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心理压力会导致脱发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6:21

一,孕期心理压力会导致脱发

  圆秃 鬼剃头

  这样的掉发方式是一块一块的,并非整片掉落,称之为圆秃,俗称鬼剃头,好发于头皮、眉毛等处。圆秃的问题往往与情绪、压力、身体状况、免疫失调有关,当自己的免疫细胞攻击自己的毛囊时,头发就会突然掉落,而且男女皆可能发生。此疾病为一种皮肤免疫失调的反应,轻微者只要擦药即可,严重的圆秃则需要吃药及局部施打类固醇来治疗。

  休止期落发

  意即头发周期同步化,造成在长下个周期的头发时,上个周期的头发掉一堆下来,使得头发密度整个下降。休止期落发往往与受到庞大的压力有关,如:生产、大量失血、发高烧、生重病等。这种情况多半是可逆性的,只要心理压力解除了,调回正常的作息后,问题就会慢慢改善,因为休止期落发的毛囊并非死掉,所以头发是会再长出来的。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妈咪会碰到产后大量落发的问题,这是由于女性在生产时有些压力荷尔蒙会突然增加,影响到整个毛囊的生长周期,导致很多毛囊在同一个时间突然进入休止期的状态,不过此种掉发约持续三个月,之后便会慢慢长回来。与圆秃不同的是,产后落发是头发密度下降,而非一块一块的掉发。若有此问题的产后妈咪,应试着放松心情,必要时建议寻求精神科医师的协助。

  PART2

  洗发保发全搜录

  洗头前

  先了解妳的 发质

  依头皮的油腻程度及平时洗发的频率来看,可将头发分为油性、一般、干性等三种发质,发质的分类通常和脸部肌肤有关,油性肌肤的人多半也是油性发质,但发质跟脸部肤质一样,并非完全固定的,这是因为每个人头皮皮脂腺分泌的程度,会受到年龄、情绪压力、季节等因素影响而有所变化。举例来说,有人到了夏天头皮就比较容易出油,这时就属于油性发质,但是到了秋冬之际,头发可能又转变成中性甚至是偏干性的发质。

  油性发质

  头皮会出油,与皮脂腺有关,每个人皮脂腺旺盛程度不尽相同,因此出油的状况也不太一样。邱品齐表示,油性发质并非头发本身自己出油,而是毛囊下面的皮脂腺出油,所分泌的油脂会沿着毛鳞片往上移动,

  就跟毛细现象一样,之后会附着在头发上,假如出油的速度较快,整根头发变油腻速度也会加快。

  洗发指南

  可以选择去脂力较强、较清爽的洗发产品。油性发质必须增加洗发的频率,有的甚至要每天洗头才够,洗头的次数要视出油状况、活动量及痒感而论。

  一般发质

  头发摸起来不油腻也不干涩,为介于油性与干性间的中性发质。

二,准妈妈孕期可以这样调节心理压力

  第1节:深呼吸

  深呼吸是有效的放松方式,它可以调整心理和血压,使紧张的肌肉放松,通过摒除压力感来平静心绪。

  准妈妈坐在一把硬椅子上,双脚平放在地板上,闭上眼睛,手放在腹部以下或腹中宝宝两侧,用鼻子吸气,经过胸、肩,想象着气流吸进了腹部,手指向外扩张,腰背部和胸腔也跟着扩张。张开嘴呼吸,想象着气流从腹部一点一点提升然后呼出体外,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呼吸循环。一般这样的练习可持续3分钟。

  第2节:重复快乐的词句

  医学研究表明,反复诵读一些乐观的词或句子,呼吸会变慢,并更有节奏,思维会集中到声音上,可使人安静、快乐起来。

  你只要每天花几分钟同胎宝宝说几句悄悄话,比如“宝贝,我爱你”、“天气真好!”对于情绪不稳定的准妈妈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第3节:接受音乐的洗礼

  每天花20分钟静静地接受音乐的洗礼吧,想象音乐正如春风一般拂过你的脸庞,你正沐浴在阳光里。当然,你也可以播放你最喜欢的歌曲,大声地唱出来,你的精神状态一定会达到最佳点。

  第4节:与幽默亲密接触

  多欣赏喜剧,多看一些幽默、风趣的散文和随笔,准妈妈还可以收集一些幽默滑稽的照片,每天欣赏一下。笑能把消极的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从而变成生命的能量。

  第5节:美妙的想象之旅

  在听音乐时,或者晚上临睡前,甚至在乘车时,准妈妈都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想象胎宝宝在“宫中”安然、活泼地生活,他得到了充足的营养,他很满足的样子。你也可以与准爸爸一起描绘宝宝的未来,他的小脸蛋是如何漂亮可爱,体型是那么健壮完美,你仿佛感觉到了他那柔软的身体,母爱充满了你的全身。

三,老人心理压力的排解方法

  人很容易将自己承受的压力归罪于外因,其实这样做对正确处理心理压力是无助的。因为即使外因可以对你施加一定的压力,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对外因是无能为力的。因此,只有从自身着手,才是正确处理压力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正确对待压力比仅仅简单地设法减少压力更有效。因为有些压力可以暂时减少,但最终还是要面对的。比如说,您可以通过休假或今天上午才去想那些头痛的事,但你不能永远休假,过了上午还有下午,与其不现实地希望过了今天心理压力会自动消失,不如清楚地面对,把它当成现代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让它成为你踩在脚下.

  要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首先必须对自己的想法、感觉和行为负责任。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负责任,他就敢于面对压力。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意味着清楚地认识到哪些人和事可以产生心理压力。其实任何事都有两面,引起心理压力的人和事既可以看成一种精神负担,也可以看成一种转机。

  明白这一点会使你心中有数,因为了解产生心理压力的外部因素并没有产生新的压力,仅仅是认清已经存在的事实,当你明白为什么这些人和事会形成心理压力之后,就可以更好地对付这些压力了。

  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还要愿意改变现状。当你认清了生活中各种产生心理压力的因素之后,还必须愿意改变现状, 认真对待压力。安排时间处理心理压力,实际上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预防性健康保养。

  应该明白,花在保养自己身体上的健康投资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会使你得到身心愉快。要正确处理心理压力,有许多方法可以采用,但是必须明白,没有一种方法是最好的方法,每个人都必须自己摸索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只有大胆地使用不同的方法,才能知道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当你知道适合自己的方法后,还必须经常使用才行。

  锻炼是对付心理压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可以使心肺活动量增加,分担体内因心理压力而产生的多余应激激素。规律性的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耐受性,使身体对外界压力因素反应较平缓。研究证明,经常锻炼可减压以帮助人提高精神境界,减少忧郁状况,长期坚持锻炼可以提高人对压力的承受力。锻炼应该从慢、易开始,循序而进,光凭三分钟热情的锻炼,虎头蛇尾对处理压力没有任何帮助。

  自我调整也是对付心理压力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实际上就是学习如何放松自己,做到抛弃烦恼,内心平静。气功是一种可以帮助自我调整的有效方法,习字画画、种花弄草也有助于陶冶性情,提高自我调整的能力。面临许多压力,先睡一觉再说,也有助于自我调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证明,自我调整及类似的自我放松有助于健康,促进生活质量的提高。源于印度的瑜珈也是一种有效的处理压力的方法,瑜珈结合了锻炼和自我调节的功能,有助于在体内造成一种放松的环境。心理暗示疗法、肌肉放松疗法、按摩和生物反馈法也是一些不妨可以一试的有助处理压力的方法。

  其实,决定是否能成功地处理面对的心理压力,关键并非采用什么方法,而是本人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许多心理压力的产生与长期形成的个人习惯有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改变长年累月形成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习惯还是可以改变的,越难改变的,改变之后见效越大,成功地处理心理压力可以给生活带来愉快,可以使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

上一篇:冬季养生食谱

下一篇:冬季怀孕的胎儿出生缺陷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