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压药对怀孕的影响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8:50

(一)吃降压药对怀孕的影响

  在怀孕期间不管是服用任何药物都会对怀孕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决定服用。

  一般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血压升高,而服用的降压药是不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的。反而如果是女性在怀孕期间血压较高而不服用降压药物,很容易会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或者是先兆子痫的发生,而影响胎儿和孕妇的生命安全。所以在怀孕后女性不光要定期观察血压的变化,也注意要低盐饮食、适当的运动、避免熬夜,多吃蔬菜、水果并且也要加强产检。

  另外女性在服用降压药物的时候可以拉贝洛尔等的药物,一般对胎儿的影响较小。

(二)不会伤害肾功能的降压药是什么药

  常用的不伤害肾功能的降压药主要包括:

  1、CCB类药物:即钙离子通道拮抗剂,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贝尼地平等药物,可扩张肾小球的入球小动脉,最终起到降低全身血压的作用,肾功能异常时也可选用;

  2、β受体阻断剂:如倍他乐克、比索洛尔、阿罗洛尔、卡维地洛,即α受体阻断剂,有肾功能损害时可以选用;

  3、利尿剂:包括呋塞米等药物,可通过利尿、排水、排钠,起到降血压作用;

  4、其他药物:包括RAAS阻断剂、ACEI、ARB等,若没有双侧肾动脉的狭窄、严重的肾功能损害,RAAS阻断剂相对比较安全,需注意使用2周以后,部分病人的血肌酐可轻度增高,血肌酐增高≤30%,通常可继续观察,继续使用药物。

(三)专降高压的降压药

  在治疗高血压病的降压药物当中,并没有直接能够降低高压的药物,而是服用的降压药物对高压、低压,也就是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降低的作用。所以在降压的过程当中不但要注意高压的降低,而且还要注意低压的降低。尤其是老年患者,在吃降压药的过程当中高压降低了,低压也会降低。老年人高血压的特点是收缩压,也就是高压非常高,而低压是偏低的,这个时候降压的过程不能因为去降低高压,忽视了把低压降得过低,抵消了降低高压所带来的好处。所以要兼顾高压,也就是收缩压的程度,也要兼顾低压,也就是舒张压降低的程度。

(四)降压药的副作用

  降压药的种类非常多,降压药的副作用也不完全一样。临床上一线用的降压药物,比如依那普利,这种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刺激性干咳,再就是引起低血压、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等,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刺激性干咳。第二、受体阻滞剂,比如倍他洛克。它的副作用主要就是减慢心率,也可能会造成低血压,这比较罕见。另外,受体阻滞剂还有可能会影响到性功能。第三、临床上一线用的硝苯地平、氨氯地平这些药物的副作用,主要就是会出现颜面部潮红、脚踝部的水肿,这种情况比较多见。另外,像利尿药,它主要是有可能会引发电解质紊乱这种副作用。有一些降压药,比如厄贝沙坦、安博维这样的药物,它有可能会引起低血压。因为药效比较显著,对于长效的药物一般比较稳定,容易引起低血压的药物一般都是短效降压药。

上一篇:·6种蔬菜成就你健美身材

下一篇:冬季养生保健——小心铁线虫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