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会被传染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9:46:10

(1)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会被传染吗

  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会不会造成传染,需要根据肺结核病人的状态以及自身免疫功能来判断。如果肺结核病人正在规范化治疗中,尤其是超过2个月后的巩固期,认为传染性较低,和这样的结核病人共处一室,传染几率较小。如果肺结核病人刚刚发现,同时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疗程不足2个月,传染性均较强,如果自身免疫功能低下,处于感冒、经期以及慢性病恢复阶段,容易导致结核杆菌潜伏到体内,在自身免疫功能低下的时候复发,引起咳嗽、发热甚至痰中带血等症状。因此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时间如果较长,需要拍胸片检查,以了解自己肺部是否感染肺结核,如果临床表现有咳嗽、咳痰、消瘦、盗汗、潮热等症状,更要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去医院给予胸部影像学检查,必要时给予胸部高分辨CT检查。

(2)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会被传染吗

  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有可能会被传染,因为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吸入而感染,但具体会不会造成传染还取决于几个条件:

  1、肺结核患者是开放性肺结核,也就是患者在大声说话、打喷嚏、咳嗽时会把肺内的结核分枝杆菌排到空气中。

  2、两人所处的空间是密闭空间,在密闭空间里如果有很多灰尘,患者又经常咳嗽,空气中的结核分枝杆菌浓度比较高,比较容易传染。

  3、两个人都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如果肺结核患者戴口罩,健康人也戴口罩,此时就无法形成空气之间的交流,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4、会不会传染和发病取决于个人的免疫力,如果吸入的细菌量比较少,人的免疫力又比较强,此时是不会致病的。

(3)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传染性大吗

  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有较大的传染风险。因为肺结核的病人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将结核分枝杆菌的微滴播散到空气当中,而且可以在空气当中停留数小时,如果被吸入,就有被感染的风险。这些微滴还可以污染物体表面,可以附着于灰尘上,而且附着在灰尘上的病毒有8-10天的传染性。在干燥的痰液当中,结核分枝杆菌可以存活6-8个月。

  所以应该和肺结核病人分开居住,保持一定的距离,接触时也应该戴口罩。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和打喷嚏时,也应该遮住口鼻,以免传染他人。吐痰时应该把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并且应该盖盖子。

(4)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会传染吗

  与肺结核患者共处一室,有可能被传染。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病,病灶主要发生于肺组织、气管、支气管和胸膜部位,活动性肺结核患者通常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结核杆菌主要传播途径是经空气传播,当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笑和唱歌时,可将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微滴播散至空气中,并可停留数小时,若被其他人吸入可引起感染。

  如果家庭中有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应注意做好隔离、防护,具体如下:

  1、患者最好单独居住一室,其所住的房间早晚各通风30分钟,如果有条件,最好每天用紫外灯照射30分钟以上;

  2、患者使用的餐具、水杯等,需要煮沸15分钟以上,对被褥进行定期暴晒,每次6小时以上,患者的毛巾、衣物等,可在阳光下暴晒后再进行清洗;

  3、家庭中可使用过氧乙酸、84消毒液进行消毒,稀释后擦拭地板、墙面、家具等;

  4、对于患者的痰液,应用纸巾包好后,装入带盖容器中,统一收集焚毁;

  5、健康人与肺结核患者接触时,应注意佩戴具有防护功能的口罩,建议患者也同时佩戴口罩,并注意与患者保持1m以上的距离。

(5)和肺结核病人共处一室可以吗

  和肺结核患者共处一室有被感染结核的风险。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播性疾病,如果和痰菌阳性的肺结核患者,在一个房间内生活、工作,患者在咳嗽、说话、打喷嚏的时候,空气飞沫中的结核分枝杆菌会被自己吸入,有可能感染结核的风险。所以对于肺结核,需要进行隔离治疗,一般需要隔离到没有传染性。肺结核经过正规的抗结核治疗以后,一般两个月左右没有传染性。也不是绝对的,需要根据患者的肺部CT的变化情况以及复查痰的结果决定。

上一篇:备孕期,男性如何改善精子质量

下一篇:湿疹和鱼鳞病有关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