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0:28

(1)CT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肺小结节是影像诊断学上对肺内单发、最大直径小于3cm的类圆形密度增高影像的总称。

  虽然肺小结节样病变在肺部病变中较常见,但其诊断却是较为棘手的问题之一。X线、CT、磁共振等无创检查对诊断有一定意义,但不能对结节性质作出明确诊断,肺外周小结节常规支气管镜活检无法达到病灶部位,经皮肺穿刺活检直径太小,且穿刺风险高,如穿刺后发生气胸、出血、或穿刺失败的几率较高。开胸肺活检创伤大、恢复慢、费用高,绝大多数患者不能接受。因此寻求一种最佳的确诊方法是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关键

  宁波大学医学附属医院最近引进的超声小探头技术则可以在几乎没有创伤的条件下对肺内小结节进行扫描以及活检,避免了开胸肺活检的风险,诊断率可达90%以上。该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肺部小结节的诊疗技术,通过一根直径为2mm的细小超声探头,经支气管镜深达患者病变部位,经过超声探头上的旋转探头进行无创扫描,扫描图像就如同我们平时做B超一样可以在电脑上显示出病变部位的大小、性质,进而进行活检、刷检、冲洗、穿刺。以上操作都在一条直径2mm的管径内进行,患者除了轻微咳嗽以外,不会有其他不适。

  目前,肺小结节漏诊率较高,而肺癌几乎都是自肺内不明原因的结节逐渐生长增大而来,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肺结节的性质是提高肺癌早期诊疗率的关键。

(2)发现肺结节/GGO怎么办

  现在人民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CT这个项目基本上在城市里面已经作为一个常规的体检项目,有很多的胸部CT就会有很多的肺部结节或GGO的发现,发现以后有些人可能会去消炎或者吃一些药物。实际上这种肺部的结节或GGO,吃药一般是不起任何作用的,而且容易耽误病情,所以建议不用吃任何的药。可以采取的措施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有计划的进行随访观察。另外一个方面是,进行手术切除来确定病变的性质,判断究竟是随访观察还是手术切除,这个涉及到一个很专业、很规范的指南,并且这个过程要结合病人自身的情况以及医生的判断。所以一旦发现GGO或者肺部的结节,建议到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做决策。

(3)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肺结节简单的讲就是肺里长了个东西,不过这个东西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恶性!我们怎么判断呢?不同密度的肺结节,其恶性概率不同,依据结节密度将肺结节分为三类: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或叫混合实性结节)、磨玻璃密度结节。

  对于如何判断肺结节的良恶性,我们通过这几个方面:

  (一)看临床评估结节的恶性风险

  临床评估主要是包含患者的病史、体征检查、职业、吸烟史、慢性肺部疾病史、个人和家族肿瘤史等。这些信息是可以作为肺结节的鉴别诊断提供参考依据的。

  年龄在40岁以上,工作压力大,且有长期吸烟史,曾有过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结核,肺气肿、个人或者家族存在有恶性肿瘤史,并且长期处于严重污染环境下工作,接触大量油烟,这部分人群可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二)通过影像观察

  胸部X光片、CT及磁共振这些都是可以检测肺结节是否形成,其中以胸部CT检查是作为检测肺结节的标准检查方法。胸部X光片是没法很快发现早期肺癌。

  对胸部不定性结节,通常是需要进行多次随访,随访建议常规CT,以防漏诊。

(4)结肠癌化疗期间发现肺结节怎么回事

  结肠癌化疗期间发现肺结节要分几种情况:第一、在化疗之前也就是在手术之前肺部已经出现结节,有可能当时没有做检查或者检查时没有发现、没有引起重视,等到化疗期间发现肺部有结节要将两侧的结节做对比。假如结节没有增大或者数目增多应该属于正常的现象,定期随诊密切的观察就可以。第二、如果是在手术之前肺部CT没有发现结节,在化疗期间出现肺部结节有可能提示肿瘤转移后引起的,需要进一步行增强CT检查或者PET-CT检查,明确肺部结节是否是肿瘤转移。如果不是肿瘤转移需要定期随诊,等到下一次再做化疗时复查肺部CT了解结节是否增大,如果是肿瘤转移引起的考虑结肠癌伴有肺转移,就需要加靶向治疗的药物。

(5)如何早期发现肺结节?

  肺结节,尤其是肺小结节,基本没有自觉症状,病人不来看病,发现主要靠体检或筛查。筛查谁呢?高危人群。谁是高危人群呢?在西方国家,肺癌的高危人群就是长期重度吸烟者,可用公式计算。因为在西方发达国家吸烟与不吸烟,男与女肺癌发病率相差很大。所以,吸烟者被认为是肺癌高危人群,这是对的。

  而在中国,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男与女之间肺癌发病率相差较小,不吸烟者,女性肺癌发病率也很高,原因主要由:

  1、不吸烟者基本上都在被动吸烟,因为你的工作场所和许多公共场所甚至家中都有人吸烟,你根本无法避免;

  2、空气污染,大家都生活雾霾之中,人人都在吸入PM 2.5,尤其是女性,还要受厨房油烟的危害。所以我建议,40岁以上,不分男女,无论吸烟与否,都应被列为肺癌筛查对象。

  用什么工具筛查呢?现在体检中心很多,但有些仍然用胸片筛查肺癌。这是造成肺癌大量漏诊误诊的主要原因,因为表现为磨玻璃样结节(GGO)的肺癌用胸片筛查会全部漏诊;表现为软组织结节(实性结节)的肺癌,如果较小,也有部分漏诊。因此,必须立即停止用胸片筛查肺癌,筛查肺癌的基本工具只能用CT或低剂量CT检查。可不可以用PET-CT筛查肺结节或早期肺癌呢?那相当于杀鸡用牛刀。PET-CT有许多优点,既可评估病灶的形态又可评估代谢,它可以一次从头扫到脚,比较方便。但如果仅仅筛查早期肺癌,PET-CT和普通CT的价值基本是一样的,因为早期肺癌多数表现为磨玻璃状,而GGO的代谢大部分不活跃,这时候主要靠CT,所以两者一样的,而收费差几十倍。

  CT检查发现的肺结节,有良性也有恶性,良性多于恶性。而许多良性结节并不需要处理,恶性肺结节必须尽早处理。因此,发现肺结节后必须明确诊断。如果把良性结节误诊为恶性,病人就会被白挨一刀或白作化疗或放疗,身体会受到严重摧残。如果把恶性结节误诊为良性,就会从早期拖到晚期,丧失治疗机会。

  我们有能力对绝大数肺结节作出明确诊断,因为不同的肺结节,它们的生长方式不同,形态就不同,如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长像一样,只要我们认真检查,仔细寻找,总能找出它们的区别。但这些小结节表现出来的良恶性征象都十分细微,必须针对每个病人不同情况调整扫描参数,进行详细计算机后处理,才有可能作出鉴别。具体的鉴别要依据结节的形态、边缘、密度、内部结构、周边结构变化、结节内小支气管、小血管改变、增强后密度变化等征象。小结节本身只有黄豆甚至绿豆大,要在许多不同结节中区分这些细微结构的差别非常不容易。怎么办?结节小就放大看,但放大以后会失真,导致影像模糊,那就设法提高分辨率。有3种方法:

  一是薄层扫描,层厚越薄,空间分辨率越高,也只有层厚小于1 mm,重建图像才能达到各向同性成像的效果;

  二是缩小扫描野(FOV),在矩阵不变的前提下,FOV越小,分辨率越高;

  三是适当增加扫描条件,提高信噪比。观察以下内容:

  1、结节形态

  结节放大后当做一个肿块看,重建以后从各个方面观察,像一个球放在手上滚动看,绝大多数肺癌都能找到分叶,良性结节多没有分叶;

  2、边缘

  磨玻璃结节虽然不一定有毛刺,但即使密度再低,其边缘常常清楚,至少部分清楚,感染性病变边缘常模糊至少部分模糊;

  3、内部结构

  如果结节全部为磨玻璃密度,大多数为良性,如果部分为磨玻璃密度,部分为软组织密度,大多数为恶性,所以一定要薄层扫描,仔细寻找有没有软组织成分,还有一种早期肺癌切面表现为颗粒状;

  4、结节内的小气道

  可以狭窄、阻塞,但也可以不狭窄甚至扩张,最有价值的征象是小支气管壁的局限性增厚,成像层面与支气管平行,观察最理想;

  5、邻近胸膜改变,肺癌常引起胸膜凹陷而不增厚,感染常导致胸膜增厚;

  6、磨玻璃结节如果软组织成分不多,增强扫描和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PET-CT)不一定有帮助;

  7、尽量快速诊断而不作动态观察,因为这种小结节观察几年无变化不能除外恶性。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医学需要理论,影像诊断医师既要有影像诊断专业的理论知识,又要有临床、实验、解剖、病理方面的理论知识,掌握上述几条对年青医师也许会有些帮助。但绝不是背下这几条,你就可以准确诊断肺结节了。因为实践经验对医学尤其是临床医师更重要,不认真研究成千上万的病例,是很难对肺结节作出准确诊断的。碰到肺结节不认真检查研究,随意写一个投机取巧式的模棱两可的报告或者见到肺结节不明确诊断就随意手术的做法是对病人极度的不负责任。

  这一段的中心思想是我们应该而且也有能力在治疗前(包括术前)用无创的方法主要是影像学方法对绝大多数肺结节作出明确的诊断。少数不能明确诊断的可以做纤支镜,经皮穿刺或胸腔镜等微创检查。也有人认为外科手术是诊断肺结节的“终极方法”。这在五、六十代十分流行。那时候颅内有病变,诊断不明确,开颅探查;肺部有病变,诊断有疑问,开胸探查;腹部长东西,开腹探查。因为那时候检查技术落后,诊断水平不能满足临床需要,“探查”是一种无奈之举。今天影像技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完全有能力用无创方法对肺结节作出明确诊断,在这种情况下,还把外科手术作为一种诊断方法,那就完全没有必要了。我们一定要向前走,千万不要走回头路。当然,一切事物都不是绝对的,个别病人无创、微创方法均不能确诊时,胸腔镜甚至开胸探查也不是绝对不可以,但必须是个别的。

  什么样的肺结节需要随访,怎样随访,国内没有统一的指南,国外有。对外来的东西我们不排斥,可学习借鉴,但不迷信、不照搬。例如,目前国内比较热捧的美国Fleischner指南有六条,一条是小于5mm的结节不处理,另五条都是3个月后再复查,并不当即作出诊断,这显然不适合我国的国情。我的做法是,对于任何有肺结节的病人,我们都应尽快明确诊断,肯定是恶性者建议他尽快治疗,肯定是良性者,告诉他明确结果,尽快从恐慌中解脱,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影像检查不能明确诊断者,可建议他作气管镜,经皮穿刺或胸腔镜等微创检查,大约一周可明确诊断。仍然不能明确诊断者,则需要随访,所以在我这里需要随访者是很少数。因为我们有能力为绝大多数肺结节的病人作出快速明确诊断。根本没有必要让所有患肺结节的人至少恐慌三个月。

  对于需要随访的病人,我们也必须有一个倾向性的意见,如果倾向感染性病变,可给予抗感染治疗并短期复查(2-4周)。倾向良性肿瘤、肉芽肿等良性病变者,可安排半年以上的长间隔随访。明显倾向恶性者,不随访,立即处理。

上一篇:产后三天涨奶乳腺不通怎么办

下一篇:钙高了有什么危害