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如何进行保健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3:17

(1)冬季女性如何进行保健

  在日常生活当中女性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体保健方法,女性应该注意合理的进行按摩,冬季的时候女性会出现手脚冰凉现象,比较怕冷,可以试试大敦穴,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避免造成精神不振,犯困,那么,冬季女性如何进行保健。

  冬季女性怎么保健按摩

  消除双下巴试试大迎穴

  到了冬季,很多女孩子喜欢吃火锅等,甚至夜宵的量和频率也会加大,但是,冬季也是容易长脂肪的时候,虽然身体基本被厚厚的冬装包围,即使发福也不容易被看出来,但是露在外面的双下巴却多少让爱美的女士有些尴尬。如何消除双下巴呢?试试按摩大迎穴吧。大迎穴在面部下颌骨部位,嘴唇斜下方、下巴骨的凹处,双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伸直,将无名指置于嘴角处,食指所感觉到的动脉搏动处便是。

  按摩方法是,双手拇指指腹按于大迎穴,其他手指支持于面部,呼气时用拇指指腹点按大迎穴5秒,吸气时松离,重复按摩30次,以局部感到酸胀并向整个面部放射为好。按摩大迎穴有增进脸部血液循环和使皮肤紧缩的功能,可以消除双下巴,预防脸部松弛,还可辅助治疗牙痛、口腔溃疡等。

  怕冷、精神不振试试大敦穴

  冬天人体最大的不适就是冷感,对于女性朋友而言尤其如此,中医穴位中有一个穴位能辅助治疗冷感,那就是大敦穴。此外,冬季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都是工作效率比较低的,许多人很容易犯困。大敦穴自古以来亦被视为镇静及恢复神智的要穴。所以无论是冬季怕冷的女性朋友,还是容易犯困、精神不振的女白领都不妨尝试一下这个穴位的功效。

  在脚大拇趾趾甲靠第二趾一侧2毫米处为大敦穴。按摩大敦穴一般采用指压法:指压时强压7~8秒钟,才慢慢呼气,冬季起床容易赖床的女性朋友不妨在暖暖的被窝里重复按上几次。

  缓解痛经健脾渗湿试试地机穴

  在寒冷的冬季,不少怕冷的女性更纠结每个月的那几天,因为在冬天痛经好像会痛得更加厉害。秋末冬初是痛经患者症状最严重的时节,除了做好保暖工作之外,如果症状不是非常明显,不妨试试按摩地机穴。

  地机穴有健脾渗湿、调理月经的功效,它可以治疗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脾胃方面的病,还可以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痛经等病。地机穴为脾经之郄穴,是本经经气深集的部位,具有较强的解痉镇痛,行气活血之功,气行则血行,脉道充盈,气血流畅,经筋和缓,疼痛自止。地机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当内踝尖与阴陵泉穴(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的连线上,阴陵泉穴下3寸。大家可用食指指腹点按地机穴周围,寻找最敏感点,用拇指的指腹由轻及重地按压敏感点,以能忍受为度。坚持按压1分钟,每天进行1~2次。

  希望更多女性有所了解,平时需要全面进行调理,而且要注意一些保健方法,有效进行饮食,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合理的进行调节身体,这样才能避免更多影响,同时也要注意保健事项,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应该全面的增强身体素质,避免造成腹部疼痛,食欲不振。

(2)冬季易做的糊涂事

  门窗紧闭

  寒冷的冬天,许多家庭都有紧闭门窗的习惯。有些家庭甚至把炉子也搬进了卧室,一边取暖,一边做饭。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好,因为天然气、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以及由逆风倒灌入室的烟尘等,都会加重室内污染,还会发生煤气中毒。所以,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应该定时开窗换气。夜间,如果几个人共睡一室,应在睡前开窗半小时,这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蒙头睡觉

  把头蒙在被窝里虽可躲开冷空气,但是供呼吸的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却越来越多,这样,人就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疲劳无力。

  饮酒御寒

  饮酒后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扩张体内血管,散发人体原有热能的结果,酒劲过后,大量热量散发体外,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同时,由于酒精的作用,导致神经系统出现短暂的兴奋,口腔和咽喉粘膜也出现轻微颤动,全身有一种温暖和舒适的感觉,但这只是暂时现象,当酒精作用一过,人就会出现寒颤、疲劳倦怠、神志恍惚、行动呆滞、记忆减退。

  舔嘴唇防裂

  冬天嘴唇容易发干、裂口。有人常用舌头舔唇,以为可以防止嘴唇干裂,这恰似抹上一层浆糊,水分蒸发以后,嘴唇就会更加干燥,更容易发生口干和裂口。

  用热水袋里的水洗脸

  热水袋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有毒性的防衰剂、染料及多种填充剂,经沸水长时间浸泡,毒物就会溶入水中,人体通过皮肤接触,常会引起皮肤过敏。

  围巾当口罩

  用大围巾连头带嘴一起包上,既使呼吸不顺畅,又会将附着在围巾上的细菌吸入口腔中,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吸入羊毛等有机纤维后,很容易诱发哮喘。

  戴口罩防冷

  鼻粘膜里血管丰富,有许多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人的体温。人体的耐寒能力可通过锻炼来增强,如果经常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伤风感冒。

  夜间憋尿

  冬天夜长,有些人睡下后怕冷而长时间憋尿。这对人体非常有害。尿液中含有尿素、尿酸及各种有毒代谢物质,尿液在体内积存时间过长,这些有毒物质对机体就可能产生有害影响,并可能引起膀胱炎和尿道炎。经常憋尿,还可能导致尿痛、尿血和漏尿等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女性,因其尿道短而宽,尿道括约肌功能较弱。此外,膀胱与输尿管交界部位“活瓣”作用也弱,憋尿会使膀胱内尿液聚升而返流至肺脏,导致人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如畏寒、发热、尿急、尿痛、腰部疼痛、倦怠乏力等。

(3)冬季瘦身正当时

  滋补火锅、大鱼大肉,到了冬季不少人的胃口大开,再加上天寒地冻时节很少外出运动,体形自然也随之膨胀起来。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冬季虽然容易让人长胖,但同时也是健身减肥的最好季节。专家提醒,计划瘦身的朋友们不要再犹豫了,赶紧动起来吧。到了最容易瘦身的季节

  也许有人会问,一年四季都可以减肥,为什么冬天最容易减肥成功呢?

  专家介绍,冬季气温下降,人的胃肠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强,胃口好,饭量自然增加,故冬季是最易发胖的季节,若能在这几个月中控制住体重,则发胖风险大大减少。

  专家指出,冬季减肥效果最佳,这是因为人在寒冷运动中所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环境中要多得多。

  有关研究表明,人体的基础代谢占每日能量消耗的2/3,体温维持在36℃左右就是由基础代谢保证的,在气温骤降的冬季,人体热量产生加剧,基础代谢提高。因此,提高体温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运动。

  所以,人们最好不要在太温暖的环境中久呆,因为空调、暖气让人们的身体慵懒、松懈。此外,交感神经使人们的身体代谢正常,血液循环顺畅并保持一定温度。但是,当室内外温差过大时,交感神经反应就会变慢,代谢降低。所以,在温暖的室内,人们要适当穿少,使体感温度与外界温度的温差减小,保持交感神经活跃。

  冬季减肥别走弯路

  大多数人冬天都不爱动,但是看着自己一天天隆起的小肚子实在是不敢怠慢。于是有些人就在每天临睡前做几个仰卧起坐,企图用这些锻炼抑制住冬季发胖的腹部,但往往都是事与愿违,不仅没有效果,反而影响了自己的运动积极性,弄得一发不可收拾。性,弄得一发不可收拾。

  专家指出,如果仰卧起坐每一次训练少于150次是达不到减肥目的的。因为仰卧起坐动作虽然很累人,但它消耗的热量并不很多,就好像做单杠引体向上一样,虽然很累,但它并不比跑步所消耗的热量多,所以, 仰卧起坐不是理想的减肥运动。

  另外,还有一些人把减肥的希望都寄予不用节食,也不用运动的减肥器具上。

  对此,专家指出,借助器械等辅助手段减肥,可能对身体局部减肥有效,但作用是暂时的。想减肥还是要靠自己,减肥的关键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制定阶段性目标,长期坚持科学饮食和适量运动。

  有氧运动对减肥最有效

  那么,在冬季哪些项目对减肥最有功效呢?“有氧健身运动是目前最好的减肥运动。”专家表示,所谓有氧运动是指在那些运动过程中,通过呼吸所得到的氧,能够连续不断地供给运动的肌肉,在酶的作用下代谢糖和脂肪以提供能量,坚持不断进行的运动,如骑车、步行、上楼梯、跑步、游泳等运动。

  所谓高效是指在单位时间内参与运动的关节、肌肉数量多。像可以蹬腿的划船、骑健机等运动。研究表明,有氧运动超过20分钟,血液中的血糖基本消耗后,身体就要调动糖和脂肪作为热源提供能量。所以每次进行2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训练对减肥是最有效的。

上一篇:各年龄段男性冬季健身方案大揭秘

下一篇:冬季饮食不当让你成为“冰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