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多囊卵巢的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15:09:27

一.中医治疗多囊卵巢的方法

  中医治疗多囊卵巢,主要根据其肾虚、痰湿较重的特点进行辨证论治。临床上以补肾、化痰、祛湿的辨证论治中药方剂为主,补肾方药又分为补肾阴和补肾阳两类。补肾阴的药物以左归丸为代表,具有滋肾填精、调经助孕的疗效,而补肾阳的药物又以右归丸为代表,具有温肾助阳、调经助孕的疗效。二者常联合健脾、化痰、祛湿药物一同治疗,代表方药如苍附导痰丸。除了中药方剂外还常联合针灸治疗,如体针、艾灸、耳针等,都具有一定的疗效。在多囊卵巢的治疗中提倡要加强锻炼,控制体重,调整饮食,调畅情志,从而促进多囊卵巢的治愈。

二.多囊卵巢吃黄体酮会怀孕吗

  多囊卵巢患者服用黄体酮与怀孕无关,仅能帮助月经来潮,但患者月经来潮后仍需待有排卵才可怀孕。所以患者服用黄体酮的作用为促进月经来潮,当患者月经来潮后如果出现排卵且卵泡逐渐长大,此时则有机会怀孕。因为患者最大问题为排卵障碍,无法通过服用黄体酮解决。但如果患者月经来潮后无排卵,仍旧无法怀孕。

  患者有无排卵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识别:

  1、白带:可自行监测白带有无拉丝;

  2、试纸:可使用测排卵试纸进行测试;

  3、就诊:较精准方法是到医院就诊,并通过B超下有无大卵泡发育进行较精准鉴别,还可通过抽血查激素证明有无排卵峰,以及有无大卵泡生长。

  如果患者出现大卵泡且雌激素较高,并且也有排卵峰,此时代表有排卵,则多囊卵巢患者有怀孕可能,与之前服用黄体酮无关。

三.多囊中医能把脉出来吗

  多囊卵巢综合征通过中医的把脉不可以把出来。中医是通过辨证来判定月经失调是哪种原因引起,比如分为气滞血虚引起,还是气虚血虚引起或者肾火虚,肾血虚引起的月经失调,但是中医没有多囊卵巢综合征这个病名,所以把脉把不出来。多囊卵巢综合征是西医的一个病名,对于它的病因不明确,可能和基因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对于它的诊断,需要结合患者的月经情况,比如月经的稀发,或者需要结合患者是不是有高雄激素血或者高雄的表现,还需要进一步结合彩超是不是有双侧卵巢或单侧卵巢的多囊样改变。

四.胸上长毛是多囊卵巢吗

  胸上长毛并不一定是多囊卵巢的表现。胸上长毛通常是由于体内雄激素分泌旺盛,遗传、青春期、卵巢或肾上腺病变都可能出现胸上长毛的症状。

  首先,多囊卵巢通常由遗传、代谢障碍、肾上腺功能紊乱、下丘脑-垂体-卵巢功能紊乱等多种因素导致,可使雄激素水平过高,从而出现机体多毛的症状,会表现为胸上长毛。但多囊卵巢通常还会伴随月经不规律、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的情况,而且仅通过胸上长毛的表现也不能判断是否患有多囊卵巢,还需经过性激素水平检查、B超等检查进行明确。如经检查得到卵巢形态未发生改变,性激素水平正常、月经规律、正常排卵,那么胸上长毛就不是多囊卵巢。

  而胸上长毛也可能与遗传、青春期、肾上腺疾病等原因有关。如果家族中有人体毛旺盛、胸毛较多,那么胸上长毛可能与遗传有关,不属于疾病。如果是青春期突然胸上长毛,可能与性腺发育有关,只要不伴有嗓音变粗、出现喉结等异常情况,就不必过于担心,在青春期发育结束后胸毛一般会自行消失。

  少数情况下,如果患有肾上腺功能亢进,可能会影响人体内激素合成与分泌,使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雄性激素水平过高的表现,出现胸上长毛的情况,可能还会伴随月经失调、体毛增多的表现,需要及时就医诊断,明确原因后治疗。

  不论哪种原因,日常都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期劳累、压力过大,保持良好的心态;均衡饮食,保证营养摄入,适当控制体重;坚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上一篇:10个美容常识

下一篇:过敏体质女性使用卫生巾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