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血氧饱和度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0:02

(一)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的检查?

  混合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指肺动脉血中的血氧饱和度,它反映组织的氧合程度,受供氧和氧耗的影响。供氧减少和耗氧增加均可导致SvO2的减少。而心脏指数则由每搏量与体表面积算得,是衡量循环效率,心脏收缩性能,评定心脏泵功能的重要指标,它可以客观具体地反映心脏血流动力学改变。临床报道,SvO2与心输出量(CO)和心脏指数(CI)有高度的相关性。SvO2下降是由心血管功能异常限制了心脏输出,血液氧带容量不足所致。有学者研究发现,SvO2与CI的相关变化和患者生存之间有很强的临床相关性,在明显的静脉低氧血症的情况下,心输出量不能增加,可降低生存率。

  缓解期可无异常体征。发作期胸廓膨隆,叩诊呈过清音,多数有广泛的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延长。严重哮喘发作时常有呼吸费力、大汗淋漓、发绀、胸腹反常运动、心率增快、奇脉等体征。

  血液常规检查:发作时可有嗜酸性粒细胞增高,但多数不明显,如并发感染可有白细胞数增高,分类嗜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痰液检查:涂片在显微镜下可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可见嗜酸性粒细胞退化形成的尖棱结晶,黏液栓和透明的哮喘珠(Laennec珠)。如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痰涂片革兰染色、细胞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病原菌诊断及指导治疗。

(二)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氧饱和度指被氧化的血红蛋白占体内所有血红蛋白的百分比,一般动脉血的氧化饱和度在95%以上,可以到100%这一个区间。氧饱和度很好监测,通过红外线测光仪就可以监测出来,作为人体缺氧还是不缺氧相对有效的标准。什么情况下会导致氧饱和度下降?比如慢性肺病、哮喘,还有间质病、肺癌都可以导致氧饱和度下降。除了肺之外还有心脏的问题,比如心衰、先天心脏病这些也可以导致氧饱和度下降。

(三)血氧饱和度93正常吗

  血氧饱和度93%属于偏低数值,正常的血氧饱和度>98%。所谓的血氧饱和度指血液中与氧气结合的血红蛋白占全部血红蛋白的比例,基本>98%。此时也需要看获得血氧饱和度的手段,比如抽动脉血进行血气分析,此时测得的血氧饱和度比较准确。

  此外,还可以通过外周指套监测血氧饱和度,此时的数值可以起到参考作用。因为外周指套监测血氧饱和度,有时会受到局部皮肤血液循环状况的影响,从而会出现误差。比如有些患者四肢灌注不好,会出现血氧饱和度数值相对下降。如果监测外周指套血氧饱和度较低,血氧饱和度<93%,建议患者到医院复查血气分析,必要时进行对症处理。

(四)重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吸空气时氧饱和度是多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病人的病情有轻有重,可以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对于重型而言,它的定义主要是以下这几个方面:

  第一、呼吸空气的时候,手指头的氧饱和度低于93%。

  第二、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呼吸过快,超过了30次/分,以及动脉的血气检测的时候,血氧分压跟吸入氧浓度对比≤300。

  第三、如果说肺部的影像学显示24-48小时之内,病灶进展超过50%,也是按照重型来管理的。

(五)血氧饱和度是什么意思是血压吗

  血氧饱和度不是血压,血氧饱和度就是指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占所有血红蛋白的百分比,可以通过动脉血气分析检查得知,或者通过经皮血氧饱和度仪来进行测定。

  血氧饱和度正常的参考范围在94%-100%之间,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0%,多提示体内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缺氧,或者可能是手指末端脉搏相对较弱,测量数值不准。因此,血氧饱和度对于是否缺氧是一个间接的指标,需要完善氧分压来进行明确。如果长期缺氧的话,需要及时给予氧疗或者行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

上一篇:头上长红疙瘩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做TCT检查痛不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