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冬季多吃硬壳类食品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5:34

一.儿童冬季多吃硬壳类食品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儿童怎样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呢?冬季是儿童发病率较高的季节。有关资料显示,冬季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是患病的一大诱因。如补充食用含维生素A的食品,可使儿童相关疾病发病率降低75%,不仅具有防治眼干燥病、夜盲症的作用,同时还能增强抵抗力,减少感冒、冻疮等冬季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生。据专家称,儿童在冬季应适量吃些硬壳类食品,如核桃、小核桃、栗子和松子仁等,有益智健脑的作用。容易感冒、咳嗽的儿童,可用黄芪、百合、核桃仁和甜杏仁熬粥,有补气益肺的作用。厌食的儿童,可用山药、粳米等熬粥,有健脾开胃的作用;食用鸽子粥、虾米有强身健肾的作用;动物的肝、肾以及肉类、乳类、鱼类、蛋类、植物性食物如胡萝卜、番茄、红薯、菠菜、卷心菜、南瓜、紫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当然,最简单的方法是口服维生素A。鱼肝油、浓鱼肝油、维生素AD胶丸、浓维生素AD胶丸等都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免超量引起毒副作用。而身体健康发育良好、患急性病尚未痊愈或慢性病在活动阶段的小儿不适宜进补。

二.喝茶饮治冬病 让你夏季养生 冬季更健康

  根据中医理论,夏季阳气最盛,加上冬季常见的疾病如心脏相关疾病、呼吸道疾病、肠胃问题、关节疼痛等,在夏天时病况较为缓和,因此若能在夏季调理得当,便可以助长身体阳气,预防冬天好发疾病,这就是中医所谓的冬病夏治。夏季天气虽然炎热,但切忌吃冰、喝冷饮,以免冬天容易生病。

  喝茶饮 桂圆强心茶 预防冬天心血管疾病不适。 材料:东洋参1.5钱,桂圆5钱,玉竹5钱,葛根1.5钱,丹参1.5钱,玫瑰花12朵。 功效:东洋参补元气安神、生津止渴;桂圆补心血;玉竹滋阴生津、润肺养胃;葛根发汗解热及降血压;丹参活血祛瘀、凉血清心;玫瑰花明目。 做法:将全部材料分成4份,每次取1份加250c.c.沸水,焖约5~10分钟即可饮用,2天内喝完。

  桂花养胃茶 防范冬天易腹泻等肠胃问题。材料:桂花1钱,玉竹、党参及枸杞各3钱,佛手1.5钱,红糖、冰糖、蜂蜜适量。 功效:桂花健胃;玉竹润肺养胃;党参补中益气;枸杞补阴、补精血;佛手消胀气;红糖健脾胃;冰糖润肺;蜂蜜镇静安眠。 做法:全部材料分4份,每次取1份加250c.c.沸水冲泡,焖5~10分钟即可,2天内喝完。

  黄耆养生茶 避免冬季发作气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材料:黄耆3钱,麦冬5钱,枸杞5钱,以及薄荷1.5钱。 功效:黄耆补中益气;麦冬清热养阴、润肺养胃;枸杞补阴、补精血、益肾养肝;薄荷散热解毒、降血糖。 做法:将药材分为4份,每次取1份加350c.c.沸水冲泡,于保温杯中焖约5分钟后,即可代茶饮用,2天内喝完。

  天冬壮骨茶 阻挡寒气入侵造成冬天关节疼痛。 材料:磨碎牛乳埔3钱,天冬5钱,鸡血藤3钱,杜仲叶1.5钱。 功效:磨碎牛乳埔滋阴壮骨;天冬滋阴养血;鸡血藤舒畅筋脉促进血液循环;杜仲叶具有补肝肾、强筋骨功效。 做法:全部材料分4份,每次取1份加250c.c.沸水冲泡,焖约5~10分钟后,即可代茶饮用,2天内喝完。

  提醒你 虚寒宜温补 中医师表示,平时怕冷、容易腹泻的虚寒体质者,夏季调理的原则,仍要以温补为主,例如多吃鸡肉、红萝卜等温性食物,不可吃太过燥热的食物,如麻辣火锅、油炸食物等,以免损伤阳气造成身体不适。

  不宜喝冰饮 夏季天气较为炎热,许多人喜欢吃冰、喝冰饮,中医师提醒,应该趁着夏天阳气盛时多补足阳气,若是喝冰饮伤阳气,冬天时容易生病,而且病况较不易控制。

  医师说 慎吃冷食物 夏天常吃凉面、生鱼片等生冷食物,若是属于易腹泻的虚寒体质,要尽量避免吃这类食物,以免身体更为虚寒。

三.寒冷冬季 吃出营养和温暖

  ●有益提示●

  今年我们遭遇了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天,在这样的季节里怎样才能吃出温暖,又保持身材呢?人们在冬季饮食应该注意什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营养专家给出了答案,冬天应该适量补充热量,不要过分惧怕脂肪,多吃些炖煮煲的食物可以增加温暖的感觉,同时,要关注营养标签,注意营养均衡,因为营养失衡会导致上火或畏寒。

  补充能量是冬季膳食的主题

  由于冬季人体基础代谢增高,生理活动需要更多营养和能量来维持,补充能量是冬季膳食的主题,同时也要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多吃含磷高的海产品,多晒太阳。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专家丁绍辉介绍,冬天总的进食原则是:适量补充热量,不过分惧怕脂肪,特别是那些衣着相对单薄的时尚女性,可以备一些糖果巧克力。

  对于那些想摄入能量抗寒又想保持身材的人,除关注产品的基本信息之外,还应该学会读懂营养标签,确保膳食均衡。现在我们在超市购买的很多预包装食品上都已经有了营养标签,营养标签可以向消费者提供食品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NRV%)等信息。

  丁绍辉用一块德芙巧克力举例说,这块巧克力包装上除了有能量标识还有图形化的营养标签。这款图形化的营养标签就比较容易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当消费者看到这个能量标识中的NRV%为12%,就意味着这包巧克力可以满足人体每日所需能量的12%,人们还需从其它食物中摄取88%的能量。

  对能量摄取心中有数,我们就可以控制好能量的平衡,比如在能量摄入稍高时,就要多运动消耗掉。营养的均衡可以让我们能既保证给身体充电又保持苗条身材。

  特殊人群的冬季饮食提醒

  对于特殊人群的冬季饮食,丁绍辉建议,老年人由于器官衰老,消化吸收能力差,可多吃炖煮煲的食物,食物要清淡,多吃水果和绿叶菜。如果水果吃起来困难,可以榨成带果肉的果汁饮用,同时每天晚上喝一杯牛奶,适当补钙。她特别推荐煲萝卜汤给老人。

  儿童处在生长发育的时期,要多补充蛋白质和钙,那些小胖墩们则要限制大肉的摄入,多吃鱼肉。

  对于孕妇来说要根据孕期有针对性的补充营养,冬天不要吃太多腌渍食物,孕晚期要注意饮食适量,控制脂肪摄入,防止体重过重胎儿过大。

上一篇:女性冬季保健提防七大认识误区

下一篇:男士冬季也要勤护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