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也要有适当的性生活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7:46

(一)老年人也要有适当的性生活

  摘要:日本如何?据东京健康部门调查,在东京60~70岁的男子中,每周仍能过1次以上性生活的约占75%,妇女占73%;有的80岁还保持着每周2次性生活。

  对于性,孔夫子曰:“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孟子·告子上》亦日:“食色,性也”。在这里,孔夫子与孟子都将性提到了与吃饭一样重要的高度。既然是“吃饭”,当然是终生需要,并不受年龄的限制。但民间又流行一些否定老年人性权利的言论,“老不正经”就是其中的一种,与老夫子唱起对台戏来。那么,我们到底该听谁的呢?人到黄昏性未老

  人老性也随之而老吗?非也!古今中外的例子比比皆是。先看一组国外的资料吧:

  美国消费者协会一份题为《爱、性和老年人》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美老年人中约有3/4的人有性行为,约有1/6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性更感兴趣。60岁以上有配偶的妇女,大多数仍旧和丈夫同居,平均每周过一次性生活;70岁以上的男子有3/4继续对性生活感兴趣,同一年龄段的老年妇女有3/5过着正常的性生活,平均10~11天同房1次。

  日本如何?据东京健康部门调查,在东京60~70岁的男子中,每周仍能过1次以上性生活的约占75%,妇女占73%;有的80岁还保持着每周2次性生活。

  我国一位研究人员对十多对老年夫妇和一些丧偶老人作了调查,其调查结果充分证明人到黄昏性未老这一事实。78岁的A翁认为他与老伴之间的关怀和照顾,尤其是生理上的性伙伴关系,是儿女们所不能替代的,两夫妇平均每月过3~4次性生活,至今仍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心怡体健,思维敏捷。另一位山村农民B翁更为直率,话虽说得“丑”点儿,但道理却是对的:“老年人也是人呀,长了那玩意儿就是干那个使的。”当老伴因病离他而去后,他力排众儿女之非议,重新组建了家庭,至今愉快地享受着夫妻生活。

  由上述事例不难得出结论,老年人人老未必性就老,用任何借口来限制甚至取消老年人的性权利,都是没有根据的,都是错误的。

(二)老年人也会发生子宫脱垂吗?

  子宫在盆腔中有一定的位置,如果子宫离开了正常的位置,沿阴道向下移动,就叫做 "子宫脱垂"。如子宫下移后,宫颈仍留在阴道内,医学上称为I度脱垂,宫颈脱出阴道口外,但子宫体仍在阴道内,称为Ⅱ度脱垂,整个子宫脱出阴道口外,则为Ⅲ度脱垂。

  子宫脱垂的患者会自觉有肿块从阴道掉出,行走和劳动时明显。另外,患者小腹、阴道、会阴部有下坠感,伴有腰酸、排尿不畅,甚至尿失禁。

  子宫脱垂的主要原因是分娩损伤,如分娩时宫口未开全而过早用力,会阴撕裂未及时修补,难产处理不当等,造成支撑子官的盆底组织松弛。有些是产后过早劳动,盆底组织还未恢复正常,在增加腹压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子宫脱垂。

  有些妇女年轻时未发生子宫脱垂,绝经后却发生了。这是因为绝经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减少或缺乏,筋膜等支持结构变得薄弱、松弛、萎缩,加上年龄大、肌张力低下、盆底组织力量减弱等所致。也有些老年妇女子宫脱垂是从年轻时就有,只是当时脱垂程度尚轻,自己并未察觉,绝经后加剧,症状变得明显。这种因卵巢功能低下造成子宫脱垂还可见于产后长期哺乳、卵巢功能暂时低下的妇女。老年妇女子宫脱垂常伴有尿道脱垂和张力性尿失禁,宜及时到医院诊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三)老年人也会迷上瑜伽功

  我原以为,练瑜伽是青年人的专利,然而,当我走进哈尔滨老年大学瑜伽教室的时候,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等待上课的近30名学员中竟都是清一水的老年人,他们年龄大多在五六十岁,最大的一位竟71岁了。

  上课了,教室里响起美妙的乐曲,大家伴随着老师优美协调的引领动作互动起来,还是瑜伽姿态练习,大家从头上到脚下,柔韧、平衡协调一致,动作娴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会相信这些动作都是老年人所为。

  老师告诉我,老年人的身子骨比较僵硬,不大适合幅度较大的美体动作,要以健身、防病的简要动作为主,经过阶段性训练之后,逐步辅以老年人力所能及的瑜伽动作,由简到繁,逐步提高,这样,才能达到心境内外协调、平和的统一。

  61岁的韩克素老人谈到学瑜伽的收获时,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我学瑜伽前,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整天焦躁不安,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不仅心静下来了,还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慢性胃炎和冠心病也好转了,现在,我每周一次交际舞课和两次瑜伽课,一点也不觉得累。大多数老年人表示,只要持之以恒地进行诸如练瑜伽这样的身心锻炼,就一定会获得增强免疫力和身心健康的良方。

  据悉,哈尔滨老年大学瑜伽班今年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这也许就是老年人迷恋上瑜伽功的奥妙所在吧。

上一篇:有信心的人记性好

下一篇:5个冬季保健养生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