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综合症的表现及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4:01

(一)尿道综合症的表现及治疗

  尿道综合征是一群非特异性排尿症状,包括尿频、尿急、尿痛及耻骨上不适等,但泌尿系检查常无异常。尿道综合征在成年女性,包括绝经女性,最为多见。其主要症状为尿频、尿急、尿痛及耻骨上不适等。不少病人排尿急迫和下坠感十分明显,还伴有会阴部、下腰部疼痛。尿检查常无异常或仅有少量的白细胞和红细胞。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可分急性型和慢性型,急性尿道综合征,常因性生活或过分劳累而导致急性发作,上述症状虽十分严重,但有自限性,会在1~2日内完全消失,此后又有反复发作。慢性尿道综合征的膀胱刺激症状不十分严重,可持续数月不缓解,对抗菌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由于尿道综合征的症状和尿检查发现均无特异性,只能依据泌尿系的系统检查,包括尿细菌定量培养、特异病原体检测(如衣原体、支原体淋菌等)、排泄性尿路造影、膀胱尿道镜检查、尿动力学检查、排尿日记等,以排除法诊断,除外下列疾病;性传染性疾病、尿道炎、尿道周围腺炎、尿道旁腺炎、尿道憩室、膀胱炎、间质性膀胱炎、放射性膀胱炎、膀胱结石、膀胱肿瘤、不稳定膀胱、膀胱出口痉挛等后确定本病。对于本病的治疗有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之分:非手术治疗:一般先给抗菌药物,按下尿路感染治疗。对症治疗以缓解膀胱刺激症状,可给黄酮哌酯盐酸盐或丙胺太林等。钙拮抗药维拉帕米等解除膀胱刺激症状也有一定的作用。对绝经妇女可予小剂量雌激素常可取得很好的疗效。手术治疗:主要是针对尿道口形状变异者,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尿道外口的整形术,如尿道处女膜融合者行尿道口阴道口间距延长术,应使尿道口与阴道口之间有0.5~1.0cm的距离;有处女膜伞者则将处女膜切除;尿道远端狭窄者行尿道内切开或尿道外切开术。

(二)男性尿道痒有白色分泌物什么原因

  尿道痒有白色分泌物,首先要区分有几种原因可以导致。1、尿道炎,主要临床表现就是尿频、尿急、尿痛。男性往往会有前列腺的分泌物,也可以表现为尿道有这种白色或者是无色的分泌物,往往都是在晨起起床的时候,这种分泌物会比较多,实际上是男性的正常表现,不是病态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是不需要特殊处理的。2、还要考虑有可能是支原体性尿道炎,就是非淋菌性尿道炎。除了有分泌物与外,往往还伴有尿痛、尿频、尿急等等表现,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需要进一步处理,需要应用一些抗支原体的药物,同时要适当的多喝水,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洁和干净。临床上多见的泌尿系感染,也就是男性常见到的尿道炎,临床表现就是尿频、尿急、尿痛或者尿道有一些分泌物,这种时候处理就是需要多喝水,卧床,应用抗生素等等。

(三)尿道感染会传染吗

  尿道感染由于含有各种致病微生物,最常见大肠杆菌、屎肠球菌或粪肠球菌,常常会导致交叉感染,如男性患者得尿道感染后会通过性生活传染给女性,当女性有尿路感染时也会传染给男性。男性传给女性的概率较高,女性传给男性的概率相对较低。尿道感染如果是特殊感染,如淋球菌或支原体、衣原体感染时,常常会引起对方严重的尿路感染,会出现尿道疼、尿道脓性分泌物及尿道痒的症状。

上一篇:女性尿道感染用盐水洗的好处

下一篇:男性外生殖器卫生保健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