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美颜养生食谱让你越吃越美丽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5:12

①冬季美颜养生食谱让你越吃越美丽

  一、润肤止痒粥功效:补血养肝,滋阴润燥,止肤痒。

  适应症:皮肤干燥、搔痒脱屑、大便干燥等属肝肾不足者。

  材料:炙首乌5钱、百合3钱、白果2钱、黄精5钱、红枣10颗、梗米(糙米)1杯、蜂蜜适量。(4—5天份)

  做法:

  将炙首乌、黄精放进纱布袋内。

  锅内加12杯水与上述药材、梗米熬煮成粥,待凉后参加蜂蜜调味后即可食用。

  二、清蒸鲈鱼适应症:这道菜味平淡,鲜美,合适脾胃衰弱,食少泄泻及易水肿的体质者。

  材料:鲈鱼一条约1公斤,姜3—4片,调味料为盐及米酒各少许。

  做法:

  鲈鱼去内脏、洗净,用盐及米酒抹匀、腌几分钟。

  姜带皮洗净,切片或切成姜丝,放于鱼上,放进电饭锅蒸即可。

  三、滋阴银耳羹功效:滋阴清热,益气养血。

  适应症:适于疲惫少气,干咳少痰,口干舌燥,烦热多汗,大便干结等症状。

  材料:沙参2钱、新鲜山药半斤、玉竹5钱、麦冬5钱、红豆1两、白木耳15克(干品)及适量冰糖。(4—5天份)

  做法:

  先将山药洗净,切块,白木耳泡软。

  将沙参、玉竹和麦冬放进药袋中,加适量水熬煮约1小时,汤汁备用。

  将红豆放进锅内,加水浸泡1小时,开大火煮滚,转为小火,煮10分钟后,熄火焖约1小时。

  药汤开大火,加红豆、山药及白木耳,煮滚后转为小火,熄火后焖约30分钟。

  四、冬季养生茶:桑菊茶功效:润肺止咳、清利头目

  适应症:为冬季常用养生抗感冒方,一般人均可食用。假如体质较虚冷,可减少绿茶冲煮时间,以免过于伤阳气。

  材料:菊花20克、桑叶20克及绿茶15克。

  做法:将这三样材料放进净水烧开,去渣,即可饮用。

②冬季女性怎么保健按摩

  消除双下巴试试大迎穴

  到了冬季,很多女孩子喜欢吃火锅等,甚至夜宵的量和频率也会加大,但是,冬季也是容易长脂肪的时候,虽然身体基本被厚厚的冬装包围,即使发福也不容易被看出来,但是露在外面的双下巴却多少让爱美的女士有些尴尬。如何消除双下巴呢?试试按摩大迎穴吧。大迎穴在面部下颌骨部位,嘴唇斜下方、下巴骨的凹处,双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伸直,将无名指置于嘴角处,食指所感觉到的动脉搏动处便是。

  按摩方法是,双手拇指指腹按于大迎穴,其他手指支持于面部,呼气时用拇指指腹点按大迎穴5秒,吸气时松离,重复按摩30次,以局部感到酸胀并向整个面部放射为好。按摩大迎穴有增进脸部血液循环和使皮肤紧缩的功能,可以消除双下巴,预防脸部松弛,还可辅助治疗牙痛、口腔溃疡等。

  怕冷、精神不振试试大敦穴

  冬天人体最大的不适就是冷感,对于女性朋友而言尤其如此,中医穴位中有一个穴位能辅助治疗冷感,那就是大敦穴。此外,冬季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都是工作效率比较低的,许多人很容易犯困。大敦穴自古以来亦被视为镇静及恢复神智的要穴。所以无论是冬季怕冷的女性朋友,还是容易犯困、精神不振的女白领都不妨尝试一下这个穴位的功效。

  在脚大拇趾趾甲靠第二趾一侧2毫米处为大敦穴。按摩大敦穴一般采用指压法:指压时强压7~8秒钟,才慢慢呼气,冬季起床容易赖床的女性朋友不妨在暖暖的被窝里重复按上几次。

  缓解痛经健脾渗湿试试地机穴

  在寒冷的冬季,不少怕冷的女性更纠结每个月的那几天,因为在冬天痛经好像会痛得更加厉害。秋末冬初是痛经患者症状最严重的时节,除了做好保暖工作之外,如果症状不是非常明显,不妨试试按摩地机穴。

  地机穴有健脾渗湿、调理月经的功效,它可以治疗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脾胃方面的病,还可以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痛经等病。地机穴为脾经之郄穴,是本经经气深集的部位,具有较强的解痉镇痛,行气活血之功,气行则血行,脉道充盈,气血流畅,经筋和缓,疼痛自止。地机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当内踝尖与阴陵泉穴

③冬季宝宝高发病提前预防

  今冬可能再度爆发肺炎和腹泻

  “进入冬季以来,儿科门诊量剧增,住院患者爆满,床位使用率达到了200%以上。这不是一所医院出现的现象。引起患儿增多的主要疾病是肠道感染(秋季腹泻)和呼吸道感染(肺炎)。门诊就诊的患儿中以咳嗽为主诉的占绝大多数,住院患儿腹泻占大多数。”这是去年我在媒体上发表的文章的引言。

  作为一个大量接触病儿的医生,我认为肠道感染和呼吸道感染仍将是冬季幼儿的高发病。除了季节的原因,最根本的还是家庭护理不当造成的。”小儿患病是父母的过错”,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正因为小儿在生理和解剖上存在着薄弱环节,科学护理和预防是必不缺少的。

  莫让感冒变肺炎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

  当小儿患感冒时,不要服用过多的抗感冒药是预防发展下呼吸道感染的方法之一。因为90%以上的感冒是病毒感染,在呼吸道分泌物中有许多病毒和炎性细胞,流涕、喷嚏是清除病毒的有效途径,而抗感冒药多数是针对流涕、喷嚏症状的,还有就是退热作用,当服用感冒药后,症状减轻了,但呼吸道黏膜却干燥,不但不能清除病毒,还可使细菌乘虚而入,发展致下呼吸道感冒,就像不严重的咳嗽,尤其是痰多时不宜服用镇咳药是一个道理。多休息、多睡眠、多饮水、适当退热、注意护理、勤看医生是治疗感冒、预防下呼吸道感染的好方法。

  感冒的家庭治疗

  多休息、多饮水、注意呼吸道隔离、预防并并症。常用的抗病毒药有病毒唑、病毒灵,中药有金银花、板蓝根等,对症药有感冒中成药,一些感冒冲剂,退热药。还有抗病毒滴鼻液,滴眼液等。感冒的药物治疗并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护理好,监测体温,防止热惊,让小儿保证充足的睡眠,补充足够的水分和营养,注意病情的转归,合并症的发生。因为,感冒是自限性疾病,病毒在体内有一定的生存期。另外,一些抗病毒药的疗效也不是很可靠,有的杀伤白细胞,造成白细胞减少,因此,临床上多使用中药清热解毒,如金银花、板蓝根等;症状重的服用一些对症药,如感冒冲剂、退热药。

  不要随便使用抗菌素

  人们俗称的感冒就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引起上感的病原菌主要是病毒,占90%以上,细菌的原发性感染只占少数。因此,感冒就服用抗菌素,甚至使用高级抗菌素的做法是不对的。

  小儿尤其小婴儿,上感的几率很大,每次都服用抗菌素,有的连续感冒,连续使用抗菌素,抗菌素越用越高级,结果造成小儿耐药菌生长,一旦有细菌感染,使用药物效果不佳。而且,抗菌素有许多副作用,如杀伤白细胞,使白细胞下降,进一步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抗菌素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出现药物性胃炎,肠道菌群失调。长期使用抗菌素,或高级抗菌素,广谱或联合使用抗菌素,使肠道内一些非致病菌被杀灭,出现群失调,破坏肠道内微生物平衡,而出现肠道疾病,甚至出现伪膜性肠炎,机会菌——霉菌二重感染,一些非致病菌由于失去了相互制约,而成为致病菌。

  在我国,特别是给儿童滥用抗菌素现象非常严重。据有在报道,我国是消耗扩展力素的大国。约占世界消耗量的一半。相当于发达国家使用抗菌素量的十几倍。感冒的90%以上是病毒感染。抗菌素对病毒是无效的,要有细菌感染的证据再投用抗菌素。不要因为怕细菌感染而预防性给药,这是错误观点。抗菌素是杀灭细菌的。没有细菌使用抗菌素只能杀来白细胞。抗菌素的半衰期是不限的,最长不过几小时,没有长期作用。普通感冒,完全可以不用昂贵的高级抗菌素。据介绍,南京市中医院儿科正试得普通感冒限价治疗制度。这50元费用,包括挂号费、诊疗费、药费和胸透、血常规检查的费用。该院儿科已张贴出“治疗普通感冒常用价格表”,最便宜的为0.4元,最贵的也只有17元。

  不让咳嗽反反复复复发,不是简单服药而是黏膜保护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好事,就不是止咳治疗了。不是的。当呼吸道中没有“垃圾”,只是有充血、水肿,或由于长期咳嗽刺激,使咳嗽中枢持久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这时的咳嗽就不是具有保护作用的反射动作了,就应该积极止咳。即使是保护性的,如果咳嗽剧烈,影响睡眠和进食,也要治疗,止咳治疗也包括祛痰,减轻呼吸道黏膜水肿,恢复气管内膜纤毛作用等。因此,止咳治疗不是简单的服用止咳药。首先要分析咳嗽的原发因素。针对病因治疗,才会收到好的结果。

  即使是气管炎,肺炎引起的咳嗽,也不一定都有活动感染,对于经久不愈的咳嗽,不要长期使用抗菌素,更没有必有长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没有细菌,只是病毒感染,还长期使用抗菌素只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白细胞下降,菌群失调,胃功能受损,小儿食欲下降,是利少弊多,是不可取的。这时的治疗,应该把重点放在对呼吸道黏膜的保护、修复,功能的恢复等上,如服及维生素AD胶丸,有利于内膜的修复,多喝水,室内空气湿度适宜,使纤毛运动功能改善,痰液变稀薄,利于排出,空气新鲜,减少室内灰尘,减少理化因素刺激,帮助呼吸道内膜功能的恢复。

  误诊率惊人的过敏性咳嗽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常见病,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但是,至今尚未引起医生和家长足够重视,误诊率高达95%。有许多患儿因为慢性或反复地咳嗽被当作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长期以来一直治“咳嗽”,都大量使用抗生素和止咳药,既延误了病情,又造成了抗生素的滥用和耐药性的一升等。联合用几种止咳药物也不见咳嗽明显好转。对这样的长期咳嗽,如用一般抗生素和止咳药物不能使症状缓解,并且除了其他器质性疾病,应想到孩子可能患了过敏性咳嗽,若能做到早发现和适当地抗过敏治疗,将有助于降低患儿呼吸道黏膜的敏感性,这样可预防发展成为哮喘。反之,若一味地治疗,将使病情发展,最终可能发展成为哮喘,严重地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家庭常备小儿止咳祛痰中药

  小儿咳嗽适合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糖浆服用后附着在咽部黏膜上,减弱了对黏膜的刺激作用,本身就可达镇咳目的,服用时不要用水稀释,也不用水送服。

  按中医理论,把咳嗽分为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和内伤咳嗽,选用中药止咳糖浆时,因药性不同,也有寒、热、温、凉之分,须对症服用。

  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之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对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切勿使用。

  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症。

  鲜竹沥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

  消咳喘药性偏热,不能用于小儿的发热咳嗽、痰黄带血者。百日咳糖浆药性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虚证咳嗽多为慢性咳嗽,且咳嗽无力,并伴虚弱多汗,四肢发凉,此时宜用桂龙喘丸、固肾咳喘丸等。

  伤风止咳糖浆,也叫非那根糖浆,以止咳为主,兼顾化痰,并有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影响睡眠及由于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等病,小儿要掌握好剂量。

  在治疗咳嗽时,不要长期服用抗菌素,要找出病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止咳祛痰药,注意护理。

  紧急止泻争取不住院切断流行腹泻传染

  秋季腹泻多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好发季节是秋冬,易发于两岁以内小儿,是流行较广的小儿传染病。集体机构可“全军覆没”。因此,预防是关键。

  1、秋季腹泻是传染病,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所以,做好肠道隔离和呼吸道隔离是很重要的。患有秋季腹泻的患儿可从大便中排出大量的轮状病毒,可于感染后1—3天开始排出,最长可排6天。

  2、父母处理完患儿大便后要彻底清洗手部、被粪污染过的物品,以免造成粪口传播。

  3、在腹泻流行季节,宝宝不要接触患病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多的场所玩耍。

  4、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畅。

  家庭护理要点

  患了秋季腹泻,家长最重要的要保证小儿液体的摄入,如果小儿不吐,要用最大的耐心频频地给孩子喂口服补液,就像静脉点滴那样,一点一点地喂,只要把住脱水这一关,小儿的渍情就不会恶化。口服补液不但能够补充小儿由于腹泻而丢失的液体,还能有效的减少腹泻,增加肠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吸收,起到止泻的作用。由于口服补液盐在临床中的广泛使用,挽救了成千上万的儿童。合理的使用口服补液不但减少医疗开始,也可减轻孩子由于住院输液所受的痛苦。

  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使用抗菌素是无效的,相反还可能造成小儿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加重腹泻症状。家长不要盲目使用抗菌素。

  不要禁食,要继续给孩子喂奶,可把粥、面条等改成米汤,并且在米汤中加少许食盐,米汤要熬的黏一些,稠一些,起到收敛的作用。暂时停部分辅食,如肉蛋菜水果等,待腹泻减轻再开始食用,但停食辅食时间不要过长,一般3天以内。要保证小儿每日所需热量和营养。

  体温超过38℃,使用退热药。

  呕吐严重,不能口服补液,必须立即静脉输液。不要犹豫,不要等待,一旦出现脱水,就会危及患儿生命。

  一定不要给小儿喝任何饮料代替口服补液。

④暖暖你的发 冬季毛线帽搭配发型之旅

  暖暖的阳光躲在云层中,看不见.无法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在这冰冷的季节里,外出一定要保护好,以免感冒.带着暖暖的毛线帽是不是会暖和呢?让这个季节也暖暖你的发,你的心~`

  这十款搭配相信一定能成为这个冬季最火热的焦点。

  蓝蓝色毛线帽搭配长卷发流露出刘海 甜美的让人一定忘不了。

  粗毛线手工针织出来的帽子看起来别样的甜美,让你更有几分清纯的唯美感,短短的齐发,非常合适的哦。

  带有很浓厚的怀旧风格,与老奶奶的传统织法感觉很象的可爱的毛线球球搭配浅咖自然长发就很美了,建议在戴的时候把刘海跟左右的头发拉出来,感觉脸看起来变小了唷~

  白白的毛线帽搭配长卷发有点小女人。

  黑黑的毛线帽搭配短发成熟中流露出点点可爱。

  发梢外翘配搭灰色蓬松的毛线帽展露女性俏皮一面。

  今年大热的侧耳朵毛球毛线帽很好搭,只要不是大到出奇的饼脸都很合适,黑毛、黄发、长发、卷发……通通OK,最重要的是显脸小。

  柔软的粗针麻花毛线帽,特殊的滚边跟其他的与众不同,款式非常百搭,俏皮的两条小辫子与帽子搭配可爱无敌。

  韩式圆球黑色毛线帽一直是MM的冬季首选,适合性感卷发小美女。

  气质的毛线帽配搭长卷发让你成为十足的小公主。

  短发可爱MM注意了,黑色渔网型粗毛线帽很百搭哦。

⑤冬季唇部保湿护理,润出性感嘴唇

  唇部是女人皮肤最脆弱的地方,它的厚度只有其他部位皮肤的三分之一,而且没有皮脂腺及对皮肤起保护作用的黑色素,在干燥的冬季皮肤最容易干裂、起皮、脱皮。所以我们要对它做好保湿工作。护理唇部要从抹唇膏、饮食等多方面入手,嘴唇才会营养、滋润、有光泽。

  正确选取和使用唇膏

  要想有效的使用唇膏来护唇,首先要学会认识唇膏的主要成分。常见润唇膏的分类有:

  1、滋润型:如包含凡士林或芦荟这两种成分的唇膏。凡士林成分的唇膏滋润性强但不容易渗透,能够长时间的停留在嘴唇上;芦荟成分唇膏具有防晒、润肤、保湿和祛斑的功效。此外,羊毛脂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润肤剂。

  2、消炎镇静型:主要代表为薄荷唇膏和含有樟脑成分的唇膏。 薄荷是一种香料,它具有清凉和消炎止痒的作用;樟脑则有消炎、镇痛和帮助伤口愈合的作用。此外,富含维生素E的唇膏可防止皮肤粗糙、开裂、出现斑疹、皱纹等。

  唇膏除了要选对,还要使用方法正确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FDPageBreak}

  很多女性会犯这样的错误,当感觉嘴唇皮肤干燥时,就拿出唇膏直接涂抹在嘴唇上,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首先唇膏要连续有规律的涂抹在嘴唇上,才能让嘴唇有长期保湿的效果。如果感觉到嘴唇皮肤干裂,先用热毛巾将嘴唇捂润去掉死皮,然后再涂抹,这样的保湿效果才最好。

  有些女性则喜欢频繁使用唇膏。这样过度使用润唇膏会使嘴唇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皮脂腺分泌降低,一旦离开润唇膏嘴唇就感觉到很干。另外,过度使用润唇膏还可能在心理上产生一种依赖。因此,每天使用润唇膏最好不超过两次,早晚各一次使用比较适宜。

  冬季吃有利于润唇的食物

  嘴唇容易脱皮、皲裂与脾虚和缺乏营养元素有关。

  和脾虚有关: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就是说嘴唇的色泽与脾有着密切的关系,健脾有利于防止嘴唇干裂。山药是健脾的食疗佳品,同时还具有养胃的功效。平时可采用蒸、炖、炒等多种方式食用,以达到健脾润唇的功效。

  和缺乏维生素有关:冬季嘴唇干燥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2,要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豆类以及橘子、胡萝卜、南瓜等新鲜蔬果。

  ${FDPageBreak}

  戒掉一些坏习惯

  要使嘴唇健康滋润,还须戒掉一些坏习惯,同时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舔唇、咬唇、用手去撕死皮等习惯会使得嘴唇更加干燥;舌头舔嘴唇会使水分蒸发,还可能造成唇角发炎。冬季的唇部卸妆也非常关键,如果御妆不彻底同样也会导致唇色暗沉和干燥,严重者则有可能染上“口红病”。

  要经常定期给唇部按摩,这样可以减少唇纹:用食指和大拇指捏住上唇,食指不动,用大拇指来按摩上唇;再用食指和拇指捏住下唇,大拇指不动,轻动食指来按摩下唇,给唇部进行有效按摩。

  从嘴唇颜色看你的身体是否有毒

  干燥冬天如何摆脱上火窘境?

  这样洗澡女人皮肤不干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上一篇:自己动手泡制减肥茶

下一篇:1岁小孩便秘如何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