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劳动可以使孩子快乐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5:59

(1)适量劳动可以使孩子快乐

  摘要: 适量劳动可以使孩子快乐, 适量劳动可以使孩子快乐。美国哈佛大学历时40年研究后得出结论:那些童年时参加过劳动,甚至是简单的家务劳动的人,比那些小时候从不做事的人生活得快乐。研究表明,孩子们童年时的活动与成年后的..

  适量劳动可以使孩子快乐。美国哈佛大学历时40年研究后得出结论:那些童年时参加过劳动,甚至是简单的家务劳动的人,比那些小时候从不做事的人生活得快乐。

  研究表明,孩子们童年时的活动与成年后的情况有着惊人的关系。那些童年劳动得分最高的人,成年后交游广泛的可能性高出10倍,获得高薪的可能性大4倍,失业的可能性少15倍。那些童年很少劳动或不劳动的人,犯罪的可能性较高,精神不健康的可能性大。可见,那些替孩子做一切事情的父母,实际上是害了孩子。

  让孩子参加适量劳动是大有好处的,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明确目的。让孩子劳动的目的是培养其责任心、独立性、自尊心和自信心,因为这是情绪健康的基础。

  及早开始。“帮助妈妈”的强烈愿望,几乎在孩子学步时就开始了。一个2岁的孩子可以把衣服送到洗衣间去。四五岁的孩子可以执行一个小的差使。7岁的孩子可以放餐桌,履行家庭一员的职责。一位心理学家在郊游中,让他3岁的孩子洗金属餐具,这样到长大一点时,孩子就已经学会怎样做了。

  要有现实的标准。虽然多数事情大人会比孩子做得更好,但切不要自己代替孩子做,这样只能削弱孩子的自尊心。教孩子做一件事情的最好办法,是先向他示范,再和他一起去做,但这并不意味着宽恕、草率,如果他没有尽力做好,应当坚持让他再做。

  不要用物质引诱。孩子做好一件事情,最好的报酬是给他一个微笑,拥抱一下或者说一声“谢谢”。孩子可以有零用钱,但不要让他觉得这是履行义务的报酬。如果这样,他可能认为,每一次清理自己的房间,都应得到钱。

  要力所能及。让孩子劳动是必要的,但过多过重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和健康。给孩子任务要在其体力所及的范围内,使他体验到完成任务的成就感。如果对这个任务丧失了信心和勇气,他也许再也不愿尝试了。(郭俊芝)

(2)如何才能做个快乐的老年人

  快乐在于有所作为人在各年龄阶段的快乐是不一样的。

  快乐在于有所作为

  人在各年龄阶段的快乐是不一样的。老年人快乐是指健康,经济有安全感,被社会接受,不感到寂寞,觉得自己还有用,有信仰,感到满足。

  有研究指出,人们在玩笑和娱乐中也有快乐感,朋友的聚会或家人的团聚可以得到快乐以调剂生活。其实真正的快乐是在人从事有建设性、有意义的活动中取得成绩增强了信心,获得了自我满足时产生的。

  人的情绪和社会相联。一个人参加了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或为社会、为他人作出了某些贡献,他就会获得满足、荣誉感,感到生活充实,就会有积极、振奋的精神。如果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和个人的需要,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个人的需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一般来说,青年人重理想,中年人重事业,老年人重社会的尊重,即社会和家人对他的一生成就的承认。因此,老人要得到真正的快乐,就要参与社会或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活动。

  快乐靠自己

  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快乐的老人善于适应困境,能在黑暗中寻求光明。北京通县一位快乐长寿的老人,他曾遭火灾,财产被烧光,他幽默地说,也能来。广西有一位心胸开朗的老人,曾因全部财产被盗,一夜之间变成无家可归的人。她说。并唱山歌来安慰自己。这些乐观的人共同特点,就是想得开,对生活充满信心。

  老年人要使自己快乐,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

  快乐有招

  1、排除不良情绪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出现消极的心理状态,感到孤独、寂寞、空虚、失落、忧心忡忡、焦虑不安等等,这些都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可采取以下方法排除:

  疏导法

  把闷在心里的忧虑或者想不通的心思倾诉给别人。因为一个人自我解脱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他人的帮助,或许别人仅仅几句鼓励的话就够了。要在消极情绪刚萌芽的时候,就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不要等消极情绪几乎要压倒自己的时候才去求助。

  自我激励法

  找一个自己羡慕的榜样,或者想想自己有过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成功的事例,肯定自己的成绩,就可兴奋、振作,不被烦恼所困扰。向心中的模范或榜样人物学习,日子就会过得有意义,愿望也会逐渐实现。

  发展才能和培养兴趣

  根据个人的特点,老年人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创造条件,开辟工作的新天地。有烦恼的人对事情往往没有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做喜欢做的事情,提高技能,使自己胜任社会工作,从而体验快乐。

  2、牢牢把握现在

  老年人不要懊恼过去,也不要担忧未来,要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日本井上胜也等人研究了老年人生死观后,得出一个结论--为今天而生。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准则。

  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果,更幸福,更安全,更快乐。

(3)最快乐的七种减压方法

  1.倾诉

  倾诉可取得内心感情与外界刺激的平衡,去灾免病。当遇到不幸、烦恼和不顺心的事之后,切勿忧郁压抑,把心事深埋心底,而应将这些烦恼向你信赖。头脑冷静、善解人意的人倾诉,自言自语也行,对身边的动物讲也行。

  2.旅游

  当一个人心理不平衡、有苦恼时,他应到大自然中去。山区或海滨周围的空气中含有较多的阴离子。阴离子是人和动物生存必要的物质。空气中的阴离子越多,人体的器官和组织所得到的氧气就愈充足,新陈代谢机能便盛,神经体液的调节功能增强,有利于促进机体的健康。愈健康,心理就愈容易平静。

  3.读书

  读感兴趣书,读使人轻松愉快的书,读时漫不经心,随便翻翻。但抓住一本好书,则会爱不释手,那么,尘世间的一切烦恼都会抛到脑后。

  4.听音乐

  音乐是人类足美好的语言。听好歌,听轻松愉快的音乐会使人心旷神怡,沉浸在幸福愉快之中而忘记烦恼。放声唱歌也是一种气度,一中潇洒,一种解脱,一种对长寿的呼唤。

  5.求雅趣

  雅趣包括下棋、打牌、绘画、钓鱼等。从事你喜欢的活动时,不平衡的心理自然逐渐得到平衡。“不管面临何等样的目前的烦恼和未来的威胁,一旦画面开始展开,大脑屏幕上便没有它们的立足之地了。它们隐退到阴影黑暗中去了,人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工作上面。”伊丽莎白就是通过画画治好了忧郁症。

  6.做好事

  做好事,获得快乐,平衡心理。做好事,内心得到安慰,感到踏实;别人做出反应,自己得到鼓励,心情愉快。从自己做起,与人为善,这样才会有朋友。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你的手,施一份关心给人。仁慈是最好的品质,你不可能去爱每一个人,但你尽可能和每个人友好相处。

  7.忘却

  忘却也是保待心理平衡的好办法。忘记烦恼、忘记忧愁、忘记苦涩、忘记失意、忘记昨天、忘记自己、忘记他人对你的伤害、忘记朋友对你的背叛、忘记脆弱的情怀。忘记你曾有的羞悔和耻辱…这样你便可乐观豁达起来。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对于荣辱、富贵、贫穷、诽谤、嫉妒、酸楚等社会附加物,一笑置之,那么你就得到解脱了,心理就平衡了。忘却有害无益的人和事吧,保持心理的平衡。

  人生短暂,万事具应想得开,随时随地保持心理平衡,相信自己,守平常心,处变不惊,笑口常开,潇洒走一回,自会快快乐乐地过一生。

(4)做个“能吃”的快乐准妈妈

  在孕早期即头三个月内,是宝宝正在成形阶段,而孕妇则处于妊娠初期,随着胎儿的增大,出现一系列的妊娠反应,如、泛酸、一些体弱者则出现头晕、一吃就吐的强烈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就应注重饮食的质量并增加营养,多吃易消化、清淡食品。也可吃些略带酸味、并富有营养的水果及小餐,切记不要食用有刺激性的食物和精制糖块,不要偏食。若严重,就应看医生。在孕中期即胎儿生长发育最迅速最重要的4—6个月,胎儿的骨骼、器官、形体正在全面的发展,大脑也正在发育。它直接影响胎儿出生后的体重、智能等。此时应注重高蛋白多脂肪的营养食品。可食用动物食物(鸡、鱼、瘦肉、蛋类、牛奶及动物心、肝等)和植物食物(五谷杂粮、瓜、果、蔬菜、坚果及海生植物等)。在孕晚期也是宝宝即将产出的7—10个月,孕妇在此阶段会出现食欲旺、饭量增加。胎儿也发育完善。在适当的增加营养,荤素应调配得当,以免造成孕妇过重或胎儿偏大,增加难产机会。孕期增加营养应根据自身素质、胎儿发育特点来搭配饮食。比如,多吃些水果,多补充水分,在排除体内及母胎循环所排出的毒素如便秘这一环节会处理的比较好。而且在出现不适时,应及时就医,防止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所需要吸收的营养。不适宜孕妇食用的食品:A 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B 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品它们刺激性强,多食可引起便秘。C 糖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D 味精进食过多味精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E 人参、桂圆中医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F 罐头食品罐头食品中含有添加剂和防腐剂,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油条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儿大脑,影响胎儿智力的发育。更多精彩内容:孕妈咪要补充足够的铜孕期保持美丽的秘籍如何挑选合适孕妇装

上一篇:婴儿体温多少度正常范围

下一篇:体温多少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