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妈妈食物中的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9:03

(1) 哺乳妈妈食物中的禁忌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对宝宝的健康情况影响很大,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不能随便吃的,要注意饮食禁忌事项。哺乳妈妈忌吃的食物有哪些呢?

  食物中的禁忌

  ★ 油炸肥腻食物 

  不要用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吃饭。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缺乏营养且不易消化。

  ★ 辛辣性食物 

  哺乳妈妈胃口不佳时,会吃一些辛辣食物来开胃。但这样会加重妈妈的内热,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不适,因此,产后1个月内不宜吃生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

  在整个哺乳期,妈妈也应该尽量减少这类食物的摄入,因为它们会通过乳汁影响宝宝,易使宝宝上火。

  ★ 寒凉回奶食物 

  水果

  梨、西瓜、柑橘等水果性寒凉,产后体虚未出月子的妈妈不宜吃。

  肉类

  猪心、鸭肉、鱿鱼等甘凉的肉食,会减少生乳,哺乳妈妈最好不要吃。

  蔬菜

  马齿苋、黄瓜、冬瓜、苦瓜、菜瓜,竹笋等,性寒凉,会引起哺乳妈妈肠胃不适或回乳,宝宝月龄小的妈妈不要吃。

  其他

  韭菜、麦芽水等食物有回奶的作用,最好不要吃。使宝宝过敏的食物,如橙子、洋葱等会引起宝宝拉肚子、胀气,另外,妈妈还要多观察宝宝皮肤上是否出现红疹,避免吃后会造成宝宝过敏的食物。

  小帖士:

  适量吃盐很必要

  有些新妈妈以为在产后最初几天里吃盐会伤胃,不利于身体恢复,所以吃很淡的饭菜,甚至一点盐也不放,这是不对的。新妈妈在月子里出汗较多,乳腺分泌也很旺盛,容易发生脱水(水和盐的丢失)。如果不吃盐,只会加重身体脱水,因此,应该在菜里适量加盐。

  哺乳期妈妈是不能吃上面的饮食,对宝宝健康不利,妈妈要为孩子的健康着想,还是应该多忍忍的。

(2)食物中的天然“止痛药”

  疼痛难忍的时候,想吃止痛片又害怕副作用?有些食物中有天然的“止痛药”。

  1。咖啡治头痛

  咖啡因(茶、可可、可乐等饮料里也有)能使细胞接收不到疼痛讯号,从而减少疼痛感。所以许多常见的止痛药,如阿司匹林,会加入一些咖啡因来加强效果。不过对那些每天咖啡不离手的人来说,它反而可能导致疼痛。

  2。鱼油能消炎

  关节炎、头痛等,都是身体出现炎症的表现。大量研究发现,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油能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偏头痛等,缓解疼痛。

  3。莓类和阿司匹林一样有效

  研究发现,樱桃类及莓类的水果有惊人的抗发炎效果,作用好比阿司匹林等止痛药。美国研究发现樱桃、草莓、黑莓等都有类似效果。

  4。姜、咖喱和辣椒等辛香料是天然止痛剂

  近年来,姜因为舒缓疼痛、辅助治疗关节炎而备受瞩目,其实,印度的传统医疗老早就用姜治疗风湿及关节炎。咖喱中的姜黄可以减少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症的大脑发炎作用,并能抑制肿瘤生长。辣椒中的辣椒素,可以阻止疼痛讯息传到中枢神经系统,减少疼痛感,能被用来控制头痛、神经痛、骨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疼痛。此外,辣椒里本来就存在一种物质“柳酸盐”,它正是止痛药阿司匹林的成分。

  最后,还要注意避免一些引发疼痛的“危险分子”:加工肉品、巧克力、红酒和乳制品(尤其是奶酪)、烟熏的鱼和肉类、加酵母的食物(如面包、馒头)及坚果等。

  (责任编辑:张国栋 实习编辑:王羽)

  最受欢迎男性热文男人房事后带给双方的奇效 男性阴茎究竟多粗算正常 男人悲剧的4大生理最痛 男人想壮阳就必须先滋阴 致使阴茎短小的原因 男人必知:阴茎衰老的表现男性壮阳食物大集合 揭!男人内裤中的大奥秘 如何预防男人第一次一溃千里 伟哥所犯下的八大罪状

(3)请远离食物中的抗生素

  提及“有抗奶”,很多人可能有些印象,其近些年来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有抗奶中的“抗”是指用来治疗病牛所用的各类抗生素。奶牛每到换季容易患上乳腺炎,并且采用机械榨乳也比人工挤奶使乳牛更易患乳腺炎,注射抗生素能使病牛尽快恢复健康。经过抗生素治疗的奶牛,在一定时间内产生的牛奶会残存着少量抗生素,这种奶不能作为食用奶原料进行加工生产。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继超含量抗生素残留物“抗生鸡”事件发生后,德国食品领域近日又爆发了“抗生猪”丑闻。最新一项抽查结果表明,在德国,超市中有四分之一的生鲜猪肉含有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

  近年来,“抗生禽畜”、“耐药宝宝”、“超级细菌”“抗生人畜”的致死率在全球逐年增多。随着对滥用抗生素弊端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避免使用含有抗生素的药品,可很多人却不知道,还有一种“看不见”的抗生素,隐藏在各种肉类、蛋奶、鱼虾等食品中。

  鱼肉蛋奶最易“有抗”

  提及“有抗奶”,很多人可能有些印象,其近些年来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有抗奶中的“抗”是指用来治疗病牛所用的各类抗生素。奶牛每到换季容易患上乳腺炎,并且采用机械榨乳也比人工挤奶使乳牛更易患乳腺炎,注射抗生素能使病牛尽快恢复健康。经过抗生素治疗的奶牛,在一定时间内产生的牛奶会残存着少量抗生素,这种奶不能作为食用奶原料进行加工生产。

  其实,有抗食品不仅包括有抗奶,只要是人类饲养的绝大部分动物都可能被喂养抗生素,如各种家禽、家畜、鱼类等。因为抗生素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农业饲养和渔业养殖。

  再比如养鸡,鸡容易得肠道疾病,一得病就会几天不下蛋,防病、治病是最要紧的事,所以要经常在饲料里添加红霉素、土霉素预防。

  长期食用含抗生素食品危害健康

  动物产品抗生素残留量一般极低,对机体的直接毒性也很小,但长期食用后可在体内蓄积,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人们经常食用含有抗生素的食品,耐药性会不知不觉增强,一旦患病时再使用这些抗生素则无济于事。

  多种措施抵制抗生食品

  从猪内脏鉴别“抗生猪”

  猪肚:“抗生猪”呈黄色,“无抗猪”呈白色;

  猪脾:“抗生猪”上有黑点、长度偏长,“无抗猪”脾脏无黑点,“体型”偏短小;

  猪肝:“抗生猪”偏红色,表面光滑;“无抗猪”呈淡黄色,表面粗糙。

  猪肉口感各异:“抗生猪”煮熟后没有香味;“无抗猪”味道香,肥肉爽滑,瘦肉无纤维渣。

  注意识别“无抗”标志

  在购买食品特别是乳、肉、蛋等畜产品时,不仅要选择品牌和生产厂家,还要留心包装上是否具有“无抗生素”的相关标志或说明。在选择食品时,尽量选择大品牌的产品,现在有的牛奶已经开始加注“无抗”的标志了。

  多运动多喝水

  平时多运动,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可以帮助人体保持健康的状况,可提高自身免疫力。

  肉类食物充分加热

  专家建议消费者应注意在食用肉类前对其充分加热,并注意厨房卫生,防止肉中细菌污染其他食品。

  专家观点

  长久以来,很多人认为抗生素是一种提高身体抵抗能力的“灵丹妙药”,实际上抗生素不但不会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而且还会使某些体内的病菌产生耐药性。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普通头疼脑热、感冒发烧不适用抗生素,建议患者多喝水、多休息,通过自身的免疫能力使身体恢复健康,或者服用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自然草药,只有在病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请医生开抗生素药物。

  抗生素慎用不等于不用,抗生素在病菌引起的感染疾病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一篇:​龟头流脓并有小便刺痛吃什么药_尿道感染_怎么办

下一篇:怎样预防尿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