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在感染1周内有症状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9:31

(一)艾滋病在感染1周内有症状吗

  艾滋病在感染1周以内绝大多数人没有症状,因为这个时候病毒才刚进入人体、淋巴,才刚刚开始复制,绝大多数人出现症状的时候已经是感染HIV的2-4周左右,部分感染者会因为HIV的病毒血症以及免疫系统的急性损伤而出现一些临床症状,这些症状中最常见的就是发热,体温一般不超过38℃,同时伴随有淋巴结肿大、关节疼痛、皮疹、全身不适、头痛、恶心、呕吐等。实际上在这个时期的病人血液中就已经能够检测到艾滋病的病毒载量以及P24抗原,而这些症状往往会在1-3周左右就自行缓解。

(二)艾滋病在感染1周的征兆有什么

  艾滋病在感染一周之后不一定有症状,因为艾滋病急性期的症状发生在初次感染艾滋病的2-4周左右,患者会因为HIV的病毒在血液当中复制导致免疫系统损伤而产生相应的症状,其中以发热最为常见。这时候发热的体温一般不超过38℃。

  除了发热之外还可以出现淋巴结肿大、皮疹、腹泻、头痛、恶心、呕吐、关节疼痛,但是这些症状大多数比较的轻微,持续1-3周左右会自行缓解,当患者出现这些症状之后就可以通过抽血检查HIV-RNA以及P24抗原进行艾滋病的确诊。

(三)艾滋病在体外能活多久

  艾滋病毒在体外存活的时间不长,因为艾滋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比较弱。在室温之下,应用70%的乙醇或者是其他的消毒剂进行处理,10-30分钟之间,就可以保证将艾滋病毒灭活。实际上艾滋病毒在这种环境下,持续存活的时间就要较短。如果是通过高压灭菌,或者是通过煮沸灭菌的方式,病毒在20分钟之内,也完全可以保证失去活力。即使在血液制品之中,也有相关的方法将它灭活,这主要是通过加热,加热的温度只要达到68度,在72小时的时间内就能够保证灭活艾滋病毒。但艾滋病毒在外界的情况之下,对紫外线不敏感,这方面有比较强的抵抗力。

(四)艾滋病在急性感染期的表现

  艾滋病急性感染期的临床表现,也就是艾滋病早期的临床表现。急性期通常发生在初次感染HIV病毒之后的2-4周,部分感染者可出现HIV病毒血症和免疫系统急性损伤所产生的症状,大多数患者临床症状轻微,持续1-3周后可以缓解。此时的症状以发热最为常见,可同时伴有咽痛、盗汗、恶心、呕吐、腹泻、皮疹、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及神经系统的症状等。

  肿大的淋巴结通常在腋下、腹股沟、颈部可以触及,直径可达到1cm,一般没有触痛,可活动。少数快速进展者在此期可以出现严重的感染,或者是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体征及相关疾病。

上一篇:TCT阳性说明什么

下一篇:为什么子宫会隐隐作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