每天早晨用舌头搅动出津液并吞下去,有生津和胃的功效。此外,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对应的穴位,从经络看,胃经是经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经常活动脚趾可以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

  活动脚趾时可采取站立或坐位,双脚放平,紧贴地面,与肩同宽,脚趾连续做抓地-放松的动作60至90次,对脚部经络形成松紧交替刺激。做此动作时可赤脚或穿柔软的平底鞋,每日可重复多次。

  自我按摩

  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按摩,这时很好的一种养胃方法,可以改善胃功能。如每天早晚两次自我推拿胃脘部(两手相叠,于上腹部按顺、逆时针方向,分别揉摩各30~50次),能提高胃肠动力和免疫功能。另外,晚上睡觉之前,洗脚之后按摩足三里穴,也有显著的养胃功效。

  学会喝汤

  在生活中,人们都喜欢喝教堂的热饮或汤,特别是在寒冷的季节,人们习惯于喝滚烫的热饮,包括热汤、热茶。殊不知这些热汤水随着消化道一路流到胃里,会引起消化道和胃黏膜的损伤,为胃溃疡和慢性胃炎提供了可乘之机。

  要有更好的精神情绪

  一个人的心态,跟很多疾病都有关系,在传统的中医书记上说思虑过度,脾气郁结,久则伤正,运化失常,说明在生活中不好的精神情绪就会影响脾胃功能。那些边吃饭边思考问题,把商务谈判、工作会议带到饭桌上的做法不可取。另外,细嚼慢咽是养胃的重要原则。

  总之,在生活中不管是预防胃癌,还是在进行胃癌的治疗,我们必须都要首先养好自己的胃,这样才能更好的防治疾病,这也是胃癌的治疗根本,所以我们以及胃癌患者在生活中都要注意这点。

  结语:你现在知道胃难受的淌清口水是怎么回事了吧,其实这和寒饮停积于胃有关系的哦,我们平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胃,做好养胃的工作。中医养生的方法有很多,比如,饮食养胃,按摩养胃等,大家都可以试试。

(3)老年便秘中医治疗法

  便秘系"太阴之厥,则腹胀满,后不利",便秘有"阴结"、"阳结"、"脾约"之称。应"以药滑之",而不可"妄以峻利药逐之"。后人将便秘总结为热秘、气秘、虚秘、冷秘四类。

  1 病因及病机

  1.1 气血不足 因年老体虚,脾胃功能不足,气血生化无源,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血虚则津液枯竭,大肠失去濡润,而形成便秘。

  1.2 阳虚寒凝 年高体弱,阳气不足,则阴寒内生,凝滞肠胃,致阳气不运,津液不行,肠道传导无力,形成便秘。

  1.3 阴液不足 老年体弱或久病,或服用泻下药物过多,导致津液大伤,肠道干枯,大便燥结难下。

  1.4 气机郁滞 老年之人,多忧善虑或久坐少动,致气机郁滞,腑气不通,糟粕内停而致便秘。

  1.5 肠胃积热 素体阳盛,或饮酒过度,或过食辛辣厚味,致肠胃积热,或热病之后,余热未尽,耗伤津液,使肠道失于濡润而致便秘。

  2 治疗

  2.1 非药物治疗 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注意饮食调理及身体锻炼,特别是功能性便秘更应如此。食物应富含纤维并多饮水。

  2.2 药物治疗 便秘临床上分为气秘、虚秘、冷秘和热秘。虚秘又分为气虚和血虚2种。

  2.2.1 气虚便秘 特点为虽有便意,但临而努挣乏力,大便并不干硬,神疲气怯,舌嫩苔薄,脉虚。药用黄芪、茯苓、山楂、木香、佛手、香椽、麻仁、白蜂蜜等。

  2.2.2 血虚便秘 特点为大便秘结,面色苍白,舌淡脉细。药用当归、麻仁、玉竹、生地、熟地、元参、佛手、香椽、枳壳、生黄芪、白蜂蜜等。

  2.2.3 冷秘 特点为大便难涩,腹中或有冷痛,喜热恶冷,舌淡苔白,脉沉迟。药用当归,仙灵脾、肉苁蓉、木香、枳壳、麻仁、生黄芪等。

  2.2.4 气秘 特点为大便秘结,噫气频作,腹胀痛,胸胁痞满,苔薄腻、脉弦。药用木香、槟榔、佛手、郁金、枳实、麻仁、柴胡、内金等。

  2.2.5 热秘 特点为大便干结,口渴喜冷饮,苔黄燥,脉数。药用大黄、炙枳实、白芍、生地、元参、生芪等。

  3 典型病例

  3.1 女患,65岁。长期便秘,伴腰痛腰冷,时腹胀,食欲不佳。舌淡苔薄白,脉沉。证属脾肾阳虚,治以温补脾肾。方药10g,肉苁蓉20g,生黄芪15g,佛手10g,香椽10g,生山楂15g,当归15g,牛膝10g,首乌15g。

  患者体弱,脾肾阳虚,寒自内生,肠道传送无力,故便秘。肾阳不足,则腰痛腰冷。脾虚运化无力,则腹胀,食欲不佳。仙灵脾、牛膝温肾助阳,肉苁蓉温补肾阳,润肠通便,佛手、香椽理气,首乌、当归补血行气,润肠通便。5剂后每日大便1次。后守方调理。

  3.2 男患,92岁。曾因胃癌行胃大部切除术,后数日或每周大便1次。曾用泻火通便之品,服后腹泻不止。时有腹胀,乏力,面色苍白,时咳嗽、痰多、苔薄黄略腻、脉细。辨证属气血不足,治以益气补血,润肠通便。方药15g,茯苓15g,太子参15g,全瓜蒌20g,佛手15g,香椽15g,木香10g,郁香10g,当归15g,生山楂15g,白芍15g。

  患者气血不足,脾虚不运,遂成便秘、腹胀。水饮不能运化,聚而成痰。脾虚气血生化无源,则面色苍白,乏力。生黄芪、茯苓、太子参健脾益气,当归、白芍养血润燥、佛手、香椽、木香、郁金理气,以助脾运化,生山楂健胃消食,全瓜蒌清痰热,又可润肠通便。5剂后即每1~2d正常大便1次。后守方化裁,以健脾益气,养血润燥为主调理。

  4 讨论

  老年人脏腑功能减弱,肠道传送无力,故成便秘。以虚秘、冷秘、气秘为主。在治疗时,不可妄用泻火通便之药,而应以润肠通便为主,同时加入理气健脾之品。虽然饮食及疾病等如饮酒或过食辛辣厚味,也可出现热秘,但多为虚实夹杂。故应慎用泻火通便及破气之药。如通便药久用或用量过大,则干扰正常条件反射,形成药物依赖,同时也使气血津液更加受损,致肠道津液干枯,反而加重便秘。通便药的应用须中病即止,便秘缓解后,即去通便药,而根据病因,分别继续施用健脾、益气、温阳、养血、润燥等法,以治其本,防止便秘再发。

(4) 中医食疗法预防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Hysteromyoma)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无症状,少数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以及压迫症状等。

  治疗子宫肌瘤,要做到消瘤不忘止血,止血不忘消瘤,并得兼顾调理卵巢功能。以下中医食疗有助保健,可预防子宫肌瘤:

  1.二鲜汤

  鲜藕120克切片、鲜茅根120克切碎,用水煮汁当茶饮。

  功效:滋阴凉血,祛淤止血。适宜月经量多,血热淤阻型。

  2.消瘤蛋

  鸡蛋2个、中药壁虎5只、莪术9克,加水400克共煮,待蛋熟后剥皮再煮,弃药食蛋,每晚服1次。

  功效:散结止痛,祛风定惊。适宜气滞血淤型。

  3.银耳藕粉汤

  银耳25克、藕粉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泡发后加适量冰糖炖烂,入藕粉冲服。

  功效:有清热润燥止血的功效。适宜月经量多,血色鲜红者。

  预防子宫肌瘤应做好以下注意事项:

  1、防止过度疲劳,经期尤须注意休息。

  2、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食品。

  3、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内裤宜宽大。若白带过多,应注意随时冲洗外阴。

上一篇:如何去除黑眼圈?

下一篇:女性养生:有益乳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