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疼痛与日常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更新时间:2024-04-28 02:24:36

Ⅰ,这些疼痛与日常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慢性疼痛疾病发病率迅速上升。

  这些疼痛与日常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如:

  1、长期伏案工作、熬夜工作的颈椎问题引发的颈肩痛、头痛、手麻等。

  2、用力方式过猛发生腰椎问题如椎间盘突出症、膝踝关节炎,以及精神压力大引起抑郁症、焦虑症痛。

  3、还有自身免疫问题导致的青少年腰腿痛、老人类风湿性关节痛、中壮年的痛风及原因不明的神经脱髓鞘痛等等。

  这些种种不正确的做法,使得慢性疼痛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严重影响人类生活和生命质量的另一大“杀手”。

Ⅱ,躯体疼痛与隐匿性抑郁症

  某医院接诊这样一个病例:患者是一位36岁的女性,从小左腿的髋关节发育不良,长期以来已经习惯。最近因为孩子考学不顺利,她感到特别担心,进而觉得腿部问题加重,一走路就难受。她去医院骨科看腿,但是医生认为她这个年纪已经错过治疗时机,治疗效果也不会好。这更加重了她的心理负担,甚至让她觉得以后的生活没有着落,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兴趣。

  大夫诊断,这位女性其实患上了隐匿性抑郁症。“其突出表现是对已经习惯的压力突然不耐受。”36年来,患者和正常人一样结婚、工作、生孩子,腿部问题都没有妨碍生活。现在忽然觉得难以承受,不是外界的压力把她压垮了,而是内心承受力出了问题。患者情绪低落、觉得生活没有希望、做事提不起兴趣……患者表现出一些抑郁症的核心症状。为什么被称作“隐匿性抑郁症”?大夫解释说,因为患者以躯体症状为主要的、突出的表现,以此掩盖了抑郁情绪。

  据介绍,隐匿性抑郁症是一种不典型的抑郁症,主要表现为反复或持续出现各种躯体不适和植物神经症状,如头疼、头晕、心悸、胸闷、气短、四肢麻木和恶心、呕吐等症状,患者常常去内科、神经科、中医科就医,但往往查不出什么问题,久治不愈的躯体疼痛或不适使患者对自己身体的变化过分敏感和关注。他们意识不到自己的情绪变化,或者认为躯体疾病导致了心情抑郁。

  隐匿性抑郁容易被忽视和误诊。那么,应该如何区分隐匿性抑郁症和一般身体疾病呢?大夫给出两条判断标准。患者表现为身体不适却检查不出相应的器质性疾病或脏器损害,即首先要排除躯体器质性疾病。同时有抑郁症状,表现为:高兴不起来、没有兴趣、精力不够,这是抑郁症的三个核心症状。如果符合上述标准,那么病人很可能患的是隐匿性抑郁症,应尽早到精神科就诊,以免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抑郁症患者不一定都有想自杀的念头,想死的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很多人非常怕死。有些轻度抑郁症患者也可以像普通人那样做事,表面上看不出问题,但他们内心体验快乐的能力受到损伤,没有乐趣,没有信心,很痛苦。

  “目前,隐匿性抑郁症在精神科临床比较常见,经过抗抑郁治疗后,身体症状会明显减轻。”曾接诊过一位伴有糖尿病的抑郁症患者,是一位50多岁的老太太。她的后背吹了冷风,觉得背疼,就去医院检查。住院后,后背的疼痛反而越来越重,全身又冷又热,她自己形容为“浑身麻辣烫”。到后来连走路、坐轮椅都觉得困难,她想到自杀,可是连撞墙的力气都没有。这位患者并不认为自己患了抑郁症,但是根据检查结果,她的身体并没有特别严重的疾病。在服用抗抑郁药物之后,她的病情开始好转,慢慢可以耐受身体疼痛,可以下床,情绪逐渐恢复,后来连糖尿病也有所好转。

Ⅲ,慢性左下腹疼痛与肠粘连有关吗?

  在妇科门诊工作中,经常有患者诉说左下腹痛,此类病人约占门诊人数的5%~10%,反复发作,病程长的可达20多年。去其他医院就诊时,经常被诊断为附件炎,从而反复予以抗生素抗炎治疗。但疗效多不理想,有些病人寻求中药治疗,效果也不理想。慢性左下腹痛困扰着很多女性患者,我有一位同学的朋友告诉我说,这下腹痛几乎都让她出现了精神心理问题。

  我们医院妇科妇科手术通常均在腹腔镜、宫腔镜下完成。在妇科腹腔镜手术时,我们发现左下腹乙状结肠粘连的病人很多,占手术病人总数的30%以上。我们通常用剪刀将乙状结肠粘连彻底分开。再待手术后两天,询问这类病人以前是否有慢性下腹痛,有没有便秘病史,约2/3的患者告诉我们确实有慢性左下腹痛,特别是粘连严重的患者,几乎每个都有类似病史。而且70%左右的患者曾有便秘历史。

  乙状结肠是位于左下腹,其下方接直肠,是人体滞留粪便所在,在生理上其下面边通过肠系膜与后腹壁相连,另三边悬空的,在乙状结肠粘连后,乙状结肠的左侧面与腹壁紧密粘连,在乙状结肠空虚时疼痛不明显,一旦乙状结肠充盈或便秘时,患者立刻就感受到左下腹痛,腹壁较瘦的人自己有时会摸到左侧壁长条状的肿块,有压痛,而在大便后减轻。

  所以我在门诊时在碰到慢性左下腹痛的病人,首先考虑的就是乙状结肠粘连。很多患者告诉我说,以前从来没有医生告诉她这个诊断,通常都被诊断为附件炎。

  其实附件炎是很少单独存在的,通常盆腔炎发展到附件炎,总要子宫先被感染,从而表现为下腹正中的持续疼痛,白带脓性,甚至发热。细菌没有道理越过子宫无动于衷直接感染附件的。

  所以如果你或你的朋友碰到左下腹痛,可以对照看,是否是乙状结肠粘连。

上一篇:前列腺炎会影响怀孕吗

下一篇:高血压糖尿病吃什么降压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