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甲基化和TCT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3:25:51

(1)宫颈癌甲基化和TCT区别

  宫颈癌甲基化主要是从分子水平上进行宫颈预测,看有没有基因突变、抑癌基因异常,而且导致肿瘤进展过程出现问题没有,通过DNA甲基化能早期判断出恶变情况,而TCT就不是这样。

  TCT是细胞水平上判断良性、恶性,可能会稍微晚一些,肯定要比甲基化出现病灶晚。因为甲基化是DNA水平,而TCT是蛋白质细胞水平。TCT是通过采集宫颈口脱落细胞,进行显微镜下观察,判断是良性、恶性。虽然比甲基化略晚,但同样是早期诊断、早期确诊宫颈癌的重要手段。宫颈癌甲基化不常用,但TCT是目前最常用的早诊手段。

(2)HPV和TCT定义

  宫颈HPV检查又叫做人乳头瘤病毒检查,人乳头瘤病毒目前证实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种,而高危型又分为16、18、31、33等很多种类型,目前证实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可能会使病毒嵌合到细胞内,造成细胞的病变,而进一步造成宫颈癌。宫颈HPV则是检查宫颈是否感染HPV病毒,而TCT指的是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它是目前国际上一种比较先进的宫颈脱落细胞学的检查技术。宫颈TCT检查是检查宫颈的细胞目前有没有发生变性,通常HPV和TCT的联合筛查可以检查出95%以上的宫颈癌前病变以及宫颈癌。

(3)TCT和HPV什么时候检查最准确

  TCT和HPV检查最准确的时间是要排除月经期和阴道流血的时期,在24小时之内没有阴道内的操作或者性生活,也没有进行阴道灌洗上药。在排除以上的情况之后,取TCT和HPV会比较准确。目前临床上常采用的是宫颈脱落细胞学进行TCT和HPV的检测,需要将宫颈表面的细胞刷取之后送到病理科,所以影响到宫颈细胞取样的情况则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例如存在阴道内的流血或者存在性生活,可能都会对宫颈表面的细胞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则会影响取样的准确性。

上一篇:真性包茎什么意思

下一篇:肾科最常用的降压药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