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人多吃酸食健康又塑身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8:22

(1)冬季女人多吃酸食健康又塑身

  冬季饮食一般以温煦的食物为主,但是你知道吗?在冬季女性多吃酸性的食物有利于脾胃的健康,对保健养生起到很好的作用。中医认为,饮食应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由于其中含有 鞣酸 、有机酸、纤维素等矿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可以滋阴润燥,增强抵抗力。而对于女人来说,冬季吃酸味食物除了保健养生,酸味食物还能帮你保持窈窕身材呢!

  1.柠檬

  柠檬是一种富含 维生素C 的营养水果,一般人都将之作为美容食品。其实,柠檬中所含的物质,经过合理的调配,还是十分有效的减肥物质。

  食法推荐:

  每天早上起床,空腹喝一大杯柠檬蜂蜜水

  蜂蜜2勺,柠檬1-2片,水最好超过500ml,切忌,不能用开水,温水最好。坚持那么1个星期,你会发现,排便正常,皮肤变得白嫩,体重大概会轻2斤以上/周,谷类及蛋白质最好坚持每天摄入,否则可能出现身上没胸减得快。

  2.西红柿

  根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所含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所含果酸及纤维素,有助消化、润肠通便作用,可防治 便秘 。

  冬季体寒与压力是影响睡眠的两大天敌。而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能够清澈血液、促进代谢,具有放松神经、缓解压力的作用。

  食法推荐:

  西红柿瘦身提倡饭前吃一个西红柿,其中含有的食物纤维不为人体消化吸收,在减少米饭及 高热 量的菜肴摄食量的同时,阻止身体吸收食品中较多的脂肪。西红柿独特的酸味还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以帮助西红柿中的食物纤维在肠内吸附多余的脂肪和废弃物一起排泄出来。对于 寒性体质 或胃肠虚弱的人则可选择加热过的西红柿或西红柿汁。

  不可完全以西红柿当饭,只要减下平时饭量的1/4到1/2,应当就足够了。不要因为减肥的急于求成,而影响了正常的营养和体力,甚至导致其他一些毛病的产生,那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3.青苹果

  青苹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果胶等成分,除了具有一般苹果之补心益气、益胃健脾等功效外,有研究证实,每晨空腹或晚上入睡前各吃1个新鲜青苹果,除了能润肠通便外,对肥胖病还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食法推荐:

  青苹果粥

  材料:青苹果500g,糯米或大米150g,食盐等调味品适量。做法:青苹果洗净切块,与淘净的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后调味即可。

(2)饮食+按摩可防治女性冬季手脚冰凉

  天气寒冷干燥,女性特别容易出现手脚冰凉,女性本来就血压偏低,自然手脚冰凉的情况会更严重些,有的人甚至怎么暖都没有效果。事实上,手脚冰凉很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前兆,千万别掉以轻心。

  要改善手脚冰凉,必须要调整生活作息、加强运动,尤其久坐族的OL们,更是要多活动腰部和手脚,加强血液循环,并且要学会主动释放压力,减轻精神重压。

  手脚冰凉可能是疾病信号

  让女性手脚冰凉的原因很多,一般情况下,可能是患上了手足寒症。因为月经和生育会引起女性激素变化,对自主神经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因此引发手脚寒症,尤其是更年期女性和生育后的产妇,普遍都存在手脚发凉的症状。

  同时,职场女性也是手脚冰凉的高发人群。当你长期手脚冰凉,即便夏日炎炎手脚好像也暖不起来,就要当心是不是精神压力过大所致,工作繁忙、睡眠不佳都会让女性疲惫不堪,这时候身体的反应就是在告诉你,你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应该注意休息和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此外,如果手指或者脚趾末端在受凉后出现发白、变紫、变红等情况,则可能是雷诺病,硬皮病、皮炎等都可能引起继发性雷诺病。一旦出现这些手脚冰凉的症状,都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多做腰部可以缓解手脚冰凉

  如果腰部着了凉,全身就会感觉寒冷,输送到手脚的血液也会减少。要让热量能够顺利的送达手脚,尤其是在全身都可能感觉寒冷的冬季,要让热量在血液循环到达手脚之前不至于完全散失,让手脚始终处于冰冷状态,就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不可忽视腰部的保暖。

  腰部对寒冷的反应最为敏锐,经期时候血液集中在腹部,更是容易产生手脚冰凉的状况,注意腰部保暖可以预防痛经,也可以顺便温暖手脚。经期睡觉时,甚至可以在腰间贴上暖宝宝来帮助保暖。

  此外,女性体温普遍低于男性,能够产生热量的肌肉也少于男性,要想源源不断的输送热量给手脚,就要多多运动健身。寒冷季节,可以在室内做一些伸展运动,譬如扭腰、前后摆动双臂等,都可以让血液和热量更多的输送到手脚。

  饮食+按摩防治手脚冰凉

  多吃生姜可以预防和治疗手脚冰凉。生姜具有很好的暖身效果,中医认为,生姜不仅温中止呕,还可以解表散寒,手脚冰凉的女性宜多吃,不过阴虚火旺的人则不宜多。

  生姜的吃法也很多,可以熬制姜汤,也可以再膳食中添加,甚至专门腌制后食用。冬季手脚发凉,最宜喝生姜大枣汤,加入适量红糖可以代茶饮。

  足三里是中医强身健体的要穴,中医认为,拍打、按摩足三里有助血管扩张,从而改善手脚冰凉。冬季坚持按摩足三里,不仅可以改善血管循环,还可以健胃、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

(3)女性冬季防“三症”

  冬季冷感症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女子由于经期、孕期和产褥期或患有贫血、胃肠症及久病体虚等,机体的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差,故在冬季就特别怕冷。另一方面,妇女如果营养缺乏、低血压或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引起局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环不良,特别是肢体末梢血管血液循环障碍,导致手脚冰冷。

  为了预防和减轻冷感,应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尤其是从事久坐或久立工作的妇女,应重视工间活动,多做手、脚和腰部的运动。同时历代医家认为,多吃羊肉、牛肉、狗肉、鸡肉、鹌鹑、大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

  冬季抑郁症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万木凋零,不少人情绪变得忧郁、易怒,显得疲劳、精力衰退、注意力分散;尤其是敏感型或感情比较脆弱的妇女,更是郁郁寡欢,百无聊赖。一旦冰消雪化,大地回春,这些症状便会自行消失,情绪与神态也恢复正常。这种现象,专家们称之为“冬季抑郁症”。

  据医疗气象学研究,造成冬季抑郁症的原因是人体生物钟不适应冬季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造成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调查结果揭示,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者,比一般人更易产生冬季抑郁症。

  防治冬季抑郁症的最好办法是在日照少的冬季适当地多晒太阳,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还可多吃些高热量、有健脑活血作用的食物。

  雷诺氏症

  一部分人尤其是中青年妇女,在冬季常发生手指和足趾麻木、刺痛,肤色苍白、发紫,特别是在受到冷水刺激时,症状更加明显,一般经过揉搓后,肤色可逐渐转红,症状重者可发生皮肤萎缩、指头溃烂。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为“雷诺氏症”(或“雷诺氏现象”),亦称肢端动脉痉挛症。

  根据雷诺氏症的发生原理,应加强保暖措施,肢端避免寒冷刺激;还要注意控制情绪,保证足够睡眠。对于发作频繁、症状严重者,应到医院诊治,以防肢端因长期缺血而坏疽。

  另外,据英国医学专家报道,用热水浸泡法治疗雷诺氏症疗效显著,方法简便,患者可以试用。该项治疗是要求患者隔一星期用35℃热水浸泡患处,每4小时一次,每次5分钟,每日记录发作症状,疗程为6周。据临床治疗结果表明,采用热水浸泡法治疗的这一星期,雷诺氏症的发作次数和发作时间明显减少,病情改善程度与服血管扩张药剂相当,且无任何副作用。

(4)白领美女冬季必备蜂蜜养生滋补

  中医有句话:“朝朝盐水,晚晚蜜汤”。说的意思是:每天早起空腹喝淡盐水,每天晚上睡前喝蜂蜜水。

  这样的理由是:早上喝淡盐水可以稀释一觉起来很粘稠的血液,而且有少许消炎作用,润肠胃通大便;晚上喝蜂蜜水有助于美容养颜,并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专家解析蜂蜜营养价值

  1、蜂蜜成分中有一种叫做酚的物质具有抗氧化的特性。这种物质能够清除自由基分子,而后者是人体正常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不稳定物质,对血管有破坏作用,同时还会引起dna的突变,导致癌症的发生。长期吃蜂蜜的人中体内抗氧化物的水平有较大的提高。

  2、从天然物质中获取抗氧化物是一种更为理想和安全的办法。特别是在饮食中加入蜂蜜的成分,不仅能提高人体内抗氧化物的水平,改善人体免疫功能,同时也能使食物变得可口。

  3、在日常的饮食中添加蜂蜜不失为一个帮助人们提高自身免疫功能的好办法。

  4、蜂蜜中含有一种大多数水果中不含有的果糖,它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另外,蕃茄汁也富含果糖,是帮助促进酒精分解吸收的另外一种有效饮品。

  蜂蜜的功效

  1、常食蜂蜜可以使皮肤白嫩光滑,面容红润,还能防裂补血。用70%的蜂蜜加热混合30%猪油擦拭皮肤,能防止皮肤干裂,使皮肤细润、健美、保持青春的魅力。

  2、蜂王胚中含有蛋白质及大量微量元素,久食令人皮色光泽,喷洒于面部使面色悦白,能益肾生精而治枯发与白发,可以祛除老年斑及色斑。蜂花粉中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如锰、硒、锌、铜、铁等。

  3、花粉中还含有许多酶,如脂肪酶、磷酸酶、蛋白酶、淀粉酶和蔗糖酶,这些酶是人体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花粉是女性的良好食品,它能抗衰老,保护皮肤,改善皮肤外观,使皮肤柔软并增加弹性。

  4、蜂蜜特有的甜甜香味及柔软肌肤的特性相当适合拿来当作滋润肌肤的绝佳成份,这是因为蜂蜜本身是一种水溶性的保湿剂,能够将水分锁住,使肌肤柔软细致,并带有自然光泽。

  常见蜂蜜的种类

  冬 蜜:调理肠胃,养气润肺。

  桂花蜜:消肿止血,润喉通肠。

  龙眼蜜:补脑益智,增强记忆。

  柑桔蜜:生津止渴,润肺开胃。

  荔枝蜜:安神镇痛,活络止血。

  党参蜜:养气补血,静心安身。

  枸记蜜:明目清肝,滋阴壮阳。

  枣花蜜:补血和脾,养胃疗损。

  黄莲蜜:清热解毒,消炎祛火,润肠通便。

  人参蜜:通经活血,养颜安神。

  枇杷蜜:止咳化痰,清肺和胃。

  蜂巢蜜:消炎止痛,治疗炎症。

  蜂蜜醋:消食除腻,降低血脂。

  玫瑰蜜:健脾护肝,理气解毒,适合月经不调,肝胃气痛。

  推荐:蜂蜜的8种吃法

  1、核桃蜜

  蜂蜜1000克、核桃仁500克、龙眼肉250克。先将核桃仁、龙眼肉捣碎,与蜂蜜一起置于罐内搅拌。

  每次1匙,每日2次服食。常食之可健脑益智,适宜学生与脑力劳动者食用。

  2、豆浆蜂蜜饮

  豆浆250毫升、蜂蜜50克。豆浆烧开,再将蜂蜜加入,搅匀即成。随时饮服,宜于贫血患者调养。

  3、桃蜜饮

  桃花3克研末,蜂蜜10克入杯,冲入沸水,用蜜水冲服桃花末,每日2~3次。宜于肝炎、肝硬化等肝病患者食用。

  4、蜜糖银花露

  银花30克、蜂蜜30克。银花加水500毫升,煎汁去渣,冷却后加入蜂蜜调匀,每日饮数次,适宜结核病及流感的预防。

  5、藕汁蜜糖露

  鲜藕榨汁150毫升,加入蜂蜜30克,调匀饮服,每日2次。

  适宜鼻出血者食用。

  6、三汁蜜

  鲜藕250克、生梨2只、生萝卜250克,切碎绞汁,加蜂蜜250克,隔水蒸熟。

  每日2次,每次2匙,开水化服。适宜干咳痰少且黏稠者食用。

  7、百部蜜

  蜂蜜120克、百部250克、水1000毫升,慢火熬成膏,温开水冲服。适宜久咳不愈者食用。

  8、香油蜜

  蜂蜜60克、香油30克。用开水将蜂蜜和香油调和,温服,早晚各1次。适宜大便秘结者食用。

上一篇:冬季男人养生注意调养

下一篇:根据体质选择冬季养生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