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饭为什么不能马上锻炼
更新时间:2024-04-19 03:32:26

1)吃饱饭为什么不能马上锻炼

  1、饭后跑步或者运动是不可取的。因为吃饭后消化器官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进行紧张的工作。若在这时跑步或运动,势必使骨骼肌抢走许多血液,结果造成消化道缺血,不但胃肠的蠕动减弱,而且消化液的分泌也会显著减少,这将引起消化不良。

  2、饭后胃里装满了食物,运动时震动胃肠,使连接胃肠的肠系膜受到牵拉,引起腹痛。

  3、运动时血液的分配从消化道转移到骨骼肌,促使消化道缺血而导致胃肠道平滑肌痉挛,因而发生腹痛。

  4、运动时全身需氧量增加,平时缺乏锻炼的人肺活量小,这时努力喘气容易出现呼吸浅而快。这使得胸腔负压减小,造成肝脏血液回流受阻,则导致肝脏淤血、肝包膜张力增大而引起肝脏疼痛,表现为右上腹疼痛。

  5、其它胃肠道疾病,包括阑尾炎恰好在饭后运动时发作。

  6、前三种情况在运动停下来以后,腹痛很快就会缓解。第四种情况是器质性疾病,疼痛较前三种历时长,而且多数会逐渐加重,对于这种腹痛,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

2)吃饱饭想吐怎么回事

  吃饱饭想吐与饮食、胃病、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糖尿病、怀孕等因素有关,不少人吃完饭后会出现胃部不适的现象,主要考虑和饮食的刺激有关。如果在饮食上吃了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对胃部的黏膜产生刺激,导致患者出现胃部不适,尤其是各种胃病,如胃炎、糜烂、溃疡、幽门狭窄、梗阻等疾病,在吃完饭后会出现呕吐的表现。

  高血压患者容易在吃完饭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患者会出现进食后想吐,会伴有头晕、头痛等临床表现。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的患者由于长期消化不良,摄入食物后不能被快速的消化和吸收,也会出现恶心、呕吐的表现。糖尿病患者应随时注意身体血糖的情况,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血糖持续升高的状态下,就会导致患者出现胃部不适。除此以外,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激素水平增高,抑制胃肠道蠕动,也会引起饭后胃部不适的症状。

3)吃饱饭多久可以运动

  吃饱饭一般建议半个小时以后就可以慢走,只要不是剧烈活动就可以。还有吃饭的时候不建议特别饱的,七八分饱就足够了。运动建议选择慢走、散步,剧烈活动出现胃扭转、胃下垂、腹痛等等,可以轻轻的做一下推腹,效果也是不错的。还有现在比较流行的广场舞,建议饭后至少半个小时以后开始。平时建议注意饮食,少食多餐、合理膳食、营养均衡、七八分饱、适当的运动,注意保持健康的体重、如果体重超标对健康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这个是需要长期坚持的。

4)吃饱饭肋骨疼怎么回事

  吃饱饭肋骨疼可能是以下几种情况造成的:

  第一种情况,属于正常的生理情况,因为当吃饱饭之后胸腔的压力会明显的增大,肋骨的作用就是保护胸腔的,同时也参与胸腔的组成,所以吃饱饭之后很有可能会因为胸腔内的压力增大而对肋骨产生明显的刺激和压迫作用,就会造成肋骨疼痛;

  第二种情况,可能是因为有外伤,比如肋骨骨折或者肋骨骨膜受损等等,因为当肋骨骨折之后会有一定的出血,同时肋骨的骨膜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肋骨分布着丰富的感觉神经,吃饱饭之后会对肋骨的骨膜以及感觉神经产生较明显的刺激和牵拉作用,同时也会使已经受到外伤的肋骨承受较大的压力,就会产生肋骨疼痛。

5)吃饱饭就想睡觉是怎么回事

  餐后迷走神经兴奋,大量的血液涌向消化系统,这样就会导致其它组织和脏器处于一个相对缺血的状态,大脑在缺血状态下容易出现嗜睡,所以餐后特别想睡觉。但是餐后不建议立刻睡眠,餐后立刻睡眠容易长胖,俗话说饭后躺一躺,不长半斤长四两,饭后即刻睡眠,可以导致脂肪沉积、脂肪肝加重。而且饭后立刻睡眠可以引起胃食管反流以及误吸,老年人更是如此。

  人衰老以后或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食管和胃之间的贲门容易出现松弛,这样就容易导致胃内物反流入食道,并进入口腔,如果引起误吸,可引起误吸性肺炎,即使仅仅是进入食管内,也可以引起食管的灼伤。所以吃完饭后想睡觉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不建议餐后即刻平卧睡觉。

上一篇:艾叶水能治荨麻疹吗

下一篇:丘疹荨麻疹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